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大数据观察·聚焦一带一路:厦门智慧港口更具国际范

2017-05-08 15:49:25 李茂颖 钟自炜 李亚楠 刘志强 张志文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核心阅读

习近平主席指出,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加强设施联通,能够助推沿线国家经济增长,并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持续动能。国际铁路、国际港口、国际公路……一批交通设施重点工程不断推进,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取得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收获。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我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中国—东盟海运协定》等130多个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涉及铁路、公路、海运、航空和邮政等多个方面,各项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

据统计,通过73个公路和水路口岸,中国与相关国家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海上运输服务已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每周约4200个航班;简化了国际铁路联运办理手续,促进中欧间国际铁路货物联运,开展国际铁路运邮合作。

坐标

云南西双版纳

友谊隧道,穿越中老两国山脉

来到中老边境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磨憨经济开发区,站在玉磨铁路最大车站——磨憨车站施工现场远眺,整个站场尘土飞扬,施工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车站靠老挝一方,连接中老两国的友谊隧道内,中铁二局的工人们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挥汗如雨,正忙着支护和喷浆作业,隧道正洞以每天4米的速度徐徐向前掘进。

“全长9.68公里的友谊隧道,穿越中老两国山脉,象征中老两国人民友谊天长地久。”承建友谊隧道的中铁二局现场负责人李顺伟说。

中老国际铁路通道从昆明出发,经玉溪,在磨憨口岸与老挝铁路连接,全长近600公里,国内段按昆明至玉溪、玉溪至磨憨分段建设通车,是我国通往老挝、泰国的重要国际铁路通道。

目前,昆明至玉溪段已开通运营,玉溪至磨憨的玉磨铁路已全线开工,预计2020年开通运营。建成通车后,昆明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4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老挝籍的安楠目前跟丈夫一起定居云南,“现在从昆明到我家要坐两天的汽车。中老国际铁路通车后,从老挝到昆明只需10小时,方便太多了。”

玉磨铁路段沿途大都是傣族、布朗族、彝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聚集区。铁路即将修到家门口,乐坏了沿线的村民们。“我从没坐过火车,现在铁路要修进我们村寨,真盼着早日坐上火车到国外看看。” 63岁的傣族大妈玉叶脸上挂满笑容。

“修铁路的工人来了之后,蔬菜销量增长不少,每天能赚500多元。铁路修通后,我要把菜卖到昆明、老挝等更远的地方去。” 勐养农场傣族菜农伍嗣韬异常兴奋。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差纳明对记者表示,中老铁路项目全线开工,必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合作进一步发展,为东盟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各国都将从中受益。

目前,在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走廊“两大”公路、埃塞俄比亚亚吉铁路、肯尼亚蒙内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匈塞铁路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有序推进或已投入运营。2016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8158个,合同额达1260.3亿美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