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邮币卡电子盘投资 馅饼or陷阱?

2017-02-13 09:34: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7年2月13日福建日报网事版主要稿件:

邮币卡电子盘投资 馅饼or陷阱?

第14届美东华人元宵节庆祝活动纽约举

春节共享出行受青睐

“奇葩证明”何时休?专家建议完善大数据互通体系

“以前要跑很多趟 现在打个电话就办了”

 

邮币卡电子盘投资 馅饼or陷阱?

邮币卡交易平台的交易过程由谁监管?答案目前还是很模糊。

东南网2月13日讯 (本网记者 肖月青 邢晓宇 文/图)“错过了股市300点,错过了房价1000元/平方米,您绝不能再错过邮市100点……”这是一个关于邮币卡电子盘的宣传片。然而,邮币卡电子盘投资真的这么美好吗?

近日,福建网友刘先生反映,他2016年7月份因为投资邮币卡亏损20万元,而和他有类似遭遇的还有10多人,亏损金额总计超400万元。目前已有部分受害者向警方报案,并已有人收到受案回执。

多人深陷邮币卡投资泥潭

2016年5月的一天,刘先生受邀加入一个股票讨论群,开始群里自称老师的人会推荐股票,并且买了这些股票的确有部分收益,这让刘先生增加了对群中“老师”的信任感。

“7月份,老师就开始在群里推荐我们去买邮币卡,并称这是一个新兴的文化交易类市场,行情好,赚钱快,并经常在群里进行收益截图。”刘先生回忆称。刘先生本就热衷于投资,“老师”们的推荐,让他跃跃欲试。

“在群里,老师每天都会给我发信息,让挂涨停价买入。”刘先生开始在“老师”的指引下买了7万元的某支邮票,而且确实有赚钱。之后,他追加投资到20万元。

然而一个星期后,这支邮票便遭遇连续跌停。在此情况下,“老师”以很快会反弹等理由规劝其不要卖出,同时发信息让大家赶紧补仓……就这样,刘先生亏损了20多万元。而有类似遭遇的还不止他一人。早前记者加入了一个福建邮币卡维权群发现,里面有11人,亏损金额400多万元。经记者了解,他们的经历与刘先生类似。

投资者质疑平台违规操作

事实上,投资邮币卡电子盘亏损事件在各地时有发生,记者在百度上搜索“邮币卡+骗局”这几个关键字,出现了约435000个相关信息。

而在这些所谓的邮币卡骗局中,新入门的投资者都会有“老师”指导操作,一般开始会收获一两个涨停。随后,尝到“甜头”的投资者不断加仓,再接着便是连续跌停,最后血本无归。

据悉,刘先生等人是通过深圳智尚艺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申江文华商品交易中心(下称“上文申江”),投资的邮币卡电子盘。

记者查阅相关新闻发现,因投资者遭遇接连跌停而损失惨重,上文申江近几个月来频频遭遇维权风波,维权者散布全国各地。

福建莆田的黄女士遭遇和刘先生相似。她加入了一个维权群,群里60多人总亏损额达1000多万元。黄女士表示,已有多人多次向上海市金融办、商务局、工商局投诉该交易所及其会员单位,却被告知“不在监管范围”。

记者试图联系到上文申江合规部工作人员,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刘先生告诉记者,上海申江有联系过他们,提出愿意给出合理赔偿,但让他们不报案,退出维权群。

此外,据记者了解,已有投资者向所在派出所报案,并已有人收到派出所受理回执。记者致电接警的厦门市公安局筼筜派出所的王姓警员了解情况。王警员称,目前案件正在核实,这是新型案件,需要多方面了解。关于事件的最新进展,记者将继续关注。

提醒:投资邮币卡电子盘需理性

邮币卡电子盘也叫邮币卡电子交易平台,就是卖家将邮票、金银币、电话卡等有价值的藏品,拿到文物交易所鉴定,然后以实物挂牌的方式上市交易。

2015年,随着邮币卡电子盘交易越来越受关注,各地文交所开始崛起,交易平台也越来越多。据“文交在线”统计,目前全国各地能够出具地方政府批文的邮币卡交易平台达到129家。另据“邮币卡之家”统计,全国主要40家邮币卡交易所日均总成交额接近200亿元。

