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工具类App,怎样才能"谈钱不伤感情"?

2017-06-26 11:16:54 郑思楠 朱艳贞 林杰 郑晓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分享到:

2017年6月26日福建日报网事版主要稿件:

工具类App,怎样才能“谈钱不伤感情”?

打造“律师智库”提供互联网+法律服务

北管题材微电影《拾相思》开拍

高校对短裙短裤说“不”是否管得太宽?

工具类App,怎样才能“谈钱不伤感情”?

免费查询体验结束后,页面弹出购买提示。(截图)

《新华字典》首款App登陆各大应用市场,在提供权威与便捷服务的同时,收费方式引发热议——

东南网6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新华字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白话释义、用白话举例的字典,也是迄今为止影响最大的权威汉语字典。据统计,第11版线装本已经发行超过5亿本。

日前,由商务印书馆历经多年打造的《新华字典》App(1.0版)正式登陆各大应用市场。这也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正版《新华字典》App。

作为小时候人手一本的汉语工具书,《新华字典》陪伴了多代人的启蒙教育阶段,所以App一经上线,便迅速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

然而同时,该App每天仅提供2个字的免费体验,使用完整版需付费40元的收费方式也引发了争议。

启蒙工具书迎来电子时代

记者在苹果商店(App Store)下载了该App,打开发现,App的设计传承了《新华字典》固有的红底白字的经典样式。

苹果商店产品介绍显示,该App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正版《新华字典》App,完整收录了《新华字典》第11版纸质书内容,由《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播读。

据了解,这款App提供了单字、词语、汉语拼音、部首、笔画数、四角号码等一框式检索渠道,并且支持手写、摄像头取字和语音输入等功能,除了查阅生字等,还有易读错字等闯关游戏。

记者随机查询了一个“陪”字,结果显示该字的释义大致与纸质版相同,但多了“听说”“书写”功能,这也是世界发行量最大的工具书迎来电子时代后所开发的两大重点内容。

但当记者查询了两个字后,在搜索第三个字时,App就跳出购买提示,提醒记者“每天查2个新字体验结束了哦”,而购买完整内容价格为“40元”。

产品评论呈现两极分化

苹果商店的评分和评论显示,该App目前的评分在五星制中属于中等“两星半”,在603份评分中,呈现“C”形评论样式,即大多数人评价五颗星和一颗星,中间评论人数只是少数。这意味着,评论呈现两极分化。认为值得购买的人群大多表示“尊重知识,应当收费”。其中,网友“包子馅馒头”说:“四十元,可以看一场电影,可以喝一杯咖啡,也许不够吃一顿饭,但现在可以买到官方权威的工具书。”他表示,不明白这样的价格为什么会招来这么多“喷子”,“大概真的是文化素质水平的需求远远赶不上对物质的追求吧”!

网友“姑妈涂抹靠谱的”说:“一个游戏的皮肤可能都要几十块钱,为什么一本字典不能收费?纸质版为了知识普及有财政补贴,但不可能所有知识性的东西都是文化低保产品。市场有市场的规律。”

但也有网友认为,这款产品“商业化太重,失去了原有的情怀感”。他们认为,字典的意义就在于普及知识,至少字词释义的功能应该免费开放,用户获得好的消费体验之后自然会购买软件的增值服务。但是软件体验差,不停跳出购买页面,“吃相难看”。

国内外工具书App收费对比

刚上市之初,根据充值页面提示,《新华字典》App分成40元、88元、128元、218元及488元5种充值金额档次。官方解释称,40元就是购买《新华字典》App的费用。目前,App还提供两款闯关游戏的增值服务,分别为《人名地名读音大挑战》和《播音员易读错字词大挑战》,如果要玩完所有关卡,这两款游戏各需要花费40元,总计80元。目前,为了避免用户误会和混淆,官方已经取消了128元、218元和488元三个充值档次,仅留有40元和88元两档。不过官方强调,40元定价不会调整。

而在某电商平台,新华字典(第11版)双色本和单色本的价格仅为19.60元和15.90元。

以The Merriam-Webster Dictionary(韦氏词典)为例,英文原版词典在当当网售价为34.30元,其App在苹果商店里有两款,一款免费,但解释简单且插入广告;另一款30元,可以看到纸质词典所有内容,并具备发音、同义词、小游戏等增值功能。

《牛津词典》纸质版售价约390元人民币,App的下载、查询不需要收费,但增值服务,如听发音、看例句等需要收费,费用约15英镑(130元人民币左右)。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如何平衡?

福建人民出版社闽文化全媒体中心副主任于荣生表示,《新华字典》以App形式出现,方便更多人使用,是一件好事。“《新华字典》App的研发、制作及维护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向使用者收取一定的费用是必要的。为优质的内容付费会慢慢成为用户的消费习惯,也是可行的。但出版方要在App开发上更友好点,价格更实惠点,这也是广大用户的期待。”

他表示,业内人士对一款工具类App主要关注两点,一是这个App的权威性。就这点来看,《新华字典》App是符合标准的。二是便捷性。一个App替代一本厚重的字典,必然是一种进步。“《新华字典》每次修订,用户都需要更换、购买新的版本。有了App后,内容就能自动升级,及时更新,用户既不用重新购买,也不必随身携带厚重的字典,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作为一个出版文化企业,掌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点是比较困难的,但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于荣生说,“一方面,出版方要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做出更好的App产品,为读者提供更好服务。另一方面,要培养读者为优质内容平台付费的习惯。这样才能形成友好互动,良性循环,未来开发和应用App成品的前景也才会更美好。”

