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狂风暴雨中 福建省主流媒体传递强大正能量

2016-09-27 07:36: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一条条从权威部门采集的气象信息,一篇篇来自一线的抗灾报道,一幅幅定格瞬间的感人照片,一段段连接现场的直播画面……

在抗击今年第14号超强台风“莫兰蒂”灾害中,我省各级主流媒体全面出击,展开全方位立体报道,全力做好防御台风、抗灾救灾、恢复重建舆论引导工作,向社会传递了一股股强大正能量。

“莫兰蒂”台风9月15日凌晨在厦门翔安登陆后,给我省造成了大范围的严重破坏和损失。在防抗台风过程中,全省各级宣传部门协调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加强防台风报道,落地福建的所有电视节目不间断滚动字幕,全方位发布台风灾害信息,发动群众自觉防范台风危害。

福建日报社要闻部、时政部、记者部、新媒体中心等多部门联动,驻全省各地记者站全员出动,集团所属各系列报全面出击,及时报道防汛救灾情况。从9月12日开始,福建日报及其微信、微博、“新福建”APP就对“莫兰蒂”进行不间断跟踪报道。东南网也随即推出专题,设置滚动播报、幻灯、直击现场、防范技巧等栏目,用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全面报道。从9月14日至23日的11天里,报社旗下、地处厦门的海峡导报共推出抗击台风特别报道95个版,刊发文图近500篇(幅)。在台风登陆前后,针对社会上的各种谣言,海峡导报记者及时向相关部门核实,对每一条信息进行甄别。为在台风中出生的12名厦门宝宝,海峡导报推出了联版报道《破晓新生》。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各个频道、频率和新媒体,在台风登陆前就打破常规,派出多路记者分赴全省各地,以海量的报道,为群众提供权威的第一手资讯。从9月14日7时到15日24时,福建新闻广播持续进行台风特别节目直播,并通过网络和微信推送。同时,福建新闻广播派出4路记者奔赴厦门等防抗台风最前线,针对广播受众及时传递信息。台风登陆前后,福建新闻频道派出1路SNG卫星直播组、4路4G直播组和2路光纤直播组,分赴漳州、厦门、泉州等地,发回100多条报道,开设特别节目超过6个小时。省广电集团新闻中心也派出1路SNG卫星直播组、6路4G直播组和2路光纤直播组,在各地进行大量的直播连线和采访报道。

除省直媒体外,各市主流媒体也根据各地灾情实际,推出相应专题报道,持续跟踪报道灾区受灾情况,以及重灾区恢复重建、生产工作。

在这场防抗台风的战役中,全省新闻工作者放弃节假日休息,党员记者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灾区一线,奋战始终,涌现出许多感人的事迹。

狂风暴雨重创厦门,美丽鹭岛一夜间满目疮痍。福建日报厦门记者站闻风而动,站长林世雄顾不上家中受灾,带领全站记者深入一线采访,14日至27日,向报纸、新媒体供稿100多篇。记者田圆的父亲在防抗台风期间病逝,她在悲痛中处理后事的同时,坚持与自己所跑部门密切联系,及时发布交通出行、紧急警情等信息。记者邓婕家里受灾严重,且正值婚期,她放下婚礼的筹备事宜,迅速投入灾后救援重建的采访报道中。

毗邻厦门,泉州也成了重灾区之一。福建日报社泉州记者站站长刘益清带病坚持在岗,深入防抗台风一线,采写了多篇稿件。记者王敏霞在台风登陆当天,冒雨涉水赴晋江、泉州市区采访,并连续两天在泉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采访至深夜,紧接着又赴南安、永春等重灾区采访。

泉州晚报社时政部副主任黄小玲二胎孕期已经38周,胎儿已经入盆,产科医生告知她要随时待产了。因为高龄怀孕,家人曾多次要求她提前请假回家休养。考虑到防御台风的报道任务重,她没有休息,和其他几位主任分工协作,每日改稿写稿至凌晨一两点。

灾区就是新闻媒体的战场。在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遭受台风重创的街道、乡镇、村庄,在抢险救灾、恢复重建的现场,处处都有我省媒体工作者的身影。他们及时、准确、全面、持续地将我省抗击“莫兰蒂”台风的最新情况,向社会发布,为我省坚决打赢防抗台风攻坚战,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舆论氛围。

今年第17号强台风“鲇鱼”即将来袭,我省主流媒体严阵以待,时刻准备投入下一场防抗台风的新闻报道战役之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