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建宁县推广量化折股 成立扶贫基金拔穷根

2017-05-21 07:22:57 陈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刘宝琴  
分享到:

原标题:从推广扶贫资金量化折股试点到成立扶贫开发基金会,建宁扶贫更精准——瞄准贫困点 啃下硬骨头

东南网5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陈晓星)建宁县是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中,该县瞄准贫困点,推广量化折股试点,成立扶贫开发基金会,取得了良好成效。去年,全县实现脱贫806户、2561人。

量化折股,贫困户做“股东”

扶贫到了关键阶段,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基层干部总结起来就是:老弱病残。

建宁县均口镇隆下村的邹友来就是这样一户贫困户,家里4口人,妻子残疾、母亲年迈、孩子上学,一切开销全靠他一人撑着。没资金、没路子,怎么办?

在均口镇兴农食用菌基地里,记者看到忙着采摘香菇的邹友来。

“这些都是会‘生钱’的宝贝,今年能给家里带来两万多元的收入。”看着架子上长势喜人的香菇,邹友来很开心。

均口镇将邹友来一家确定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后,专门制定了一份详细的“扶贫计划表”。

目前,他家的增收项目有三项:一是种植食用菌。他在兴农食用菌基地种植香菇,眼下进入收获期,5100袋香菇已经卖了1万多元。二是种莲,可收入1万多元。三是利用空余时间就近打零工,一年下来可增加5000多元。三项一加,一年纯收入可达2万多元。

此外,村里实施扶贫资金量化折股分红,即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项目形成的资产折合成股权进行分配,向贫困户发放股权证,让每个贫困人口都享有同等股权。去年底他家共领到分红款5220元。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助下,邹友来家的收入增加了,越干越有劲。

“现在我的日子虽然苦点,但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生活会越来越好的。”邹友来说。

如今,建宁的每个贫困户都有一个干部挂包,至少有一个社会力量参与帮扶,从项目谋划、技术指导、资金投入、产品销售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做到“一户一策”,确保项目、资金、帮扶力量精准到户。

今年,该县财政统筹资金1200万元,作为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资金,重点扶持莲业、种业、果蔬、林业、烟叶、旅游、电商等七大扶贫产业。

成立扶贫基金拔掉穷根

15日一大早,建宁县伊家乡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罗来杨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乡里的扶贫开发基金会为他发放400元助学金。罗来杨的父亲是残疾人,母亲常年患病,家庭经济条件差。

当天,在伊家乡,像罗来杨一样收到特殊礼物的贫困学生共有12名。

伊家乡是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目前8个建制村中有5个贫困村,2016年未脱贫的115户379人中,低保贫困户79户251人,占未脱贫人口的66.2%。

这么多贫困村、低保贫困户,怎么办?

去年7月,伊家乡创新扶贫工作机制,成立天坪扶贫开发基金会。

乡人大主席陈建红介绍,基金会原始基金由乡里的8个建制村分别募集的20万元资金、中央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及开展募捐活动募集到的善款组成,共300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还包括资助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等扶贫相关事业。

“成立基金会,要为最困难的人输血,更要为空壳村‘造血’。”伊家乡党委书记黄国荣告诉记者,为确保基金保值增值,乡里将270万元基金入股闽源电力有限公司,每年按投资总额的10%参与固定分红。

眼下,在伊家乡陈家村四组的水渠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修建被暴雨冲毁的水渠。“多亏了扶贫基金分红的2万元,这条水渠才能及时修建。”村支书肖建荣说。

对无劳动能力、实在无脱贫能力的贫困户,加大政策性兜底力度,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建立大病补充保险制度。

据了解,目前该基金会已为全乡8个村带来村集体收入各2万元;为142户贫困户免费安装电视机顶盒,赠送2年收视费;还在伊家乡中小学设立了每年2万元的扶贫助学基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