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平潭:“点线面”构建立体式廉政教育模式

2017-06-06 18:2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6日讯 据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今年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把干部素质提升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通过“点、线、面”多层次教育方式,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常态化,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围绕主业,打牢基础点

“刚从事纪检工作时,有点迷茫,不知从何入手,现在纪工委每月都安排一次业务培训,慢慢的我对自己业务能力有信心了,开展工作的底气更足了!”今年刚进纪检监察队伍的敖东镇纪委干部郑梦诗说道。

针对换届后纪检监察系统新兵多的情况,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注重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不仅每月安排一次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还采用外派短训、跟班学习等方式,落实每名干部每年10天的离岗学习计划。同时通过抽调基层纪检干部参与案件查办、巡察等实践锻炼方式,多层次、多渠道拓宽教育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主责意识和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5期系统性的教育培训,先后组织3批次17人到委办机关开展为期2个月的跟班学习。

“目前,像梦诗同志这样的纪检新兵不在少数,所以我们在开展培训时也是有针对性地安排培训计划,从一开始最基础的业务讲解到科室跟班学习再到参与执纪审查,这样逐步向纵深拓展,能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区纪工委办公室负责人在说起安排业务培训时表示道。

在抓紧学习培训的同时,他们还注重运用考核检查倒逼学习,针对学习教育的情况,每年开展一次学习笔记抽查、一次业务知识测试,并与通报表扬、谈话教育、督促整改有机结合,努力形成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促进学习的良好氛围。

跨界培训,扩展知识面

“2月21日,由区财政金融局作《平潭国际旅游岛金融开放与税收优惠政策》专题讲座;3月15日,由区行政审批局作《推进平潭“智慧岛”建设的展望和思考》专题讲座;5月5日,由区宣传部作《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一些思考》专题讲座……” 这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吴李荣在她的学习笔记中记录的一部分内容。

当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处于大开发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主动适应实验区当前的发展变化,仅仅将党的纪律条例、行政规定了然于胸,已经不能满足工作需求,如何才能让纪检干部尽快融入平潭大发展中,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

基于此,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积极拓展培训渠道,创造性的提出“跨界知识”培训,将实验区政策解读,金融、财经、科技、证券、工程建设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列为跨界培训重要内容。区纪工委主动对接相关部门、行业,邀请业务骨干、专家学者在第一时间为干部专题授课。截至目前,这样的跨界知识培训已经举行过4次。

“培训的内容并不是纪检监察系统的专业知识,而是跨界的专业知识,这对于丰富我们的知识结构与强化监督执纪有很大帮助。”参加培训的一位干部说道。

“对干部的教育培训,我们一方面加强对干部业务知识的培训,另一方面也注重拓宽他们的知识面,从目前来看,‘跨界培训’对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升是比较明显的。”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管控,划出纪律线

5月5日,平潭综合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区质量安全监督站等单位50名干部,旁听了区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员李剑峰涉嫌受贿、索贿案的庭审过程。

“这个案件很有代表性,当事人所负责的工程项目质量监督、验收等工作,这也是我们平常的工作职责,这种‘看得见、听得着、零距离’的教育让人印象深刻。”一名听完庭审的区质量安全监督站干部这样说道。这是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以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法院庭审以及选编典型案例等方式,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力度。同时,区纪工委还专门制定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试行)》,从监督职责、监督方式、监督对象、责任追究等方面明确了20项具体要求,强化纪律约束和行为管控,严防“灯下黑”问题。

“加强业务培训只是第一步,关键要强化对干部的思想教育。下一步,我们将组织拍摄系列警示教育片,通过身边鲜活的事例,给干部以警醒、震慑和教育,引导他们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意识,切实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