福建电子音像出版社的吴猛先生表示,他支持对知识付费,“但新华字典编撰和延伸开发按常理来讲应是政府资助项目,是政府该做的出版物数字化基础工程,应在收费的金额和方式上进行调整,以普惠的价格和灵活的收费方式,还其公益属性”。

东南网莆田站联手多部门打造“律师智库”提供互联网+法律服务

东南网6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朱艳贞)今年2月16日,莆田“律师在线”服务中心在东南网莆田站揭牌成立,依托“律师在线”服务中心,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东南网莆田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辟“律师在线”专栏,及时发布法律权威信息,推动全社会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各种社会问题。同时,打造组建“律师在线智囊团”队伍,给予群众专业权威的法律解答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00多名志愿律师加入“莆田律师智囊团”队伍。

据介绍,莆田“律师在线”服务中心由莆田市委政法委、司法局、法学会、律师协会和东南网莆田站共同设立,除了提供法律咨询,给予权威法律解答外,律师智囊团队伍和东南网莆田站记者等人员还进行线下协同,化解矛盾纠纷。

莆田“律师在线”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接收到相关法律援助咨询60多条。

莆田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协会会长陈明仁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律师在线”受到广大网友关注和欢迎,律师参与和互动的热情高,下一步要提高服务时效性、精确性,让网民了解更多法律知识,知道维权之道。

针对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法律问题,欢迎网友们第一时间关注“莆田东南网”或“正义莆田”微信公众号,在对话框输入关键词“律师”,进入“律师在线”栏目留言。网友也可拨打东南网莆田站新闻热线0594-2535366,或者通过东南网莆田站官方微博“东南网莆田站”留言反映。

东南网泉州站、泉港区文联联合打造北管题材微电影《拾相思》开拍

东南网6月26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文/图)6月22日,由泉港区文联、东南网泉州站联合打造的北管题材微电影《拾相思》在泉州开机(如图)。据悉,在泉港拍摄北管题材微电影尚属首例。

《拾相思》以泉港北管的发展与传承为时代背景,讲述一位台湾青年带着爷爷留存半世纪的半块“北管工尺谱”白绢,来到福建泉港找寻爷爷解放前就失去联系的师兄。寻亲过程改变了男主人对北管艺术传承的态度,并以此作为创业的出发点。

泉港北管与“古音乐活化石”南音并称“姐妹花”,素有“天子传音”的美誉。2006年,泉州北管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4年,泉港区荣获国家“中国北管音乐文化之乡”称号。近年来,泉港致力推进北管的传承保护、创新发展,加强两岸北管文化的学习和交流,促进海峡两岸文化认同交流,使这朵艺术“奇葩”焕发新的生命力。

高校对短裙短裤说“不”是否管得太宽?

东南网6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近日,济南一高校在进行文明班级评选中,禁止男女穿着露出膝盖的短裙短裤。此消息一出,便引起网友热议。随着消息在网络热度上升,网友们纷纷开始站队。

高校对学生短裙短裤说“不”,究竟是学校管理的分内之事,还是矫枉过正?看看网友和专家们怎么说。

“露出膝盖就不雅观了?”

有媒体针对高校禁止学生穿短裙短裤的一项随机调查显示,在3万多名投票网友中,有41.2%的网友表示“夏天太热,只要不是太短,也无伤大雅”;有22.5%的网友认为,他人着装只要与人无害,理应给予自由选择的权利。网友“不想做咸鱼的咸鱼silk”认为,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还要被禁止短裤短裙,校方实在不尊重学生个人权利。

针对校方规定中“露出膝盖即为短裙短裤”的标准,不少网友认为此规定不合理。网友“水绕陂田_竹绕篱”表示,有些五分裤都会露出膝盖,但谁能说它暴露呢?同时,网友“张涵淇”也认为,穿短裙短裤算暴露是上个世纪的观念。如果露出膝盖就是暴露,还有没有点自由度了?

此外,还有网友称自己学校也有类似规定。网友“和被子相恋的枕头”表示,其学校也是这样的规定,还有学生执勤查岗。

“学生本该有学生的样子”

对于禁穿短裙短裤的规定,也有网友认为,学生就应该有学生的样子,穿着得体是一种基本礼仪。网友“武涵同学”力挺学校称,学校本来就应该有学校的样子,学生整天穿着拖鞋热裤,这是没把学校当学校。网友“陛下臣知错了”表示,只在教学区域要求禁穿短裙短裤,没什么不妥。这跟很多图书馆要求不得穿拖鞋进入一样。网友“非卖品咯”也称,在教学区域学生本就不该穿得太暴露。

不少网友还以自己在职场的着装要求,认为学校的规定无可厚非。网友“伟大的隐藏者”留言称,其公司也不准员工穿短裤和无领T恤。网友“DearsMr_Wu”表示,针对学生、职场员工等作此规定很正常。

“文明礼仪规定不能一刀切”

“文明着装是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之一,但学校也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王伟宜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校虽然是出于文明礼仪教导的目的,出台禁止学生在教学区穿短裙短裤的规定,但规定也应有相关的法规作为依据。

对于短裙短裤的评判标准为“露出膝盖”,王伟宜也表示异议。以体育课为例,学生打篮球的运动裤就会露出膝盖,“这也不雅观吗?”王伟宜表示,虽然不同场合对着装有不同要求,但是学校在规定学生文明着装时,要充分考虑现实性,如此一刀切的规定,有些欠缺考虑。

王伟宜还建议,学校在夏天规定学生着装的同时,也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例如针对夏季高温,在教学区设置空调等降温设备,这样也便于学生文明着装管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