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不眠不休 全力以赴——福建防抗今年最强台风“莫兰蒂”纪实

2016-09-16 09:00:08 涂洪长 沈汝发 康淼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福州9月15日电题:不眠不休 全力以赴——福建防抗今年最强台风“莫兰蒂”纪实

新华社记者涂洪长 沈汝发 康淼

狂风呼号、暴雨如注,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不眠之夜。

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莫兰蒂”搅乱了福建人的中秋节庆。

从沿海到内陆,从城市到农村,从部门到行业,从党员干部到部队官兵……一场不眠不休、全心全力的防抗台风战斗在八闽大地吹响集结号。

风狂雨骤 “莫兰蒂”肆虐福建

最大风力达到17级,登陆时仍维持在15级的强台风量级;福建四分之三面积将发生超过100毫米的过程雨量;九龙江、汀江流域可能发生全流域的洪水……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来者不善。

福建省防汛办督察专员郑国恩说,除了威力巨大,“莫兰蒂”还带来两个不利因素:一是正值一年中最高的中秋天文大潮,将产生风、雨、潮、浪的叠加影响;二是近段时间以来降雨频繁,水库蓄水多、山体含水量大,防范次生灾害任务重。

从14日白天开始,福建沿海风力和雨量逐渐加大。15日凌晨3时05分,15级风力的强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翔安。福建沿海风力局部达17级,以厦门同安63.1米/秒为最大。

一夜之后,福建各地遭台风肆虐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众多街道成了“水道”、大树被连根拔起、海景房的外墙玻璃碎了一地、一辆辆小轿车泡在水中……

狂风伴随暴雨。据统计,从14日8时至15日17时,降雨量100—250毫米有32个县(市、区),250—400毫米有11个县(市、区),超过400毫米的有南安504毫米、霞浦407毫米。

受降雨影响,福建省多条江河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其中木兰溪濑溪站超保证水位1.06米,交溪、鳌江霍口溪、大樟溪、晋江西溪、晋江东溪均超警戒水位2米以上。

15日上午,泉州市永春县东关镇湖洋溪河水暴涨,溪上一座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廊桥——东关桥被洪水冲垮20多米。

严阵以待 防抗工作做细做实

面对汹汹而来的“莫兰蒂”,福建全省上下高度重视,严阵以待,各项防抗工作紧锣密鼓展开。

一次次会商,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彻夜灯火通明;全省中小学提前一天放假,受台风影响地区取消休假,全体干部在岗在位;从海上到陆上加大人员转移力度,全省陆续转移超过50万人。

台风来临之前,国家防总派出两个工作组赶赴福建指导防抗工作;福建派出13个工作组奔赴重点地区指挥检查,要求全面精准防御,及时有效救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福建省主要领导要求,防抗工作要进一步做细做实,一旦有情况,怎么报警?怎么转移?老弱病残怎么办?孤寡老人怎么办?哪些由干部组织群众去帮助?哪些由部队去救援?这都要充分考虑,做到有备而无患。

各个部门、行业也随机而动,武警官兵赶赴多处危险地带紧急救援,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组织15支抢修队伍提前进驻闽南地区。南昌铁路局停运旅客列车188列,福州、厦门机场航班大面积停航,高速公路临时封闭通行4处路段。

14日下午,厦门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停工、停产、停课、休市,动员员工提前下班回家。记者在厦门市区一些超市了解到,为满足台风期间市民生活需要,当天的蔬菜供应量达到平时的四五倍。

在龙岩市新罗区小池镇,除了必须留守值班的工作人员外,大部分干部都已经下到各个村里。据该镇党委书记陈东华介绍,小池镇准备了2000多条编织袋,铁锹、锄头、手电筒等救灾设备已全部配发到位,每个村还配备了铜锣和手摇式报警器,确保发生险情以后能够第一时间通知到所有村民。

为了迎战台风,漳州市下辖龙海市港尾镇党委书记曾润伍连续忙了两天一夜,从14日下午4点多从村里巡查现场回来,他就守在防汛抗旱视频会商室指挥调度。

作为沿海乡镇,港尾镇渔排、渔船多,转移群众任务重,为此,乡村干部全部出动,确保“不漏一船,不留一人”;组织党员、积极分子组成抢救队伍,巡查巡逻,防范险情。

“为了大家的平安,忙碌的中秋节也是充实的。”在乡镇工作了26年的曾润伍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