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版民宿管理:摆脱灰色经营状态

2017-06-27 08:26: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6月上旬,备受期待的福建版《民宿管理办法》开始征求意见。在此之前,我省仅有武夷山市、南靖县、厦门市等少数地方,出台了地方民宿管理规范。

民宿内正在进行消防检查。 林辉 摄

东南网6月2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游雪慧)6月上旬,备受期待的福建版《民宿管理办法》开始征求意见。在此之前,我省仅有武夷山市、南靖县、厦门市等少数地方,出台了地方民宿管理规范。

相较于高歌猛进的民宿发展态势,民宿业的规范化管理相对滞后。对民宿这一新生业态,各地普遍缺乏经验,既担心一管就死,又担心不管就乱。我们以今年年初出台的《南靖县民宿管理办法(试行)》为观察案例,思考地方对民宿管理的探索。

走出“一管就死不管就乱”怪圈

最近,赖美娥向南靖县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提交了审批申请。她期待,这一次,自家的守望客栈能顺利拿下证照。去年8月,赖美娥从泸沽湖归来,将南靖书洋镇塔下村的百年土楼松兴楼,改造为民宿。但一年多时间里,守望客栈始终处于“裸奔”状态,只因“消防一直过不了,证办不下”。

守望客栈位于南靖土楼景区。自2011年南靖土楼景区获评5A级景区,民宿便开始在这里兴起。

来自南靖县旅游局的摸底数据显示,当前全县民宿数量近200家,其中大多位于土楼景区。但这些民宿中,拥有合法证照的不足一成。大部分民宿处于默许经营、脱离监管状态。

事实上,它们并非不想成为正规军。去年下半年,南靖县旅游局多次召集土楼景区内的民宿业主,召开座谈会。“大部分民宿业主都表达了想办证的意愿。”南靖县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副组长张清浪称,对民宿业主而言,无证经营制约重重,“没法开发票,无法利用治安信息管理系统确认住客身份”。

但办证,并非想象得那么容易。

位于塔下村的沐浴阳光客栈,是少有的正规军之一。为了摆脱灰色经营状态,民宿业主莫莫花了近两年时间。“2011年8月开始跑手续,2013年4月才办下消防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税务登记证、工商营业执照等全套证照。”莫莫说,消防关最难过,虽然其承租的民居属现代建筑,依然要花大价钱进行改造,才能通过消防验收。

“各地大多套用一般旅馆和酒店的管理标准管理民宿,这对于以小规模经营为特色的民宿而言,往往力所不能逮。”南靖县旅游局局长刘荔丰表示,消防许可证是公认的“拦路虎”,“10家中,最多两家达标”。

目前,福建各地对民宿的消防管理,大多沿用2010年省公安厅出台的《福建省家庭旅馆消防安全基本条件》。这份文件对建筑结构及耐火等级、建筑层数及面积、安全疏散设置等七个方面予以明确规定。

“主体建筑结构应为砖混或钢筋混凝土结构,耐火等级不低于二级。”南靖县消防大队队长洪剑平表示,土木结构的土楼,耐火等级普遍低于二级。光是这一项,便将当地土楼民宿挡在门外。即便是今年年初,国家三部委联合出台的《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也明确提出“不适用土楼、地坑院、窑洞、毡房、蒙古包等传统建筑”。而土楼民宿,恰恰是南靖最具特色的民宿类型。

实际上,南靖早在2012年便有意将民宿纳入规范化管理,但迟迟无法成行。

刘荔丰表示:“若套用既有标准予以监管,本就脆弱的民宿业难逃一管就死的命运。加上民宿业的特殊性,难以确定该由旅游还是公安担任主管部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