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产经财经 > 正文

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发展大会:共促大数据产业合作

2017-04-27 21:39: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日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合作发展大会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福州)发布会顺利闭幕。健康医疗数据开放共享将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政务云平台将如何打破“信息孤岛”?大数据产业合作如何实现共赢?未来的云规划又有何远大前景……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及其旗下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承担着建设并运营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商务云(社会与企业云)的重要使命,分别与国内行业权威专家、学者及行业领军企业强强对话,启迪创新智慧,加速推进东南大数据产业走向新纪元。

健康医疗大数据——数据整合下的健康红利

分论坛“健康医疗数据开放与共享论坛”吸引了最高的人气,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清华大学、智业互联(厦门)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就健康医疗大数据采集、加工、应用与健康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进行研讨,探讨当下所遇到如隐私保护等热点问题。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指健康医疗活动产生的数据的集合,既包括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因免疫、体检、治疗、运动、饮食等健康相关活动所产生的大数据,涉及医疗服务、疾病防控、健康保障和食品安全、养生保健等多方面数据的汇集和聚合,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

论坛上,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大数据原副主任王才有主任,阐述了对《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理解,建立医疗健康大数据的目的,一方面支持做加法,即通过卫生改革建立基本医疗制度,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减法,即减少健康危险因素,促进健康水平的提高。

清华大学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秘书长王霞着重介绍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趋势与应用展望,指出临床决策和医疗科研,构成了当前医疗健康大数据的两大重要应用领域。随着数据存储处理能力、加工能力、分析能力的提高,服务透明化和医疗新技术的普及会越来越快。

国家卫计委电子病历操作性专家委员会委员朱杰介绍了医疗大数据的临床科研新变革。他指出大数据的优势是建立可分析工具;建立医疗科研联合体的模式,能改变“关起门来算报表,靠研究生去运营”的模式,促成医院和医院,机构和机构之间协调。

政务云——大数据时代政务数据汇聚与开放

在分论坛“政务数据汇聚开放专家圆桌会议”上,来自不同行业的七位精英进行了主题分享。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要体现政务大数据活力和价值,就要做好三件事,即汇聚、共享和平台。汇聚是内外部数据,共享是数据资源和数据接通,平台是性能兼容和易用。

福建省空间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升教授首先解读了我省有关政务数据开放开发的政策。他指出,政务数据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并且纳入国有资产的管理,把政务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分开显得尤为重要。通过政务数据汇聚工程,可以把目前的分散的小数据变成具备群样本、高纬度特质的大数据,最终实现通过数据的应用实现数据的价值。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案例研究中心主任邱东晓(清华数据创新基地主任、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就“大数据和AI生态建设的思考”进行分享。他指出物理互联通过物联网感知,越来越普遍了。数据的互联是通过AI寻找价值,大数据思维就是通过互联获得价值的一个思维。

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奇虎360安全)总经理董云鹏,谈及政务大数据安全分析与安全应用建设。他指出,政务大数据最大的安全隐患,是安全威胁不自知。大数据平台,至少需要从已知威胁、高级威胁、内部威胁、外部威胁四个角度考虑系统安全。

分论坛现场,政府相关厅局代表及省电信、移动、联通相关负责人还积极地就政务数据的开放开发进行热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