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二维码上门牌 办证租房一扫搞定

2017-02-09 09:30: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二维码上门牌办证租房一扫搞定

  提醒:如跳转到可疑链接,应提高警惕

东南网2月9日讯 (本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7日起,“想知道所在片区的社区民警是谁、房子出租想要登记备案、房客想要办居住证……这些事都不用跑派出所了,扫一扫家里的门牌就能办好。”福州市鼓楼区东街派出所民警林春兰指着辖区小王府巷1号101单元门牌上的二维码对记者说。

门牌上二维码下面还有一行字:请进入福建治安便民服务平台申报出租屋报备和承租人信息登记。记者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跳出了包含房屋的具体地理位置、社区民警联系方式等信息。

林春兰介绍,这是辖区推出的二维码电子门牌,不少本来要跑派出所的业务,扫二维码就能办。

将陆续实现

名片化、门户化应用

据悉,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我省将全面实行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制度,小到门牌楼栋,大到道路街巷,都将加入二维码信息。此举一方面是为了全面提升地名地址服务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强化实有房屋、实有人口管理。

根据意见,今后,地址二维码将陆续实现名片化、门户化应用,地址信息可收藏、可分发、可关注、可应用。

同时,二维码信息将用于目标地址、目标房屋的信息查询、通知通报、地点导航、物业服务、房屋管理、费用缴交、快递送餐、报警急救、出租出售等民生服务。

“实施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近期我们已开展了相关的工作,做好房屋登记和人员信息采集等相关工作。”福州市鼓楼区东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林春兰介绍,房东可以通过警务平台扫码申请,获准后可实现对房屋租客信息动态管理,对租客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此外,房东还可通过二维码在线发布租房信息。

解决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难题

去年12月,全省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观摩学习会在石狮市召开,动员部署全省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

据介绍,石狮市公安局在健全完善传统社区警务模式的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将传统社区警务工作模式与“互联网+”相结合,创新推出了二维码门楼牌,为每个房屋编制唯一的标准化地址,把房屋当户口管,把地址名称当姓名管,把地址编码当身份证号码管,持续深化基础信息化建设。

二维码门楼牌、房屋标准化地址等相关信息化建设,石狮市凤里派出所早在2015年就已开始了探索,效果良好。

“扫一扫门牌上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户主信息、具体地址、片警信息等,便于户籍管理,同时也方便群众。我们还建立了微社区,通过微信二维码技术,将辖区每个单位场所、每个住户对应一个唯一的二维码,并将相关信息录入,随时查询、更新各类基础信息,规范录入,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石狮市凤里派出所所长陈清芳对记者说。

该所教导员黄振东表示:“我们应主动适应网络信息时代的新形势,打造‘互联网+警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

全省各地市

7月31日前完成换发

针对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制度,有些网友也提出了异议。有网友表示,一些不法分子是否会更换门牌上的二维码进行违法活动;如何避免被人替换成钓鱼网站等。

福州市公安局建新派出所民警林波说,要更换门牌上二维码难度较大,首先门牌二维码是统一制作,而且是光滑的平面,更换需要把整个门牌卸下重新装上;即使是贴上另一个二维码标签,粘贴迹象也比较明显。

“如果发现链接不是公安指定的网站,群众也要擦亮眼睛,从根本上说,凡是涉及汇钱、转账等情况,都要提高警惕,一律不要轻易相信。”林波提醒说。

据悉,目前,公安、民政部门成立的联合工作组正开展二维码门牌换发工作,并同步实行地址标注。公安部门将组织人员逐户开展访查,全面采集辖区实有房屋、实有人口信息。按计划,厦门市要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地址清理及二维码门牌换发工作,其他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要在2017年7月31日前全面完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