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闻

2016-09-22 07:2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学透 做实 求新

——我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闻

东南网9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从汇聚80后、90后的创客空间,到绿树成荫的新农村;从欢乐和谐的社区,到正致力研发新技术新产品的企业……金秋时节,记者深入福厦漳泉四地,感受到处处涌现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潮。

学透,守好共产党人精神高地

走进长泰县岩溪镇珪后村,闽南传统的红砖大厝映入眼帘。“龙津大讲堂”就办在主厝里。“开堂”授课的有老党员、技术能手、村干部等,全村党员划分为9个学习小组,课上集中学习、课后分组讨论。

“我们已开了20多场课,政治理论、时事热点、政策解读都是热门课程。”珪后村党支部书记叶高发说。

“两学一做”,基础是学,珪后村人深知这一点。

正如省委书记尤权所说:“我们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如何学深、悟透?

突出“学”的重点。我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结合起来,与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四下基层”“马上就办”“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等好传统、好作风贯通起来,作为“两学一做”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福州市、厦门市还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当地任职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编成特色学习资料。

抓实“学”的制度。对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作了进一步规范,依托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开展学习教育,常态化过好党的组织生活。如厦门大学开展“三会一课”现场观摩学习交流活动,邀请专家进行点评,让个性鲜明的党员形象、程序规范的支部大会、生动活泼的课堂走到台前,提高了党内生活质量。我省还健全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据统计,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4.1万人次,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截至目前,125个省直单位共举办中心组学习960多场次,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1340多场,党支部书记上党课6430多人次。

聚焦“学”的日常。不少基层党组织还联系业务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如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根据业务点多面广、党支部分散、党员存在“三班倒”“四班倒”的情况,打造“云端课堂”平台,以移动互联的形式将学习资料推送给每个党员,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开展自学,党员的学习情况由系统自动统计,定期进行通报,有效解决了基层党支部学习难的问题。

对标“学”的榜样。福州市挖掘身边的好党员陈桂林、吕榕麟、林新华等先进典型,在市级媒体开辟宣传专栏进行报道,发挥先进典型引领激励作用。漳州市用好谷文昌精神发源地优势,组建谷文昌事迹报告团,汇集50多种谷文昌精神图书视频资料,开展多层次、全覆盖宣讲活动,开设“谷文昌网上纪念馆”,开办“正能量文昌论坛”,编写《谷文昌精神与“两学一做”》连环画、动漫、微电影,创作谷文昌精神歌册、芗剧、潮剧等文艺作品,让谷文昌精神更接地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