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今日推出“县域经济再上新台阶”主题报道

2016-12-08 07:48: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再上新台阶 我们怎么干

编者按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今后五年福建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必须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在新一轮发展中,如何围绕“再上新台阶”找准坐标定位,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成为我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重心。为此,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再上新台阶 我们怎么干”主题报道,反映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思路和举措。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发展对提升整体经济水平有着重要意义。今天,我们以推动县域经济再上新台阶为主题,走进经济发展不同类型县市,报道他们如何把握机遇、优势,突破难点、痛点,施行新思路、新举措,感受当地干群凝聚共识、付诸行动,为建设新福建奋勇拼搏、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

南安:勇走前列打头阵

 

南安福建瑜鼎机械有限公司,西班牙技术人员在调试即将出厂的机器人自动抛光机。本报记者王毅 摄

东南网12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志东 陈鑫炜) 11月28日,参加完省党代会,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就率团赴深圳考察。3天,300多公里行程,7个考察点,3场座谈1场交流会1场讲座……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乡镇街道、开发区“一把手”,就实施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发展高科技产业等方面,学习深圳的先进经验,为谋划新一轮发展探路。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今后五年全省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是省委向全省人民发出的动员令。南安作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梯队成员,目标定位就是在新一轮发展中起到支撑带动作用,勇走前列打头阵。”12月2日,王春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南安一直坚持实业立市,“无中生有”培育了石材、水暖厨卫、机械装备三大产业集群,县域经济实力稳步提升,跻身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32位、最具投资潜力百强第21位、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第54位。

再上新台阶,发展是第一要务。南安市将早谋划、重创新,持续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已制定的转型“路线图”,着力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数控一代,打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开展“规下转规上”工程,目前,规上工业产值超过1600亿元。另一方面,布局高新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全力推进中国芯谷、中农泉州国际物流港、国内首个集成电路8—12英寸半导体项目、天地汇物流港“全国结算中心”等一批新兴项目落户,使其成为南安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作为“海丝”源头的南安,期盼加快发展的愿望强烈,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南安市顺势打造的“泛家居”产业联盟,吸引了240多家企业积极加盟。这一南安市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之举,不仅能发挥南安石材陶瓷、水暖厨卫、五金安防、家私生产等传统产业优势,还能通过产业链全域化改造,推动企业抱团闯“丝路”。目前,已经在印尼、澳大利亚、阿联酋落地线下体验店。接下来,将继续壮大“泛家居”产业联盟,并加速运营实体化,打造内外协作、多方参与的优良生态圈。

“再上新台阶,不仅指经济发展,更应该是社会、文化、生态等全领域的提升;不仅是量的提高,更要有质的飞跃。”王春金说。

在谋划新一轮发展中,南安市大力推进“多规合一”,邀请上海园林设计院高起点、大手笔规划“两溪一湾”综合整治工程,在治理水域的同时,推进市政景观、交通路网、文体旅游、城镇开发、美丽乡村、产业培育和土地综合利用开发,策划生成318个项目,总投资预计超千亿元。目前,一期PPP工程正加速推进。

对于南安新一轮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挑战,王春金有着清醒的认识:发展步入改革开放以来最为艰难的转型期,投资拉动后劲不足,创新驱动尚未成为发展的主引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难度加大;产业转型升级成效还不明显,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新兴产业支撑力不足等等。“唯有真抓实干,落实到一个个项目和一个个具体措施上,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南安应有的贡献。”王春金信心满怀地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