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东南网上线十五周年记

2016-10-17 09:28: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6年10月17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东南网上线十五周年记:面朝大海 风行东南

   东南网上线十五周年记:面朝大海 风行东南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福建行活动,每一次行走都是“宣传福建”的海量刷屏。

东南网10月17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林先昌 冯川叶 郑晓丹)10月18日,一个普普通通的日子,而对于福建省网络媒体旗舰的东南网来说,却是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她将迎来上线15周年。

2001年10月18日,东南网前身福建东南新闻网正式开通,开启了我省新闻宣传事业的网络时代。2009年8月5日,福建东南新闻网与福建日报网正式合并,当年10月1日改版升级成为今天的东南网。东南网迎来快速发展时期,进入崭新阶段。

十五年来,东南网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为宣传福建、展示福建、权威发布、服务民生的重要平台。

十五年来,东南网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影响遍及境内外。除在省内设立8个设区市分站外,还建设有北京站、美国站、澳大利亚站,香港站也即将成立。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福建人,有福建人的地方就有东南网,是越来越清晰的目标。

十五年来,东南网靠前服务、勇于创新,助推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现代化,承建18个机关群团官方网站,打造出覆盖多个领域的网站群,进一步增强我省网上舆论引导力,成为我省党政机关发布信息、提供服务、沟通大众、展示作为的重要渠道。

十五年来,东南网精品不断、佳作迭出,一大批原创作品获得国家和省级奖励。网络新闻专题《往福州方向两列动车温州追尾》和网络新闻评论《“斑马线打太极”打出“车德之羞”》获评第二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二等奖,是目前为止福建网络媒体获得的最高奖项。东南网记者连续两年获得福建省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金奖,并入选首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巡讲团,赴全国各地分享一线采访心得。

十五年来,东南网日新月异、不断成长,已经成为福建省影响力最强的新闻门户网站,是省委网上民意主通道、网络舆论引导和网络文化建设主阵地、新时期对外宣传主力军。

  东南网宁德站“新闻援助日”活动恪守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一直在现场

2011年7月23日晚,温州境内两列动车发生追尾事故。事故发生后,东南网5名记者连夜赶赴温州,成为最早到达事故现场的福建媒体之一。以众多原创报道为基础制作的《往福州方向两列动车温州追尾》专题获得当年中国新闻奖二等奖。

这些年来,重大事件,我们持续播报;突发事件,我们呈现现场。应急采访,我们一直在路上。

今年5月8日凌晨5点左右,泰宁突发10万方以上大型自然灾害泥石流。东南网记者当即赶往现场,上午10点即建立“泰宁泥石流”热词专栏,中午推出《三明泰宁县开善乡发生山体滑坡》专题,截至当日18时,已发布原创报道20条,图片近50幅。东南网微信公众号“东南网播报”开辟直播帖文,持续33个小时对事件进行动态直播,凸显网络媒体的特点和省级新闻门户的舆论引导作用。

这些年来,每有重大事件,总能看到东南网记者身影。2013年厦门BRT事故、2014年闽侯青口恶性撞人事件、2015年漳州PX事故……东南网记者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网友提供权威信息、跟踪事态进展、呈现事件全貌。

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战火不够近;同样,如果你的报道写得不够好,那是你不够深入现场。为了了解“尼伯特”台风给漳平带来的影响,东南网90后记者带上干粮、气炉、净水器、医药包、GPS导航仪,冒着道路坍塌危险,凌晨1点赶往受灾最严重的乡镇,道路通不了就徒步,没路了就自己踩出一条路来,历经一天一夜无眠,终于采访到大量一手信息。历次台风来临,东南网记者就成为这样的“追风少年”,只为发回第一现场报道。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东南网架起“党委、政府和百姓的桥梁”,关注民生,传递民情,凝聚民智。在记者的介入下,福州市连江县马鼻镇村前村偷工减料的千米“生命海堤”得到整改,村民特地送来锦旗。东南网持续关注泉州市德化县龙门滩镇霞山村黑户少年郑传都,最终郑传都上了户口,结束13年的“黑户”生活。正是在东南网的关注下,一系列作风建设、行政审批、安全生产等问题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讨论,助力政府部门改进工作。

关注弱势群体是新闻媒体应尽的责任,当他们需要帮助时,东南网第一时间发声,希望尽些绵薄之力。宁德屏南吴先凤三姐妹、安徽寻亲网友王瑞鹍、因伤瘫痪四川民工刘传剑……东南网都尽力帮助,用有温度的新闻带给他们温暖。

