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国内首个资产证券化协会成立 牵引厦门金融创新

2017-05-30 07:44: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试图沟通资产证券化主体与政府关系 国内首个资产证券化协会在厦门成立

新型组织牵引厦门金融创新

东南网5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嘉晟 林世雄)最近,国内首个资产证券化协会在厦门成立,是国内首个专注于研究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的社团组织,试图沟通资产证券化主体与政府的关系。

此举意义更加不凡的是,它把厦门建设两岸金融中心的进程推上了新台阶。此协会的发起机构兼首任会长企业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旨在成为“债三板实践者”,它的全国性定位使其有望成为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的牵引龙头。

破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发起成立厦门市资产证券化协会的机构包括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厦门金圆投资集团、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和厦门农商投资集团,会员涉及银行、期货、担保、融资租赁、小贷、信托、资产管理、金控、会所、律所等相关企业。

首届会长、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表示,未来,资产证券化协会还会吸收更多的国企和民企成员,并希望能在国内证券化行业中发挥作用,使之成为沟通政府和资产证券化主体之间的桥梁。

我国有不下5000万家企业,中小微企业占了大多数,它们解决了80%的就业和纳税,但基本上只有两种融资渠道——银行贷款和民间借贷。为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国家于2013年推出了新三板,于2014年推出了新四板,让广大中小微企业可以上市融资。

资产证券化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金融创新”,它为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是对银行和证券交易所融资渠道的有益补充。标普全球评级发布报告《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将在2017年保持稳定》称,2016年中国资产证券化交易发行规模超过8580亿元,同比增长约40%,是全球资产证券化中发展最快的市场,预计2017年的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还将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曹彤说,作为金融创新工具,资产证券化近年来被广泛应用,其在促进资产流动性、满足投融资需求、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厦门市资产证券化协会应运而生,力图构建一个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共同研讨、解决、探索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据了解,协会将主要从事宣传贯彻国家关于资产证券化发展的相关政策、研究资产证券化前沿动态、培训资产证券化专门人才等工作,还将加强从事该领域企业的规范和自律管理,保护投资方和融资方的合法权益,并构建资产证券化相关企业及管理机构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资产证券化相关企业与管理机构之间、资产证券化相关交易中投资资本与投资项目之间联系、交流、合作的桥梁与纽带。

“债三板”基础设施的“ABS云”

厦门市资产证券化协会成立的背后,是一个以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为核心的“债三板”交易市场在厦门的加速形成。“债三板”被视为我国“构筑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一环,是继深、沪两大证券交易所和新三板、新四板之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最有效途径。

2016年9月,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开业,它作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金融创新主体,将探索资产证券化产品、应收账款债权及其收益权、企业债权及其收益权、信托类资产收益权、企业股权收益权的登记、托管、交易、结算等服务及金融产品的研究、组合设计、咨询服务。

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也将是厦门构筑中的“债三板”市场的承载主体。据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总经理张韬介绍,作为国内“债三板”市场中的一员,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突出两大优势:一是未来场内交易对象只面向机构开放,这保证风险可控;二是力争中心及其ABS云平台成为国内“债三板”市场共同的基础设施。

记者了解到,“国金ABS云平台”由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和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发运营,是资产证券化全流程共享工作平台,这也是全国市场上唯一且功能最全、侧重服务于“场外市场”的一个集成平台,通过依托领先的金融技术和信息技术,以自助式服务为基础,以资产证券化、区块链技术及大数据技术应用为业务核心,打造集ABS工厂、ABS数据库和ABS研究院为一体的新一代互联网服务和信息平台。在资产评估、模型研发、信用评级、风险定价、信息披露、产品交易、存续管理等方面推动场外资产证券化的行业标准建设,致力于构建中国场外固收市场生态圈。

张韬透露,历经近一年的研发内测,“国金ABS云平台”已经面向整个资产证券化行业提供服务。

助力“大本营”再攀高峰

厦门市资产证券化协会的成立,把其所在的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推上了新的高度。

厦门两岸金融服务中心是国务院批准的大陆首个也是唯一冠以“两岸”的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厦门金圆集团是承建主体,承载着“建设运营两岸金融中心、丰富提升金融资产价值、开拓创新产融投资模式、促进优化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

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位于厦门本岛东部滨海段,规划总用地面积81.8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根据规划,核心启动区以金融商务办公为主。经过多轮的规划提升,厦门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着力于打造金融服务区、低碳交通网络、首个岛内生态园区、亚洲第二条魅力金融海岸线以及东部国际滨海城市中心区等五大亮点。

公开信息显示,厦门两岸金融中心目前已落户项目402个,注册资金451.33亿元;在办项目58个,注册资金20.211亿元;在谈项目116个,注册资金223.274亿元,总投资额超过694.815亿元。涵盖银行、证券、保险、期货等金融领域的数家行业标杆企业已明确意向入驻两岸金融中心核心启动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