一位从事大宗商品交易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数量在增长,质量却参差不齐。虽然目前从事邮币卡交易平台都声称受到监管,手续合法,但事实上各地文交所的邮币卡电子盘不受证监会的直接监管。而各省、市级金融办作为文化产权交易所的直接监管部门,一般只监管到申报的具体交易品种、交易模式,而在具体业务、交易过程和交易数据中缺乏管理。”

理财专家提醒,目前邮币卡电子盘交易还不够成熟,各项制度、政策等还待完善,投资者投资需理性,不能被宣传所蒙蔽。

警方也提醒广大投资者,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第14届美东华人元宵节庆祝活动纽约举行

  千盏花灯耀华埠 闽籍侨胞庆元宵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王艳玲 朱立业) 美国当地时间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由美国福建公所、东南网美国站和厦门航空公司驻纽约办事处联合主办的第14届美东华人元宵节庆祝活动在纽约曼哈顿华埠举行。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邱舰、美国联邦参议员舒默和侨社代表近千人参加了当天的元宵游街活动。

从林则徐广场到东百老汇街,舞龙队伍嬉闹缠斗,醒狮表演锣鼓喧天,腰鼓队、管声乐团载歌载舞,向民众送去元宵佳节的祝福(如图)。映衬着街边千余盏红灯笼,处处充满了欢乐、喜庆、和谐的气氛,谱写着在美华侨华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之情。

邱舰代表总领馆祝广大侨胞元宵节快乐,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向美国民众传递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据了解,美东华人元宵节庆祝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四年,庆元宵活动旨在海外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共享节日喜气、炽热的乡情。

春节共享出行受青睐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肖月青) 近日,滴滴顺风车公布了从1月13日至2月2日的跨城顺风车春运大数据及节后返程预约情况。

数据显示,滴滴顺风车在春运期间共运送420万人次,相当于在铁路既定运力的基础上,增开1909列绿皮火车或者5874列8节动车组。这一数字是去年同期运送数量的4倍。参与空座共享的车主共有280万人。

滴滴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福州出发的热门目的地有宁德、莆田、厦门、南平;最远距离为福州到铜仁,长达1334公里;带大件行李订单3.9%、与小孩出行订单3.7%;乘客人数是1人的订单占比61.5%、2人订单占比26.8%、3人订单占比5.9%、4人订单占比5.7%。

共享出行方式越来越受青睐,网友们也纷纷发表看法。

网友评论>>>

@小苹果:这次过年搭的顺风车,感觉回家的路都变近了。

@同层虹吸排水:确实比较人性化。

@启宏_Frog:出行方便多了。

@Linxian光:我也是搭顺风车回家过年的,同行的还是一个大帅锅!

@平仄留年:共享经济让回家变轻松多了。

“奇葩证明”何时休?专家建议完善大数据互通体系

东南网2月13日讯 (本网记者 陈楠)春节长假刚过,一份盖有湖北省鹤峰县公安局容美派出所公章的“证明”文件在网上热传——鹤峰县一储户在兑换残损人民币时,被银行要求开具不是人为故意损坏的证明后,当地派出所对银行不合理要求严词回复:“愿你单位端正态度”“不要让老百姓多跑路、跑瞎路”。同时,福州在全国率先告别“打印社保证明”,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政务信息互联互通,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

网友:“奇葩证明”多源于懒政

对于“奇葩证明”的频发,网友们纷纷吐槽。网友“北冰洋”表示:“如果这个证明真的是银行要求储户开的,那么银行所有工作人员都得重新接受培训。”网友“小鱼大海”认为,市民迁户口,要证明“你妈是你妈”;画家卖画,要证明画是自己画的;找工作,要开品行端正证明,这些荒唐证明让人好笑之余,也让人感到深深无奈。网友“非常人鱼”则认为,银行这么做,实质上是将自身的责任交诸储户和公安机关代为承担,体现的则是服务意识的缺失。

更多网友认为,“奇葩证明”,归根到底是办事单位或机构懒政、害怕担责的产物,有了这一纸证明,无论出了什么事,也能够使其摆脱主要责任。

众多网友也对如何杜绝此类证明发表了看法。网友“爱上雨中人”表示:“现代社会,流动性较强,一些证明,合理也必需。但就如何减少群众跑腿,有关政府部门应该在简政放权上多下‘功夫’。”网友“seusy”则认为,政府部门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壁垒,彼此之间只有通过纸质证明,才能验证事实真实性,把壁垒打破,就不需要什么证明了。

