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家用探头背后有"眼"?专家教你防范

2017-06-29 10:55:40 冯川叶 张海燕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苏琳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分享到:

2017年6月29日福建日报网事版主要稿件:

家用探头背后有"眼"?专家教你防范

“小鲜肉”“美少女”期考直播 “95后”的世界等你来

“最后一课”开课!你喜欢哪一种?

辟谣平台:凭困难证明领助学金?流程严谨规范程

共享雨伞遭“下架”考验城市包容度

“互联网+党建”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让学习更有“味”

家用探头背后有“眼”?专家教你防范

东南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吴天惠 文/图)“你家摄像头有可能成为他人偷窥你家的眼睛!”日前,媒体爆出许多家庭监控摄像头遭破解,家人的一举一动都暴露在偷窥者眼中。这一新闻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也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和担忧。

家庭摄像头真的如此不安全吗?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我们该如何自查和防范家用摄像头被他人入侵?网络安全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网友:担心家中监控遭破解

福州市民王先生年前请了保姆在家照顾孩子。为了随时了解孩子在家中的情况,他在家里安装了摄像头。“每天闲时就可以用手机看看孩子,很方便。”王先生说,在网上看到家庭摄像头遭入侵的新闻后,很担心自家是否安全,“就怕孩子的监控画面被篡改,或者用作不法之途。”

在网上,和王先生有同样担忧的不在少数。网友“阿牛”说:“家庭摄像头真的如新闻里说的那么不安全吗?那我们的生活岂不是赤裸裸地暴露在他人眼皮底下?”网友“天外来客”则关心如何判断自家的监控是否被破解。网友“菜菜”表示,不可能因为有被入侵的危险就不安装摄像头,如何防范才最重要。

提醒:摄像头莫名转动要小心

“如果发现摄像头会莫名转动,或是与原先位置发生偏移,以及发现用户手机APP上有人异常登入,就应该及时更改密码。”360网络安全专家刘健皓提醒,如果出现这些情况,有可能摄像头遭到入侵了。

刘健皓介绍,现在部分家庭摄像头破解很容易。用户在一些口令的设置上存在一些疏忽,以及厂商在研发和设计时没有考虑到网络安全方面的因素,所以在卖出前就存在漏洞。有漏洞就可能造成摄像头用户名和密码的泄露,也会造成用户内容的泄露。另外,有些用户在使用时会将自己的网络摄像头共享出去,这也会导致家庭隐私极易被别人看到。

据了解,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手头上掌握的常用用户名和口令列表,只要通过默认的用户名,尝试进行口令破解,便可得到用户家庭摄像头的信息。他们会通过全网对国内的IP地址进行扫描,先判断出哪些摄像头是能够被破解的,然后再用口令列表去破解,得到相应的密码。“想要获得这些信息并不需要很高的技术水平。虽然该操作中批量的工作比较大,但只需要一些集成工具就可实现。”刘健皓说。

防范:设置高强度口令并及时更新

记者搜索发现,网上的确有不少出售摄像头破解工具的页面,甚至有一些商家直接出售监控摄像头所拍下的视频。一些卖家还在出售的视频中标出“卧室”“夫妻”等关键词。

那么,如何防止自家摄像头遭到入侵呢?刘健皓建议,首先用户在购买前可以在网上搜一搜自己选中的该品牌家庭智能摄像头先前是否有出现漏洞的情况,尽量选择一些大品牌、可靠的摄像头。其次,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需要设置一定强度的用户口令,关注摄像头的软件版本,及时更新。此外,用户还需要关注是否有新补丁,如果软件有了漏洞,建议暂时先不要使用,等打上了新补丁再联网使用。

律师:别因好奇触犯了法律

“千万别因为好奇而触犯了法律。”福建景行律师事务所江一泓律师告诉记者,网上不少兜售破解摄像头工具的商家,利用非法技术破解摄像头,获取他人家庭生活场景。获取他人一般性的生活场景,在民法上即涉嫌侵犯他人隐私权。由此导致的后果,也会涉嫌到刑事责任的问题。

而如果通过截取家庭摄像头中的性行为画面进行展示、制作、传播,达到一定数量的,就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传播者因此牟利并达到一定数量的,还将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小鲜肉""美少女"期末考直播 "95后"的世界等你来

东南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苏琳)又到高校“期考季”。对于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2015级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们来说,这个期末的即兴口语科目考试有些与众不同:期末考题并不印在试卷上,完成的地点也不在教室里,他们要和自己的同学合力完成一场手机直播。

“吸猫”、汉服、食品安全……同学们将镜头对准了各不相同的领域。“汉服是历史最悠久的民族服饰之一,但是现在身着汉服却会被误以为在‘拍戏’,或是被当作‘奇怪的人’。”叶雨翀和他的小组成员们做了一场带有“95后标签”的汉服文化节直播,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试穿普及汉服知识,让更多“新生代”更了解这一传统服饰,提升对汉文化的认同感。

值得一提的是,东南网的直播团队也加入到同学们的直播中,为同学们提供更具有“实战意义”的指导与帮助,和同学们一同呈现更新颖、更有创意的手机直播。

如果你也想走进95后的世界,看看他们在镜头前呈现出怎样的精彩,欢迎扫码进入直播间。

“最后一课”开课!你喜欢哪一种?

