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党代表热议: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福建

2016-11-27 07:54:45 王永珍 戴艳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霖

绿色金融

自从家里的200亩林场成为碳汇林后,永安市曹远镇埔头村村民黄新添数十年的伐木手艺已日渐生疏。如今,他和当地不少林农一样,都有了本致富“新账”:除了可将林子卖给生态志愿者协会,从中得到一笔近乎山场全伐所得的费用外,还可以通过发展碳汇林,获得另外一笔可观的收入。

“发展碳汇林业,不少林农的经营理念已由传统的‘砍树、种树、再砍树’向‘少砍树、不砍树、育大树’转变。”党代会上,省党代会代表、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告诉记者。

永安市自2013年成立福建省首个碳汇专项基金以来,这里的碳汇林业已搅动“一池春水”:实施碳汇造林1000亩;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林赎买工作,力争用10年时间减少采伐和保护森林20万亩;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联合开发11万亩森林经营国际核证碳减排项目,项目实施年限20年内不进行采伐,经预测,年净增固碳量5万吨至6万吨,年获收益约120万元。下一步,还将启动并推进15万亩人工造林的中国核证碳减排项目,探索天然林碳汇项目开发。

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发展绿色金融,推行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等制度”。据悉,我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年底将正式运行。到2017年,我省林业碳汇交易初具规模,具有福建特色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

在省党代会代表,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看来,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市场机制是关键一环。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是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绿色供给的必要条件。

福建农信系统坚持以服务“三农”、造福民生为己任,长期以来,把信贷资源优先向民生林业、绿色农业、生态旅游、节能环保等绿色金融领域倾斜,支持福建绿色发展。上月底,该类贷款余额达到146亿元,其中,支持特色经济林种植、林下经济等民生林业贷款余额达到58亿元,林权抵押贷款余额近20亿元,占到全省同业的50%以上。

“日前,我们又专门出台了《关于打造绿色银行助推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大力实施‘1357’工程,建立绿色清单、绿色指引,加大对绿色农林业、生态旅游、能效信贷等领域的投放力度,致力打造农村绿色信贷主力银行。”余军表示。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是武夷山的重大机遇与挑战。”省党代会代表,南平市委常委,武夷山市委书记,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马必钢说,“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积极推动武夷山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这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武夷山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将积极主动对接,在省委省政府、南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配合省直有关厅局全力以赴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各项工作。”

马必钢认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一项全新的改革实践,任务很艰巨。例如,武夷山国家公园试点区域范围内林地权属复杂,碎片化管理现象严重,一定要加强调查研究,兼顾各方利益,调动各方积极性。同时,国家公园核心区域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武夷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恰好是武夷山旅游和茶叶两大主导产业的集中区,如何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是最大的考验。

马必钢说:“生态环境是武夷山的最大优势、最大潜力,我们责无旁贷要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我们将抓住机遇,用好各项政策,在发展绿色产业、保护生态资源、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为巩固福建绿色屏障、保护闽江源头、保护世界遗产多作贡献。”

作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将围绕建设“国土空间科学开发的先导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先行区、环境治理体系改革的示范区、绿色发展评价导向的实践区”这一战略定位,承担6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

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先行先试,围绕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实践探索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更多绿色福祉的改革措施;要敢于向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痼疾开刀,查补制度漏洞,聚焦重点难点,继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前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