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东南网直播团队探访建宁枫元和大田东坂:一村一韵,释放乡村建设原动力

2016-12-21 08:13: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一村一韵,释放乡村建设原动力

编者按

本期“助村”与东南网、腾讯大闽网组成的直播团队探访的两个村庄,在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的今天,具有一定代表性,它们的特色发展之路富有启示性。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农业积淀深厚,在现代农业的基础上,它们走的是村民乐业和旅游发展的融合之路;而大田县桃源镇东坂村,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畲寨,如何留住乡土味和民族魂,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它走的是一条回归之路。无论是创设还是回归,能留住乡魂守住村韵,这才是乡村建设的初心。

建宁枫元:

产业大村不走寻常路

孩子们在枫元村的花海里快乐地奔跑(资料图片)。

冬闲时,枫元村的村民会编织竹篮增收。

枫元村将原先的一处垃圾堆放点改造成小公园。

东南网12月21日讯(福建日报 张颖)一年多的时间,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与以前大不同了:村容整洁,家家户户门前搭起了竹藤架;田埂路硬化完成,开发成运动休闲步道,骑车步行两相宜;美国枫、中国枫、日本枫在村中随处可见,很好地呼应了枫元村的“枫”字……

如今的枫元村不再是“有新房没新村”,充分发挥原有的产业积淀,村民正齐心协力为自己的家乡创造出更多的可能。枫元村开始朝着打造集农居、乐业、旅游为一体的以“枫”为特色的新型“美丽枫元”前进。

基于产业立规划

枫元村位于建宁县西北部,距县城7公里,是革命老区基点村,也是建宁县以生产杂交水稻种子、黄花梨为主要特色的农业大村。去年4月,省妇联派驻枫元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郭小娟找到“助村”团队,表达自己在乡村规划建设中的困惑:虽然枫元村区位优势明显,还拥有千亩桃梨观赏园,但是如何借建宁旅游崛起之力发展?乡村旅游牌该怎么打?枫元村不知路向何方。

为此,“助村”牵线搭桥,邀请福建师大旅游学院骆培聪教授一同访问枫元村,为枫元建言献策。

这篇报道引起了一位远在北京的老者的关注,他就是中国当代著名乡村规划专家骆中钊。一年多来,老先生多次到村现场指导,并为枫元村制定了长远规划,建议其结合现有的农业产业积淀,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在骆中钊先生的指导下,枫元村“百花乡村公园”规划方案第一期顺利完成。目前,这个融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提升于一体的方案已经进入建设阶段。

按照骆中钊的思路,以乡村为核心,以村民为主体,激活乡村的山、水、田、人、文、宅等资源,实现产业景观化、景观产业化,从而推动乡村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化建设。“我们的目的在于让当地的农民亲自动手,利用现有资源,在创意文化的推动下,产生效益,从而实现做强农业、致富农民、繁荣农村。”骆中钊说。

坚持体现乡土气息和农家风韵,避免大修大建,这样的设计理念,让枫元村的规划能够紧紧地围绕着当地的农业特色展开,例如围绕水稻制种和桃花、梨花和荷花等。一个以花卉观光、田园农作物观光等为主的休闲产业,即将崛起枫元村。

家门口创业再上台阶

在联合采访团探访期间,枫元村处于冬休状态。尽管如此,村民们都积极地为来年做准备。冬闲期不闲,传承当地竹编传统技艺,妇女们在家编织竹制品。作为当地拳头产业,枫元的梨园面积超过千亩,为了来年有更好的收成,很多村民都在对梨树进行修剪、嫁接。

村民们还在开阔的稻田里种上了油菜花、紫云英,养上鸡鸭,利用冬闲进行创收。“像紫云英开花可供观赏,花期一过还能成为肥料滋养土壤。我们今年还进行了鲜花造字的试验,在一片开阔田地中用油菜花种成‘清新花香,福源建宁’的字样,为明年的赏花时节造景。”郭小娟说。

指着硬化的田埂,郭小娟说:“这是我们打造的休闲步道和自行车道,游客可以散步或者骑自行车。远处的那片,我们已经建成了农事体验区,未来,整个枫元村会变成一个多功能的休闲度假型乡村主题公园。”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是枫元村精准扶贫工作的突破口。村里组建了农机专业合作联社、种子专业合作社、乡村游专业合作社等6家专业合作社,帮助3户村民成立了3家家庭农场。去年,他们举办了“赏花节”“采摘节”活动,并号召村里妇女组成“巾帼服务队”为游客服务,并通过卖竹编产品、当地风味小吃,增加收入。

让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真正实现安居乐业,枫元的明天让人充满期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