东南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吴天惠)毕业季,各高校的毕业演讲又来刷屏了,越来越多活泼、“接地气”的网络用语频频“现身”于校长致辞中。如此一来,不仅打破了校长们平日里严肃、威严的形象,也拉近了与毕业生们的距离。但也有人提出,校长致辞作为毕业生的“最后一课”,“卖萌应有度”。

什么样的毕业演讲网友最喜欢,哪种风格的“最后一课”最圈粉,记者进行了走访。

哪种风格的演讲最打动你?

网上,有人对毕业演讲的风格进行梳理。一种是传统的致辞,以忠告加说理的模式;另一种是现代比较流行的演讲,越来越趋向“潮语”迭出;还有一种是国外大学比较流行的“个人故事+忠告”的模式。

网上一项关于毕业演讲的调查中,72.3%投票网友表示,比较喜欢亲切、接地气的演讲。

“我个人喜欢幽默诙谐,精炼有思想的毕业演讲。”网友“jiao教父”说。网友“糖糖糖糖果儿coco”则表示:“校长就应该这样,既有严谨的科研态度,又可以与时俱进。”但也有网友表示,毕业典礼不应该是校长比潮的舞台。“这是学生们对青春的告别,是学生完成学业后承担责任的开始,这个仪式的主角是学生,不应本末倒置。”网友“John”说。

专家:校长“卖萌”值得肯定

“这几年文化上的很大标志之一就是语言的更新。有了新的词汇,高校校长的演讲是有些‘卖萌’,但我是比较赞赏的。”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林焱认为,这代表了一种文化标志,值得肯定。

“最后一课”要讲什么?林焱教授表示,校长致辞应该与学生们平时在校期间所听的不一样,应该是别开生面的,应该要有对前景的展望。而怎样给学生们深刻的、亲近的毕业演讲,这也是十分考验智慧的。“我认为要给学生带来一些新鲜、有启发性的内容。”林焱教授说,许多高校甚至还邀请社会名人到毕业典礼上作“毕业演说”,目的就是给毕业生的一个重要生命阶段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走出这一步,他们便要告别学校,踏入社会。

辟谣平台:凭困难证明领助学金?流程严谨规范

东南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海燕 整理)

凭困难证明领助学金?省总工会:有严谨规范的流程

“谁家今年有考上二本以上的家庭困难的学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和家庭困难证明到市总工会领取2000元的秋季助学基金……”近日,这样一则消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流传。

记者从福建省总工会了解到,“金秋助学”行动有一套严谨规范的流程,并非仅仅凭家庭困难证明和录取通知书就可以领取助学金。“金秋助学”的对象,必须是纳入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的困难职工以及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助学金一般在每年的8月下旬发放,各地市的补助标准根据当地情况制定。

记者了解到,《关于开展2017年度“金秋助学”活动的通知》已在厦门市工会网上挂出,该《通知》对“资助对象”“资助标准”“申请办法”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厦门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小王介绍,今年应届参加高考的困难职工子女资助金为3000元。符合条件的职工,向所在单位工会提出申请,并填写《厦门市总工会2017年金秋助学申请表》《困难职工档案表》,同时提交职工及家属的身份证、工资单、疾病诊断书、大额医疗费用发票、突发事件证明等材料的复印件,由基层工会核实后公示。

省总工会提醒广大群众:不要相信网上谣传,要以各地市工会官方网站通知以及正规媒体报道为准,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直接拨打当地工会电话咨询。

另外,该消息中提到“可以到教育局领取一年一万元补助”的内容,经记者与福州市教育局确认也是假的。福州市教育局表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开展助学活动所选择的资助对象一般都要通过学校推荐申报,学生及家长如果接到类似的消息,可以先跟学校联系、核实,防止上当受骗。

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服致命?药师:夸大后果

“最近各地区高温持续,很多中暑人群使用藿香正气水的时候可能忽略了一致命细节,千万记住藿香正气水不能与头孢一起吃,会产生剧毒。医生说,藿香正气水与头孢一起服用,会马上丧命。”近日,有一则“温馨提示”在微信朋友圈和新浪微博流传,引发不少网友关注。

这个说法是否科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方副主任药师表示,藿香正气水的确不能和部分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但后果并不像网传的那么夸张。

