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清流:精准扶贫,招实有效

2017-01-12 09:55:55 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贫困户张慧利用扶贫担保基金贷款建起花卉大棚。(资料图片)

东南网1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沈昌培 文/图)4日,在清流县林畲乡石下村贫困户张慧的花卉基地里,非洲菊、洋桔梗等鲜切花竞相开放,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生机盎然,令人心旷神怡。

“扶贫基金为我担保了10万元的贷款,我把花种下,现在规模近10亩,每天都有收入,去年仅种植鲜切花纯收入就达到5万多元,让我摆脱了贫困。”看着遍地的花儿,张慧脸上满是喜悦。

清流县是我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15年三明市被列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清流被三明市列入精准扶贫试点县之一。脱贫攻坚路上,清流县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新机制,通过家门口就业工程、量化折股、产业孵化等举措,精准帮助贫困户脱贫,一年来,已有158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家门口就业 实现真脱贫

农村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是文化程度不够,就业渠道窄,为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清流县依据贫困户的生活技能,安排到园区企业工作,通过务工,得到相关的报酬,摆脱贫困。

林畲乡贫困户阳崇香,家中有年迈母亲,膝下有两个孩子在读书,家庭生活主要靠3亩多的土地收入,生活非常拮据,被认定为贫困人口。乡里扶贫办根据阳崇香的实际情况,将她安排到乡境内的怡达农业有限公司上班。

见到阳崇香时,她正在大棚里记录大棚的温度。“在这里上班,每月工资2100元,还可以休息4天。”算下来,一年收入就是2.5万元,阳崇香通过家门口就业工程当年就可以实现脱贫。

“公司在清流发展,我们也要为县里精准扶贫工作尽点力,用工主要考虑贫困人员,目前公司已吸收5个贫困户就业。”怡达公司负责人檀宝林说。

位于清流县灵地镇的宏畅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羊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公司。县扶贫办将其列入家门口就业工程公司之一,通过“公司贫困户”的模式,无偿帮助贫困户改造羊舍,将肉羊领回去养,以实际增长的重量按市场价格回收。该公司负责人黄友志说,根据在册贫困户的需求,公司一年提供2批肉羊,以每批10头羊为例,一年就可养20头,按照每头羊半年增长20公斤,以市场价格毛重15元一公斤计算,贫困户年收入可达1.2万元,即可实现脱贫。

量化折股 增收助脱贫

清流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31个,其中空壳村23个。如何使贫困村、空壳村脱帽?该县实行股权投资、项目整合、扶贫基金、电商扶贫促增收行动计划,通过资金补助、设施租赁、信贷支持等措施,实现自主经营,逐渐形成投资收益,促进村集体增收。

嵩溪元山村是省级贫困村,今年县扶贫办注入量化折股资金80万元,村里将这笔扶贫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到村级担保基金里,形成了130万元的基金担保规模,按照1∶10的份额,可担保贷款金额1300万元。村里与银行约定,收取利息返还,作为村集体收入增收。

去年初以来,该基金已担保贷款300多万元,按照股份,仅利息返还收入就达7万多元。“7万多元的利息收入,并不是全部归村集体所有。而是村里提取50%,剩余部分平分给村里贫困户,这样一来,村集体增收了,贫困户还有红利,更重要的是这笔资金的注入,解决了贫困户发展生产资金的贷款担保难题。”元山村党支部书记马俊辉说。

村里贫困户张水根,想发展花卉种植,苦于没有资金,通过担保基金获得6万元的贷款,种植了4亩多的非洲菊,目前花已上市,每天可收入几百元。张水根说,除去归还银行的6万元贷款,当年纯收入就有3万多元,以后就是纯收入了。种植鲜切花,张水根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除元山村以外,林畲石下村利用量化折股资金80万元,以每年村集体固定收入8万元入股龙泉鱼庄,发展电子商务,优先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赖坊镇陈家村利用量化折股资金建设茶叶加工厂房,作为村里固定资产,以租赁给福建双秋农业公司使用,每年获得固定的租金收入……

产业孵化 学本领促脱贫

“扶贫先扶志”,贫困群众只有彻底根除“等靠要”的观念,才能真正走上致富大道。为此,清流县扶贫办细致分析群众贫困原因,组织村民座谈,开展集体评议,与有关部门举办致富技能培训班,通过建立产业孵化基地,让贫困户在基地学本领,拓宽就业门路。

2012年,清流县引进闽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短短的几年,该公司已发展成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去年,清流县扶贫办将清流县闽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为精准扶贫孵化基地和精准扶贫示范基地。针对贫困农户缺资金、缺技术的现状,由乡扶贫办选出10户缺资金、缺技术的精准贫困户在公司基地实践种植花卉,公司负责种苗提供及技术指导,种出的花卉由公司包销,贫困户无任何风险,每年可直接获得每亩1.5万元的收益。贫困户学会花卉种植技术后脱离基地自行创业,空出的大棚由其他贫困户接替种植,由“输血”带动“造血”。

去年6月,贫困户舒庭金在10亩实验基地里分配到2亩地,9月就开始有了收获。“等以后自己创业,就有技术、资金基础了。到时候,我的产品直接按市场价卖给闽晖公司,即使市场行情不好,公司也会以兜底价收购。”舒庭金说。

“产业孵化,既可以解决贫困户无技术、无资金等问题,同时又让他们树立劳动致富的信心,掌握了花卉种植技术,还为今后建设自己的花卉大棚积累了经验。”清流县农业局副局长廖金辉说。

目前,清流县已建立花卉种植、豆腐皮加工、肉羊养殖等孵化基地16个,带动贫困户98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