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长汀保障房建设管理:三招走活一盘棋

2016-12-09 08:23:17 魏桂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谢振文一家住进新居,再也不用担心房子透风漏雨了。

  俞水水老人被安排在小区门口设缝补摊点,挣钱贴补家用。

  郭淑华说,新房子采光特别好,连厨房都这么敞亮。

长汀县保障房金盆架小区三期工程建设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

今年10月,长汀县新增城镇低保、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公开抽签选定保障房现场,又有179户贫困户领到新房钥匙。

东南网12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魏桂莲 通讯员 江鹏 林利华 文/图)

阅读提示:长汀县自2008年启动保障房建设以来,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该县在城区规划建设新民、茶园、金盆架等9个保障性住房小区,已建设公租房(廉租房)4173套21.48万平方米、限价商品住房460套4.01万平方米、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488套5.2万平方米。同时,为拓宽住房保障供应渠道,解决企业专业技术人才住房困难问题,还建设人才保障房256套4万多平方米,使全县住房保障供应体系得到不断完善。

为把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确保最困难、最有需要的家庭都能住上保障房,长汀县在其建设管理中,着力走好“三招棋”。

新闻背景

今年初,由住建部、省住建厅等联合组成的检查组来到长汀县,先后深入该县保障性住房多个小区,实地察看、了解其建设及管理情况。检查组对该县“资金不断,建设不止”的公租房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尤其肯定一个经济欠发达县对这项民生工程坚持加大投入的做法。省住建厅认为,长汀县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在公租房(廉租房)、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住房、农村危旧房改造等系列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已经建立起适应不同收入层次群众的供应管理机制,创建了具有长汀特色的动态管理模式和租补、租售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实现低保家庭应保尽保,并向低收入家庭辐射,成为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样板县。

多层保障,力求应保尽保新民小区一期住户谢振文今年45岁,在城区西门一带生活了40多年。“从小到大都是租房住,搬过10多次家。女儿出生后,我才租了一间十四五平方米的柴火间,这是之前住过的最大的房子。”谢振文说。

11月29日,记者走进谢振文家,48平方米的房子,有厨房、卫生间和阳台。“我们原先租的房子都很破,有的地方梁木全被虫子蛀了,刮风下雨都怕房顶塌下来。”谢振文高兴地说,“你看,现在这房子是框架的,结实得很。还有这窗户是铝合金的,关起来一点都不会漏风。夏天可以在阳台上乘凉,冬天还可以晒晒太阳。”

“我们近年来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供应体系,让许多像谢振文一样的困难群众实现了安居梦。”县住建局党组副书记、住房保障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刘智说。

建立不同层次保障供应机制。套房式公租房,配租入住城镇低保、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城市规划区征地失地农民低保、低收入、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宿舍式公租房,配租入住城镇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限价商品住房,配售入住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城市规划区征地失地农民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建立不同家庭人口保障机制。不同家庭人口配租、配售面积不等的公租房、限价商品住房面积。比如,一口人家庭,公租房配租住保面积20平方米,限价商品住房配售住保面积30平方米;6口人以上家庭,公租房配租住保面积54平方米,限价商品住房配售住保面积90平方米。

建立保障面积租金差别机制。比如,对城镇低保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城市规划区征地失地农民低保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保面积租金可按市场价100%优惠核减;对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城市规划区征地失地农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60周岁以上“三无”人员和一级残疾等人员,患恶性肿瘤、重症尿毒症等11种重大疾病人员,住保面积租金可按市场价100%优惠核减。

建立保障对象先急后缓机制。在每批次公租房房源配租时,结合不同收入层次群众及其家庭住房困难情况,按照区分层次、突出重点、逐年到位的办法,进行公租房实物配租入住。对同一年度同一层次公租房可配租家庭,在房源不够时发放货币补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