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高速路实现县县通 密度居全国第二

2017-05-19 10:33:07 王林成 陈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高速路实现县县通 密度居全国第二

京台高速通车后,结束古田无高速路历史,图为该高速大目溪互通

福建省高速路实现县县通 密度居全国第二

闽江入海口,长门特大桥主桥墩初具雏形

东南网5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王林成 陈超/文 包华/图) “京台高速通车,结束了古田没有高速路的历史;开车从福州到古田只要40多分钟,节省近两小时,对我而言,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福州打拼的古田人李先生,聊起通往家乡的高速路,难掩激动。

过去,福建发展的最大制约就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如今,福建交通网已四通八达,为再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编织起立体交通网络。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第二位,铁路运营里程突破3300公里,已开通46条国际航线,建成168个万吨级以上港口泊位……用老百姓的话说:“如今要去哪,说走就走更便捷!”

中央也对福建发展高度重视,随着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对交通运输提出新需求。“海陆空”立体交通的高速发展,畅通了福建的发展脉络。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不仅满足了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也实现了“海丝”与“陆丝”的高效对接。

讲述 家乡通了高速“常回家看看”不难

高速公路,拉近的不仅是城市间的联络,更是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过去5年,在我省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中,京台高速建瓯至闽侯段无疑令人印象深刻。驾车行驶在京台高速上,从福州一路向北,经过宁德,直通南平,沿途美景让人应接不暇。桥连隧、隧连桥,桥隧相连成一景。

“这段高速公路,结束了古田县没有高速路的历史。”在福州打拼的古田人李先生说,以前开车从福州到古田,至少要两个半小时,现在只要40多分钟,对他而言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的父母已年过七旬,我每个月都会利用周末,抽空回去看望他们。单程节省近两个小时,拉近了我与父母的亲情。”李先生感慨地说。

据了解,京台高速建瓯至闽侯段,2015年年底建成通车,桥隧比例高达73.1%,3座隧道长度超过6公里,单单黄竹山隧道就修了890天才贯通。建设者们用“炼狱”来形容修路之艰辛。

这份艰辛是值得的。京台高速通车后,不仅方便了沿线百姓出行,也拉动了古田等地的经济发展。“过去,交通不便、物流成本高,大型的食用菌企业引不进来。高速路通了,食用菌产业就有了转型升级的动力。企业算了一下,每吨运输成本可从120元降到80元,以后运出去的不再都是干品,而是更有市场的新鲜食用菌产品。”古田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场 风口浪尖建大桥 施工提速靠创新

闽江入海口,一座大桥破水而出。作为沈海复线长乐段重要的控制性工程,长门特大桥跨越闽江,东临东海,北接连江长门村,南接琅岐凤窝村,建成后,将把连江与琅岐的距离从23公里缩短至848米。

据了解,大桥预计于明年6月底正式合龙,比原计划提速半年。这背后,凝聚着建设者们的毅力、勇气与智慧。

在闽江入海口建桥,难度不言而喻。湍急的水流,猛烈的狂风,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建设者们。遇上大风大浪,出于安全考虑,施工就得暂停,如何有效控制工期,成了建设者急需考虑的问题。

“施工时,最难的是混合梁。这座斜拉桥的塔梁,设置了大量的预应力筋,与普通钢筋交错在一起,施工时两者一旦发生冲突,就要返工,安装难度非常大。”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克服这一困难,他们预先在电脑上建立三维模型,研究预应力筋与普通钢筋应该按照什么顺序安装,以便准确地把握建设进度。通过创新施工方法,既缩短了工期,也节约了成本。

眼下,两个主桥墩已初具雏形,让建设者们心里多了一份底气。据了解,今年11月,长门特大桥就将完成北岸索塔的施工,届时项目将转入桥面整体吊装。

而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预计于2018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串起连江、琅岐、长乐、闽侯等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成就 立体交通网推动“海丝”互联互通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总里程达5020公里,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第二位

铁路

铁路运营里程突破33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超过1500公里

航空

拥有国际航线46条,港澳台航线17条,打造了福州、厦门两大门户枢纽机场

港口

我省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168个,集装箱外贸航线达到138条

曾几何时,交通闭塞、信息滞后,成为制约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素有“闽道更比蜀道难”之说。过去5年,福建交通实现大跨越,“海陆空”全方位发展。

截至目前,福建高速公路总里程达502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为全国第四个实现“县县通”的省份。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江苏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此外,福建实现“市市通动车”,铁路运营里程突破33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超过1500公里。按照规划,福建还将继续完善公路、铁路建设,确保到2020年初步形成“福建—昆明—东盟”“福建—昆明—印度”“福建—乌鲁木齐—欧洲”“福建—喀什—中亚、西亚”“福建—北京—蒙古”5条通往东盟、亚欧大陆的陆路国际运输大通道。

福建是太平洋西岸航线南北通衢的必经之地。为加快拓展海上通道,我省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168个,集装箱外贸航线达到138条。

空中通道方面,如今,福建拥有国际航线46条,港澳台航线17条,打造了福州、厦门两大门户枢纽机场和晋江、武夷山、冠豸山、沙县4个区域干线机场;厦门新机场、福州长乐机场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加紧进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