专家:建立安全互通大数据体系

记者注意到,去年8月,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要求凡是公民凭法定身份证件能够证明的事项,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广东、黑龙江等地也陆续出台了相关规定,将户籍、婚姻、出生死亡、企业和个体户等16类基础信息纳入共享;福州今年也率先告别“打印社保证明”,市民到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办理相关事项,需提交社保缴费记录时,不必再提交特地打印的社保证明,窗口工作人员可直接查验参保人员的社保缴费记录。

有为有位,从上至下的改革,体现了政府部门积极致力于简政放权,服务百姓的态度。“信息共享,安全是关键。”网络专家刘洋表示,在大数据时代,公共信息的共享,不仅仅是提高行政效率、解决群众办事难,对于高效整合资源、提高应急处理能力也是效果明显。但实现大数据信息共享,首先要解决的是安全问题,所有的信息共享必须依附于于安全互通的大数据体系平台上,只有加强信息资源共享的法律法规建设,建立可靠的信息安全保障机制,才能杜绝数据滥用、侵犯隐私等行为,让信息公开不成为“隐患”。

刘洋认为,应该建立市场化的信息共享和应用机制,由政府主导,鼓励更多民间主体加入,顺应潮流引导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让大数据平台成为促进创业创新的新动力。

“以前要跑很多趟 现在打个电话就办了”

泉州市丰泽区泉秀街道华丰社区创新网格化管理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以前去社区办事,要来来回回跑很多趟,现在只要在家里打个电话给网格员就可以了。”泉州市丰泽区泉秀街道华丰社区居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自从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后,大家不出门就能把事情解决了。

“华丰社区依托现有的社区管理体系和信息平台,将社区范围划分为14个区域网格,以网格化的方式,建立网格管理服务队伍。”泉州市丰泽区泉秀街道华丰社区党委书记叶碧红说,“党建网格化使得居民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畅通无碍,社区工作人员也能及时全面掌握居情民意。”

党员和群众架起“连心桥”

华丰社区是泉州市丰泽区泉秀街道的一个老社区。“常住人口4000多人,流动人口3000多人。流动人口多成了社区管理的难题:人口流动控制难、计生信息掌握难、意识淡薄服务难、综合管理协调难。”叶碧红说,社区推行党建工作网格化,将辖区划分为14个小网格,党员干部分别担任网格长、楼长、志愿者等,14名网格员负责网格区域内的党建、综治、计生、城管、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做到网格无死角、无缝隙,覆盖面达100%。

据介绍,楼栋党员联络员是华丰社区党建网格的一环,也是群众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楼栋党员联络员通过及时收集、反馈楼栋内的社情民意,主动介入,协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在党员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近年来,华丰社区通过“小区建小组、楼群设中心、楼栋选代表”的方式,打造起一个全覆盖的服务网络体系,既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方便的服务。叶碧红说,社区党建网络建成后,原来分散、游离的各类党建资源在楼栋获得了重新整合。

此外,社区还开展“党员示范楼建设”“党员行动日”“睦邻卡”等一系列实践活动,越来越多的社区党员投身到社区事业中,进一步促进了社区和谐。

矛盾第一时间得到处理

“凡事都在网中,一切都在掌握之中。通过网格化管理,社区干部还为百姓当起了‘和事佬’,矛盾都会第一时间得到处理。”叶碧红说,“我们每天都下网格片巡查,摸排上报群众诉求、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民情民意,对于矛盾纠纷提前介入。”

叶碧红说,为更好服务居民,华丰社区党委在坚持工作“八小时制”的基础上,实行错时工作制,延迟下班时间,方便“上班族”居民办事;开通微信、微博、QQ群等,方便居民了解资讯、进行办事预约登记;拓展服务领域,在社会保障、民事调解、文化娱乐等基本服务基础上,社区党委还筹划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站,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援助。

据悉,社区还把创社区党建文化作为引领和谐社区建设的“方向标”和“动力源”。通过整合驻区单位资源,联合举办“治安防范进社区”宣传、“关爱儿童及老年人健康进社区”义诊、建设社区图书室,组建文艺宣传队腰鼓队、党建文化宣传队、综治维稳队伍、老人巡逻队等,让社区居民寓教于乐,营造了社区文化良好氛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