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网友质疑宁德市医院职称评定不合理

2016-08-29 08:35:05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6年8月29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福建政务网站仍有“睡眠”现象 专家建议纳入考核

直通屏山:网友质疑宁德市医院职称评定不合理

东南网邀您提问“杂交水稻之母”谢华安

醉美厦门微视频大赛圆满落幕

老人被撞无碍欲退款 网友:满满正能量

两年前的新闻还挂在首页头条

我省部分政务网站仍有“睡眠”现象 专家建议网站更新纳入考核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东南网8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张德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随机抽查了各级政务网站746个,大部分政务网站内容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僵尸”“睡眠”等现象明显减少。但个别基层网站仍存在严重问题,网站长期不更新,页面无法访问等问题依旧存在。我省网站更新情况如何?日前,东南网记者随机点击部分政务网站,并走访专家就如何更好地建设政务网站进行探讨。

部分版块多年未更新

记者随机登录了省内网站,发现一些网站能够及时更新,发布的内容也实用便民。不过,部分网站也存在多年不发布“新闻”、不注意与网民互动等问题。

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http://www.fz.fjaic.gov.cn)首页重要位置推送了“落马”官员的相关图片新闻报道,信息发布于2015年4月。网站首页的“信息公开”栏目中,“最新文件”推送的最新内容于2015年7月31日发布;“民意征集”栏目的最新内容是2015年12月发布的。

福州市委统战部网站(http://tzb.fuzhou.gov.cn)的“本站头条”是2014年8月15日发布的。网站首页的“理论研究”“统战知识”“民族宗教”三个栏目下方均为空白。分别点击三个栏目,进入之后显示的内容是2009至2011年间发布的。网站的“通知公告”仅有2010年至2012年间发布的7条内容。

延平区大横镇人民政府网站(http://daheng.ypzf.gov.cn)在首页位置左侧图片新闻栏中,最近一则新闻《重击违章搭建,守护青山绿水》是2014年5月更新的,另几则图片新闻更新时间是2013年。

宁德寿宁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http://www.fjsnajj.gov.cn)首页最新资讯一栏中,最新一则新闻《寿宁县委书记黄国璋带队检查危化企业》是2015年9月16日更新的,该版块另三则新闻都是2015年9月更新的。

针对随机抽查的情况,记者致电相关部门。福州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支队网监科的工作人员白亮表示,“红盾网·福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经停止了新闻的更新,但仍然有“红盾信箱”等一些模块在进行运作。白亮对记者说,由于福州市工商、食药监和质监“三局合一”为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该网站的内容开始逐步迁移到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由于两个网站发布的信息会有重复,所以原来的就停止了更新。”白亮也表示,市民可以通过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进行相关业务的办理。

专家建议加大监督力度

针对某些政务网站成为“僵尸网站”,旧新闻仍挂在“头条”位置,将多年前的内容冠以“最新动态”发布的情况,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认为,政务网站的定位应是为民服务的窗口,不仅要追求“面子”好看,更要注重“里子”实用。

然而,基层政府的资源限制了基层政务网站的发展。“现在负责网站维护的只有两个人,且都不是专职人员,在维护时间、业务水平和技术能力等方面存在一定困难。”一家基层政务网站负责人说,相对于省市级政务网站,基层的办站条件比较差。

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表示,政府部门的网站成为“僵尸网站”,一方面是某些部门服务意识不强,缺乏与市民的互动。另一方面,部门领导的态度与政务网站的建设也有重要联系,如果领导不重视部门的宣传推广和与民众的沟通,部门网站就容易成为“僵尸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是行政机关的法定义务,‘僵尸网站’既损害了群众的知情权,又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同时也违反了信息公开的相关法律法规。”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兆增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行政机关“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情节严重的,对行政机关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丁教授建议,提升信息公开的立法层次,将法规层次的“信息公开条例”升格为“信息公开法”,提升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公开的意识。还要强化对基层网站的检查监督力度,对于政务网站的“僵尸现象”予以公开曝光,依法依规追责。

网友质疑宁德市医院职称评定不合理

东南网8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刘宝琴 整理)网友“twin”在《直通屏山》留言反映,近日宁德市医院公布的中级职称评定有条细则不合理,即采集近3年夜班情况作为评定参考。网友认为,这对近3年调岗未上夜班的人不公,建议应该采集入职以来夜班情况作为基准。

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宁德市卫生局责成宁德市医院进行说明,并于8月15日给《直通屏山》编辑部发来反馈函。

宁德市医院表示,2015年专业技术人员中级职称竞聘量化考核标准中,值夜班只作为参考标准,未明确具体的值班次数要求。目前,确定的中级职称拟聘任人员,主要根据竞聘考核分排名和是否在值班岗位评定。即“现在值班岗位的人员因近3年的夜班数问题而影响聘任”的情况不存在。此外,医院考虑到原来在值班岗位工作年限较长的人员,明确规定,“现在无值班岗位的护理人员,如果原来已从事值班岗位10年及以上的可予聘任”。

其他反馈>>>

龙岩

事业单位存在“萝卜招聘”?