  中国·鼓岭(Kuliang)中秋国际诗乐会已成功举办三届。

我们一直在创新

开设百余个栏目,每年制作专题百余个,日均发稿量2000余条,编发《东南网事》版,开展《网络正能量访谈》……十五年来,东南网始终坚持“内容为王”,勤于探索、敢于突破,培育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栏目,受到网民热烈关注。

创办于2002年的《西岸时评》,获评过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福建新闻奖新闻名专栏。自成立起,就始终注重搭建百姓发声平台、注重原创力量的培植,走着“原创更加有力度、品种更加有广度、观点更加有角度、题材更加有温度”的改革路子。目前拥有约200名评论作者队伍,每日接收原创来稿稳定在300件,日均采编原创评论25篇。自2010年第二季度起,组织“十佳评论”季度、年度评选活动。今年,“西岸时评15周年佳作评选”活动将投票选出15年来最受网友欢迎的15篇评论佳作。

两岸往来,台湾时政民生,东南网一直及时关注。2004年,东南网《台海频道暨海峡新闻网》上线,集中报道岛内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百态,编发中央、福建对台政策和涉台新闻,为两岸交流架起沟通桥梁。开办12年来,频道获得各方肯定,《台海频道》及所属《妈祖之光》频道分获2008年度、2010年度福建新闻奖名专栏。

搭建权威平台,发布准确信息。2006年4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频道建立。2007年2月13日,频道现场直播了省政府新闻办与宁德市政府在台风灾民集中安置点福鼎市佳阳乡举行的“抗击‘桑美’台风,重建家园、推动发展新闻发布会”,把新闻发布会开到乡村田头,在当时国内属首创。经过10年培育,频道已成为省委省政府和广大网民在线高效畅通交流的桥梁,仅2015年,频道就对全年41场省委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进行详细报道,发布原创新闻稿件118篇、图片40余张。

2009年,《东南网视频》频道成立,旨在打造福建第一新闻视频网站,是目前省内唯一同时拥有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信息网络和移动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制播平台。频道成立7年来,制作的视频作品斩获国家及福建省多个奖项,参与省两会、投洽会、电商大会等百余场重大活动视频直播。今年还手机视频直播第七届海峡两岸电博会、第二十五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网友通过手机就可“身临其境”感受现场盛况。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建立于2011年的《直通屏山福建省委领导留言板》,是东南网承建的大型网络问政栏目。5年来,《直通屏山》共收到网友有效留言2万余条,有效回复率近50%,成为福建省委领导收集网络民意、汇聚民智的权威平台。5年里平台两获福建新闻奖一等奖,报送的专报件多次得到省领导的批示。

大学生是年轻人中最为活跃的群体,不仅是网络运用的主体,更是健康的网络文化的建设者。2012年5月上线的《大学城》频道,是东南网开设的面向全省高校的新闻报道和信息服务平台,是福建媒体中唯一一个服务高校师生的网络文化阵地。《大学城》频道拥有福建省内报道高校新闻最活跃、专业性最强的学生报道团队——福建高校网络通讯社,每年不断吸纳新鲜血液,四届纳新累计招募1160名大学生记者,培养大量新闻人才。

十五年来,东南网还不断推出制作精美、内容丰富的网络专题,从《“两学一做”进行时》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在福建》再到《建设新福建喜迎党代会》,从《2008北京奥运会》到《2012伦敦奥运会》再到《2016里约奥运会》,从《年夜饭的“花样年华”》到《回味老行当暖暖旧时光》再到《清新福建欢迎你》,用音视频、图文、H5等多种形式解读各种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

社会关注的,就是我们所关注的;政府要解决的,就是我们在推动的;网民想要的,就是我们在做的。

我们一直在拓展

文创大赛、中秋诗乐会、东南网小记者、送春联进社区、新闻援助日……东南网线上线下有机结合,不断主办、承办一系列活动,场场有亮点、期期有惊喜、处处有收获,颇受网友欢迎。

从全国网络媒体海西行,到全国网络媒体视频主持人清新福建生态行,再到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福建行……每一次行走,都是“宣传福建”的海量刷屏,参加活动的记者走遍全省60多个县市,充分展示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发展成就。

一次展览忆起乡愁、一场对接会品读文化、一个集市寻找认同。乡愁不只有一个形态,福建的文化也不应该只有单一代言。从2014年开始,东南网每年策划承办福建省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活动,让创意找到市场、让企业发现商机、让作品转化为产品,从图纸走进生活,为百姓带来能感知的创意生活。

