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时代先锋陈清洲:亲民为民的故事篓子

2016-12-23 10:08:2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亲民为民的故事篓子”(时代先锋)——记福建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陈清洲

今年9月26日,在陈清洲被确诊为肝癌的当天,一条“扩散,那个爱帮人的厦门交警陈清洲被查出肝癌,谁能救救他”的消息在朋友圈快速传播,短短几天内就收获评论转发400余万条(次)、阅读量过亿,成千上万的网友留言“清洲加油!”“清洲挺住!”

一名普通基层民警为什么能得到网友自发的关注和祝福?有人这样解释,“因为他全心全意地履行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用心用情地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做工作既下“笨功夫”,又用巧办法

作为交警,处罚交通违法行为是分内事。面对处罚,有人接受,有人不服,还有人不以为然、反复违法。为了改变这种现象,陈清洲下了“笨功夫”。

周育辉是灌口镇个体劳动者协会主席,他和陈清洲打了十年的交道,可他们的结缘竟是因为一张交通罚单。一天,周育辉骑摩托车在灌口的道路上疾驶,一名交警将他拦了下来,“同志,你骑摩托车没戴安全头盔,违反了交通规则,请下车接受处罚”。周育辉当场恼火,“多大点事,你们交警就是会罚款!”这名交警是陈清洲。

周育辉显然缺少一根交通安全弦。陈清洲事后多次主动上门讲解规则,终于打动了周育辉。“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幸好我戴了头盔,否则可能就活不成了。这下我彻底明白了陈清洲是为我好,是对我的生命负责。”

陈清洲抓工作还有很多巧办法。据集美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原灌口派出所所长王光锋回忆,“以前派出所停车特别乱,大家都喜欢在外围扎堆。陈清洲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他巧妙地提出了一个‘停车远靠风格最好’的标语,一下子抓准了不少人的心理,车辆停放从此变得井然有序。”

“陈清洲从小在农村长大,最能理解农民的心情,对农民总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王光锋说,“2012年7月,派出所的巡逻人员遇到了一头走丢的耕牛,第一天并未找到失主,牛就养在了派出所空地。夜里,已经睡下的陈清洲又起身下了床,到食堂盛了一些水,还抓了一把盐,兑成盐水给牛喝。作为农民的儿子,他知道天气炎热,牛需要喝水。而加点盐,牛才不容易生病。对一头耕牛,清洲尚且如此用心,更何况对群众?”

变身“公安大V”,帮助群众找回走失人员300多人

为了在更宽广的平台宣传安全知识,让更多人受益,2010年陈清洲开通了个人新浪微博@交警陈清洲。6年来,他每天坚持在完成繁重的警务工作后,花费五六个小时更新维护内容,一一回复留言。共发布微博4.7万条,内容包括安全提示、警察故事等信息,受到不同网络人群的欢迎,目前他的微博粉丝近80万。

厦门市民黄用的儿子黄圣楠从出生起就患有罕见疾病,只能靠一种特殊药物维持。2012年6月,药物断了货,圣楠陷入危险中。陈清洲听说此事后,立即发出一条“为小圣楠求药”的微博。短短几天,这条微博就被转发了2000多条。5天后,在广州网友的帮助下,5粒救命药被找到,挽救了小圣楠的生命。

陈清洲指尖敲击的是键盘,承载的是使命;鼠标连接的是微博,牵挂的是百姓。2012年,他受到公安部一档打拐节目的启发,开始琢磨如何利用他的微博力量,为更多走失、被拐孩子找到回家的路。于是,他开办了“清洲帮寻人”公益寻人专栏,迄今为止阅读量已达13.3亿人次,共帮助找回走失人员300多人。

厦门市民邱美丽专程找到记者,表达对陈清洲的感谢,“我的母亲身体不好,还有些失忆症状。2012年8月的一天,我下班回家发现母亲不见了,一家人快要崩溃了。”拨通了陈清洲的电话后,邱美丽马上获得了帮助。十几分钟后,一条微博就从陈清洲的账号上发出:“急、急、急!急寻走失的妈妈:邱能秀,54岁,身高1米55……”陈警官那天数次转发微博,协调联系,很快就有了线索,找到了邱美丽的母亲。

“12张罚单”背后,是从不解与怨怪到祝福和感动

在陈清洲无私奉献的过程中,有一个人始终默默地关注他,这个人叫林伟健。

“我16岁初中毕业那年,有些叛逆,从朋友那借来一辆摩托车,载着两个哥们,天天在集美灌口飙车。没潇洒几天,就被陈清洲拦下了。事后我不以为然,继续飞驰在灌口的大街小巷。”林伟健回忆,“有一天,记不清那是第几次被陈清洲拦下,未成年、超载、穿拖鞋、没戴头盔……他一下子给我开了12张罚单,还没收了摩托车,当时真是满肚子怨愤。”

2008年,林伟健读高二,他又遇见了陈清洲。这一次是在学校举行交通知识讲座,林伟健搬着板凳到操场就愣住了,望着台上站着的陈清洲,心里依然有些怨愤,“你也不能一次给我开12张罚单啊!” 但看到陈清洲将枯燥的安全知识讲得生动有趣,他又有些触动,“讲得还不赖嘛。”

“我2013年大学毕业回厦门时,陈清洲已经是微博名人了。一提到寻人找人,大家都想起他。”林伟健告诉记者,“闲暇时,我也会关注陈清洲的微博,看着他为了走失的孩子心急、奔走,看着他为了走失的老人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我真的被感动了。有多少人能像他一样一直坚持把一件事做好?他真是个好人。”

当看到陈清洲得病的消息时,林伟健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在网上打下这么一段话,“虽然2006年你给我开过12张罚单,还没收了一辆摩托车,但是这几年我一直都在关注你,你是个好人!希望好人一生平安!一切都能挺过去!”

像林伟健这样被陈清洲打动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正如陈清洲的同事们所说,“他是一个亲民为民的故事篓子。如今,陈清洲不得不因病暂离岗位,他的微博也有一段时间没更新了。我们都盼望他早日归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