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海交会:守正出新,搭建开放大平台

2017-05-19 07:34:32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9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林宇熙)昨日,第十九届海交会拉开帷幕。本届海交会主要有3个特色展区和4场主要活动,海内外宾客云集,2006家企业分别来自五大洲的59个国家和地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商约380家,台湾地区参展企业、商协会及相关机构615家,推进福州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互联互通,奏响了合作共赢的最强音。

复本归源回归招商引资

1994年,为打造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平台和窗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创办了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招商月,成功建立了“让福州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福州”的开放大平台。本届海交会在主题上复本归源,通过举办展览展示、招商推介、项目签约等一系列活动,突出招商引资和传承国际招商月战略精髓。

记者了解到,今年“5·18”共安排活动20场,其中,项目签约、投资推介、经贸合作等活动占了15场,占总活动的75%。其中,2017年海上福州重点项目招商推介会暨签约仪式是本届海交会的重头戏,共签订重点项目145项,总投资2705亿元,项目数和总投资均超过去年。

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目标,紧扣滨海新城、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建设,突出产业链环节和缺失环节,重点抓“建链”“延链”“壮链”,许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锻造产业福州的“新筋骨”。签约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60个,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7个。

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是招商引资的支撑,将促进福州产业转型升级,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如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与高新区拟共同建设福建省光电产业基地,引入中科光汇、中科芯源等光电企业以及中科院系统的光电领域技术团队和科技成果,打造成果转换新典型。“物构所打通产、学、研、用一条链,成果很接地气,将培育形成一批高成长企业,带动产业链集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所长曹荣说,物构所通过输出核心技术,联合社会资本孵化了科技型企业16家,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00亿元,预计5年内直接和间接带动相关产业新增总产值千亿元以上。

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成为福州招商引资的着力点。华为云创新服务中心引入以华为软件开发云为主体的华为云中心,由华为出资部署相应的软硬件设施,指派专业队伍提供服务,增强福州的核心软件研发能力。新材料研发占领制高点,推动制造业由“黑”变“绿”。上海坤孚集团总裁石秉钧说,作为一名闽商,他领衔的企业今年10月在福州建设产学研中心,与重庆大学、东北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合作,从事镁合金新材料在新能源汽车、3C产品、国防和航空航天产品等领域的研发和应用推广。

记者了解到,各类创业创新平台和产业投资基金落地生根,是招商引资的创新点。零到壹基金小镇依托福州市政府与车库咖啡共同成立5亿元天使基金,利用成熟的创业综合体运营模式,致力于打造生活与工作结合的创业聚合综合体,为广大两岸创投从业者构建创投生态,为创客们提供多功能一体化创业服务;阿里巴巴集团拟来榕投资创新中心,打造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面向创业群体提供线上线下孵化服务;福建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拟设立石墨烯产业投资基金,首期投资5亿元。

“世界贸易中心项目布局在全球300多个城市,大多在‘一带一路’沿线。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符合我们的定位,总投资14亿美元的福州世界贸易中心项目将落地滨海新城,拟建设地标性建筑世界贸易中心塔楼、国际商学院以及高端商务酒店,提高城市品位。”全球世界贸易中心协会主席加齐·阿布纳尔介绍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