每个活动都有一段故事,每个品牌都要精心培育。东南网作为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和重要外宣平台的天然优势让品牌传播更有速度,媒体的专业属性让品牌传播更有力量。

从2014年起,东南网于每年中秋节前后举办中国·鼓岭(Kuliang)中秋国际诗乐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一届比一届精彩。每年诗乐会都通过美国ICN国际卫视电视台向美国观众播放晚会实况,得到海内外侨胞的支持。诗乐会向全国、全世界推广鼓岭,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增进中外友谊,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的对外文化宣传品牌。

2012年6月15日,东南网宁德站启动“新闻援助日”。四年来,东南网始终恪守着主流媒体的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公益报道、策划公益活动、传播公益理念,共采写近百篇救助类报道,办过50多场公益活动,为60多个家庭呼吁筹集善款近200万元。

铁肩之上不仅有道义,还有社会之担;妙手之下不仅有文章,更有生活之冀。十五年里,东南网从蹒跚起步成长到今天,一路上都与网相连,与民相依,期望为生活创造更多精彩。

我们一直在路上

今年5月31日对东南网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当天,东南网全媒体新闻中心正式启用,“中央厨房”式集成生产模式开始试运行。“中央厨房”式的新闻生产流程,使采集、生产、传播、交互一体化,是东南网向“全媒体汇聚、共平台生产、多渠道分发”的新型传播方式的转变。未来,东南网将借助全媒体新闻中心,着力打造以网络媒体为中心的整合传播、整合营销平台,充分融合不同媒介,努力放大全媒体的聚变效应,使新闻报道能够及时满足不同层次受众的需求。

这是近年来东南网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五年间,东南网团队从成立之初的13人发展为今天的140多人大家庭,队伍日益壮大;牢牢树立“思想立网、开放办网、机制兴网、人才强网”的办网理念,以“建设在全国和世界有影响力的福建新闻门户”为目标,提倡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断推进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十五年来,东南网的技术不断进步。除承建18个党政网群外,还承建“一县一网”建设项目和“福建省互联网新闻数据中心”,为县级新闻网站提供统一的服务器空间、系统解决方案、网站安全防护措施、相关程序开发、网页设计、网站维护等全面技术服务。

东南网自觉运用新技术,改进传播方式,增强传播效果,联合省委宣传部建立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网上展馆,展现八闽儿女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反映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福建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也已基本建成;联合省委组织部推出福建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微电影,为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独立研发东南网H5页面,为网友带来掌上新闻的最新体验。

东南网视野越来越宽,创新从线上延伸到线下。今年4月,与莆田市委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成立全省第一个“网络求真”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通过线下核实、线上辟谣,澄清了近百起网传信息,让真相“跑”在谣言“开跑”之前。该创新举措获得了省委领导以及中央文明办的高度认可。

东南网还负责承建福建省网络辟谣举报平台,这将是我省网站在自媒体、大数据时代对整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的最新探索。平台上线后,将建立便捷、权威的辟谣举报机制,让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媒体记者都能参与其中,多方高效互动,突出“快”字,及时发布辟谣信息。

源于福建、高于福建。这些年,东南网不断走出去,传播力日益提升。赴美国采访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计时盛典,成为参与现场报道盛典的唯一华文网站;帮助86岁的吴世泽老先生到台湾寻找60年前福建前线的广播“对手”汤丽珠,让他们完成半个世纪的握手……

东南网充分利用美国站、澳大利亚站、闽侨网,向世界讲好福建故事、传递福建好声音。东南网数字媒体体验馆落户纽约闽侨文化中心,成为旅美乡亲了解福建的重要窗口。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接下来,东南网将动作频频,演绎更多精彩、释放更多能量、锻造更大价值。

东南网将与省内著名网络公司开展VR领域合作,共建VR频道,实现VR技术在福建省内快速发展。

东南网将与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视频制播、活动推广、资源置换、技术开发、信息服务等方面进行更广泛合作。

东南网将与海博TV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资讯互通、资源共享机制,为新媒体融合做出有力探索。

东南网将与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展开合作,在舆情服务领域、专家智库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全力打造福建省舆情服务第一品牌。

……

前进脚步我们从未停止。

收获昨日辉煌,今朝扬帆起航。十五年,是一段旅程,更是一个起点。作为福建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今天的东南网承载着更多责任与担当,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下一个十五年,任重道远,大有作为,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永不停歇。

未来的日子,更期待与网友同行,一起面朝大海,风行东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