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第二届福建文化创意周五大特色展揭开神秘面纱

2016-07-28 07:46: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6年7月28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专家:民间救援队须建立统一的救援协调平台和机制

福建省直机关召开“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习交流会

第二届福建文化创意周五大特色展揭开神秘面纱

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来袭时,民间救援力量为灾区抢险重建提供了有力支持。但有网友指出,民间救援队伍之间存在缺乏统一协调问题——

专家:建立统一的救援协调平台和机制

  蓝豹救援队队员在闽清灾区发放物资。资料图

东南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林健华)前不久,受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影响,福州市闽清、永泰等地遭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蓝天、蓝豹和菠萝等民间救援队,为灾区抢险重建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支合格的民间救援队,不仅需要爱心,还需要专业的救援能力。那么,如何引导民间志愿者在救灾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民间救援力量怎样才能更好地成长起来呢?记者走访相关领域专家,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民间救援队第一时间深入灾区

酉健是闽清坂东镇人,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来袭时,她正在福州找工作,与在坂东的婆婆和女儿断了联系。

酉健腿脚不便。心急如焚的她上网得知蓝豹救援队在灾区一线,便第一时间向救援队发起求助。接到信息后,在坂东镇的蓝豹救援队派出2人前往,凭着照片及地址沿路询问。“经过3小时的寻找,我们在她家附近找到了老人和小孩,并发照片给后方。”蓝豹救援队队长“石头”说。

看到照片后,酉健悬着的心落下了。在闽清灾区,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

今年4月筹建的蓝豹救援队,以20人的核心队员数量,带领上百号志愿者,对接社会爱心企业,为闽清灾区提供了49辆货车的物资。“坂东镇、塔庄镇、省璜镇,我们把每个村子都走了一遍。”队长“石头”表示,民间救援队成员往往是富有爱心的社会人士,有着正当本职工作。

政府应急救援体系的有效补充

近年来,在洪涝灾害、户外等各项救援活动中,民间救援力量频频现身,曾参加过多次户外救援、灾难救援的蓝天、福建山地救援队等我省民间专业救援队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目前,福建蓝天救援队发展注册人员超过1000人,仅参与闽清救灾的志愿者就达到2万人。“民间救援队已经是政府应急救援体系的有效补充。”闽清县文明办副主任黄秀星表示,这次台风“尼伯特”重创闽清,蓝天、蓝豹等民间救援队提供专业设备进行搜救,运送发放物资,保障灾民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闽清县省璜镇社会事务办主任黄勤钿负责辖区受灾地区物资分发。“一些民间救援队在村干部指导帮助下,第一时间进入灾区,对灾区情况、人数等进行调查走访,对后期物资分发等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黄勤钿说。

统一机制应对“救援无序”问题

蓝豹救援队队长“石头”也表示,在这次闽清救灾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他也希望今后能与政府相关部门有更多互动,能及时、迅速地了解灾区发生的情况。

蓝奥是福州资深公益人士。他认为,民间救援力量灵活机动、渗透性强,在某些特殊救援上甚至更具专业优势,政府应建立统一的协调平台和机制,将民间力量纳入到政府应急体制中,统筹各方资源,发挥救援效用。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师、中国红十字(福建)水上救援队队长魏勇生指出,以香港、台湾地区为例,政府将民间救援力量纳入整个救援体系中,通过一个大的平台统筹管理民间志愿者,一旦发生灾情,就可以统筹协调。“我们也要探索一条适合民间救援队伍的标准和体系,例如目前民间救援队伍在民政部门进行登记,民政部门应统筹协调救援力量。”魏勇生说。

省直机关召开“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习交流会

东南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实习生 严梦铃) 近日,省直机关工委召开“两学一做”第二专题学习会。会议围绕“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主题进行研讨,进一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坚守党的纪律规矩 明确合格党员标准

“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全党必须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基本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重要保证。”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梁晋阳就持续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他表示,第二专题的学习教育要突出抓好党的纪律规矩,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提升尊崇党章党规、敬畏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在近期对工委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一次梳理,做好制度的“废、改、立”。

与会同志就“两学一做”第二专题,结合各自对党章党规的内容掌握、精髓要义的深刻领会和工作实际,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他们在发言中提出,坚持党的纪律底线和培养高尚情操,一个重在他律,一个重在自律。两者相互作用、相互转化。作为一名机关党务干部,要坚持以纪律为“底线”,以道德为“高线”,更加主动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做一名“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党员干部要保持高尚精神追求,‘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对于发生在自己管辖范围内的违规违纪行为,不护短、不和稀泥、不做‘好好先生’,不搞‘网开一面’和‘下不为例’,坚定地做守纪律的捍卫者和践行者。”大家一致认为,做严守党规党纪的表率,首要的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底线意识。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中央对纪律的新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章党规铭记于心、落实于行;要强化对党规党纪的执行和捍卫。纪律的生命在于执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纪律和道德红线,搭建好“人格长城”,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把握真学实学 加强自身建设

“‘学’的基础不扎实,‘做’的根基就不牢固。”大家深刻认识到,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把握好真学实学,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强调,党员干部要边学边查自身存在的问题,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学用结合,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运用到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要把重点放到支部,深入到党员中去,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使学习教育更好地融入日常。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纲”,是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和总规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必须同步推进学和做、查和改;要把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做好传帮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届福建文化创意周五大特色展揭开神秘面纱

东南网7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叶青卿 实习生 黄德鑫) 作为第三届(2016)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的配套活动,第二届福建文化创意周系列活动将于8月5日在福州鼓楼区福大怡山文创园12号馆拉开帷幕,为期十天。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准备就绪,进入倒计时。7月27日,记者探访活动组委会,挖掘文化创意周的五大特色展。

“平面设计在中国”创意邀请展——中国首个面向全球的大型综合性设计竞赛双年展活动,这一设计竞赛活动已经成为华人地区影响最大、水平最高,且最具权威和公正性的设计盛典。

台湾文创精品展——台湾地区两大“文创巨头”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联合呈现500件来自台湾地区、获得全球知名设计大奖的文创产品。

海丝青年设计邀请展——本展览集纳了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俄罗斯等海丝沿线20国的新锐设计师作品。

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回顾展——自2014年起,我省启动“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活动”,每年一届,目前已收录了超百件往届获奖精品参展。

新锐影像互动展——展览除了展示VR/AR视觉互动作品,还将为观众提供VR/AR视觉体验,感受最新的创意设计与视觉体验的相互交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