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网友质疑宁德市医院职称评定不合理

2016-08-29 08:35:05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两年前的新闻还挂在首页头条

我省部分政务网站仍有“睡眠”现象 专家建议网站更新纳入考核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东南网8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张德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随机抽查了各级政务网站746个,大部分政务网站内容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僵尸”“睡眠”等现象明显减少。但个别基层网站仍存在严重问题,网站长期不更新,页面无法访问等问题依旧存在。我省网站更新情况如何?日前,东南网记者随机点击部分政务网站,并走访专家就如何更好地建设政务网站进行探讨。

部分版块多年未更新

记者随机登录了省内网站,发现一些网站能够及时更新,发布的内容也实用便民。不过,部分网站也存在多年不发布“新闻”、不注意与网民互动等问题。

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http://www.fz.fjaic.gov.cn)首页重要位置推送了“落马”官员的相关图片新闻报道,信息发布于2015年4月。网站首页的“信息公开”栏目中,“最新文件”推送的最新内容于2015年7月31日发布;“民意征集”栏目的最新内容是2015年12月发布的。

福州市委统战部网站(http://tzb.fuzhou.gov.cn)的“本站头条”是2014年8月15日发布的。网站首页的“理论研究”“统战知识”“民族宗教”三个栏目下方均为空白。分别点击三个栏目,进入之后显示的内容是2009至2011年间发布的。网站的“通知公告”仅有2010年至2012年间发布的7条内容。

延平区大横镇人民政府网站(http://daheng.ypzf.gov.cn)在首页位置左侧图片新闻栏中,最近一则新闻《重击违章搭建,守护青山绿水》是2014年5月更新的,另几则图片新闻更新时间是2013年。

宁德寿宁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fjsnajj.gov.cn)首页最新资讯一栏中,最新一则新闻《寿宁县委书记黄国璋带队检查危化企业》是2015年9月16日更新的,该版块另三则新闻都是2015年9月更新的。

针对随机抽查的情况,记者致电相关部门。福州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网监科的工作人员白亮表示,“红盾网·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经停止了新闻的更新,但仍然有“红盾信箱”等一些模块在进行运作。白亮对记者说,由于福州市工商、食药监和质监“三局合一”为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该网站的内容开始逐步迁移到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由于两个网站发布的信息会有重复,所以原来的就停止了更新。”白亮也表示,市民可以通过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相关业务的办理。

专家建议加大监督力度

针对某些政务网站成为“僵尸网站”,旧新闻仍挂在“头条”位置,将多年前的内容冠以“最新动态”发布的情况,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认为,政务网站的定位应是为民服务的窗口,不仅要追求“面子”好看,更要注重“里子”实用。

然而,基层政府的资源限制了基层政务网站的发展。“现在负责网站维护的只有两个人,且都不是专职人员,在维护时间、业务水平和技术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一家基层政务网站负责人说,相对于省市级政务网站,基层的办站条件比较差。

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表示,政府部门的网站成为“僵尸网站”,一方面是某些部门服务意识不强,缺乏与市民的互动。另一方面,部门领导的态度与政务网站的建设也有重要联系,如果领导不重视部门的宣传推广和与民众的沟通,部门网站就容易成为“僵尸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是行政机关的法定义务,‘僵尸网站’既损害了群众的知情权,又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同时也违反了信息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兆增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情节严重的,对行政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丁教授建议,提升信息公开的立法层次,将法规层次的“信息公开条例”升格为“信息公开法”,提升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公开的意识。还要强化对基层网站的检查监督力度,对于政务网站的“僵尸现象”予以公开曝光,依法依规追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