回复:因编制挂靠

“龙岩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的岗位(专业)要求竟然是: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船舶与海洋工程、船舶工程技术、船舶机械工程技术……”近日,网友“辣火锅”针对7月19日龙岩人事招聘公告提出疑问,“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船舶有何关系?这会不会是‘萝卜招聘’?希望招考单位给予解释。”

针对该问题,龙岩市人社局经过调查,于8月16日向《直通屏山》编辑部反馈。据介绍,中国渔政龙岩市支队是龙岩市农业局下属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因中央编办实行“机构编制两不突破”的限制,为了加强龙岩市的渔业船舶检验和渔业安全生产管理,考虑到中国渔政龙岩市支队无法增加参公编制,因此2015年11月市编委会研究同意,增加财拨事业编制专门用于配备船舶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编制挂靠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因此,本次招考条件设置为“船舶相关专业”。

南平浦城

“农改超”影响菜农自产自销?

回复:六大市场均设自产自销区

网友“田连”反映,南平浦城很多农贸市场都被改为超市,原来市场内设的农民自产自销区没有了,菜农只好到街上占道摆摊。该网友建议,应重新设置菜农自产自销区,避免占道经营给市民造成不便。他还建议,农贸市场和车站的公厕应实行免费。

针对网友的投诉,8月15日浦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直通屏山》编辑部反馈称,浦城县并未将农贸市场改造成超市,而是根据环保和功能需求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城区改造的六大市场均设置有自产自销区,可以容纳有自产自销需求的经营户开展经营活动。对于兴莲路的占道经营,该局介绍,主要是因为原城西市场升级改造,现在改造已接近尾声,市场将于近期重新开业。同时,市行政执法局将加大对占道经营的整治力度。关于公厕费用问题,该局计划将公厕维护成本转由市场清洁企业承担,具体方案正在研究中。

东南网邀您提问“杂交水稻之母”谢华安

东南网8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周桂枝) 为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者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舆论氛围,福建省科技厅联合东南网重磅推出主题为“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的我省科技领域创新人物系列访谈。

首期走进东南网演播厅的嘉宾,是我国著名的杂交水稻育种专家、农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科院研究员谢华安。

曾经有人这么评价过谢华安院士——如果说“袁隆平是杂交水稻之父,那么,谢华安则是杂交水稻之母”。他主持培育的“汕优63”累计推广10亿亩,增产粮食700亿公斤。他培育的5个超级稻品种已推广8000多万亩,研制的再生稻品种与栽培技术7次刷新再生季单产世界纪录。

在谢华安院士身上,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或者你有什么想对他说的,都可以通过东南网播报微信和微博留言,我们将带着你的问题,现场跟谢院士互动。

   醉美厦门微视频大赛圆满落幕

  大赛发起人张绍林导演(右二)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东南网8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郑王恺 实习生 陶聪 文/图)日前,由厦门市网信办指导,厦门市委文明办主办,福建日报·厦门观察、东南网厦门站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五届厦门网络文化节之第二届“绍林”杯中国梦·醉美厦门微视频大赛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自6月中旬启动以来,历时两个多月,共收到了近500部参赛微视频作品。作品题材丰富,类型多样,多视角、全方位立体展现了厦门之美,充满了励志和正能量。大赛组委会通过网络投票、专家团评审筛选出10部高校组入围影片。

8月25日下午,大赛举行决赛和颁奖活动,由专家团现场打分审评出一等奖作品《万家灯火》、二等奖作品《沙坡之尾》、三等奖作品《从前以后》和7部优秀奖作品。

本次大赛作为第五届厦门网络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镜头记录的方式充分诠释了“中国梦·醉美厦门”的主题,深度挖掘厦门的历史文化、人文生活、山水自然、温馨宜居和创新活力之美,同时也为厦门影视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和储备专业人才。

老人被撞无碍欲退款 网友:满满正能量

东南网8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日前,广州祈福新邨78岁的胡兴华老人被车撞倒后,司机掏出身上仅有的1000元现金并留下地址、联系方式。次日下午,经过一夜的观察,老伴确定胡兴华身体并无大碍之后,再次联系上了保安,希望他们协调将钱退给司机。

据了解,两位老人均是福建退休教师,在广州市祈福新邨住了10年之久。事件被媒体报道后,网友们纷纷为老人点赞。

网友评论>>>

@凌空一跃:满满正能量,希望大家都多一些理解、相互尊重。

@醉清风:你们是中国好教师,你们是榜样。

@小兔子123:幸亏遇到的是这两位老人,如果遇上一些为老不尊的,估计就没这么简单了。

@一腔热血:当下社会看到老人摔倒了,也不敢去扶,媒体应该多报道一些积极、暖心的正能量新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