方药师向记者介绍了藿香正气水与部分头孢类药物同服的反应原理。即:藿香正气水中40%-50%是乙醇,进入人体后,正常的代谢过程是在肝脏内氧化成乙醛,继而氧化成乙酸排出体外。部分头孢药物会抑制乙醛转化成乙酸,同时服用的话就会造成服药者体内乙醛堆积,引起人体不适,严重的情况可能诱发胸痛、低血压、呼吸困难甚至心肌梗死等中毒反应,也就是医学所说的“双硫仑样反应”。

“即便同服了头孢类药物和藿香正气水,也无需太恐慌。只有大量饮酒并大量服药的极端情况下,才有可能会导致死亡。”方药师进一步补充道。

另外,方药师还提醒广大市民,不仅是藿香正气水,其他成分中含有乙醇的药物,都要注意不要与头孢类药物同服。在服用过头孢类药物后,尽量不要马上食用酒心巧克力、蛋黄派等含有酒精的食物。

车船税今年7月将上涨?部门:按原规定执行

“提醒广大车主们:7月1日起,车船税要上调,过去180元的车船税要涨到360元,360元的要缴纳660元。”近日,这样一条消息,在微博、微信等平台广为流传。数位网友向福建《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求证:这到底是真是假?

针对网传的7月1日起调整车船税的说法,福建省地税局财产和行为税处工作人员林女士明确表示:“网传车船税调整是假消息。”

林女士介绍:“2012年1月,我国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根据该条例,我省2012年3月印发《福建省车船税实施办法》,其中对乘用车、商用车、机动船舶等车船税金额做出明确规定,目前仍按此规定执行。”

林女士强调,我省不仅目前仍执行原有车船税规定,也没有发出短期内调整车船税的通知。

除网传车船税上调外,公车即将免除车船税的说法也在网络流传。对此,林女士表示,公车除警用、军队、武警、领事馆免车船税外,其他公车均需缴纳车船税,不存在减免的情况。

“关于网络流传的多种车船税调整信息,均按原有规定执行,还请网友不信谣不传谣,遇到可疑信息可向政府部门或福建《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求证。”林女士说。

共享雨伞遭“下架” 考验城市包容度

东南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据媒体报道,近日,约有5万把共享雨伞现身杭州街头,供市民扫码使用。但仅仅过了一天时间,共享雨伞就被城管执法人员收走。

城管的理由是,按照《杭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禁止在道路两侧护栏、电杆等处架设管线,晾晒衣物,吊挂有碍市容的物品。对此,共享雨伞投放者回应说,下回会将伞放在桶里。

对此,网友纷纷围观,展开评论。

网友评论>>>

@每程:说好的包容审慎呢?

@麦吉丽三部曲神仙膏小芳:可以与商家合作,放大马路上真不太合适。

@一片羽毛:共享雨伞虽小,给市民群众带来的“救急”和便利是显而易见的,城管以洁癖的执法来拒绝共享雨伞,执法过于简单、片面。

@我改的名字都被占用了:城管说的没错啊。试想如果共享企业都把东西投放到大马路上,得乱成什么样啊!

@扭腰村民:分析一下城管未必做得不对,占用公共场所是需要批准的吧?

@绯燎:城管只是保证城市不会过于混乱。

"互联网+党建"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让学习更有"味"

扫码学党课

东南网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近日,福建投资集团创新党建模式,利用“互联网+”打造覆盖电脑端和手机端的全新党员教育管理云平台,激发党建新活力。据介绍,这套管理云平台是由网龙华渔教育负责研发设计的。

打造全天候学习新模式

林宇生是福建中闽海上风电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一名员工,是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党员。因工作特殊性,常年生活在海上,平时很难参与到集团组织的党课、专题讲座的学习。

福建中闽海上风电有限公司隶属于福建投资集团。为了让党员学习更加有积极性和活力,该集团全新打造了互联网+党建的模式,利用手机APP就可以轻松学习集团公司“两学一做”专题在线课程和教育视频,利用工作空闲时间学习党建知识。

“非常方便,有些动画形式的微课很有趣,讲得很生动,很喜欢看。”林宇生如是说。

福建投资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刘艳阳对记者说,与传统线下学习相比,互联网党建可以打造“全天候、开放化、菜单式”的党员教育新模式,党员可以随时根据自身多元化需求,获得针对性的信息和资源。同时,学习内容具有丰富性、生动性、多样性,提升学习的积极性、针对性和互动性。

据介绍,公司利用网络开展党建工作,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依托互联网覆盖面广、速度快和方便快捷的优势,探索网络化条件下加强党员教育、推进党建工作的新途径,取得了良好效果。

今年4月初,福建投资集团将该党员教育管理云平台的专题学习计入年度党员考核有效学时,上线3个专题包括23门课程, 40.5个学时。一个月的时间内,共计483人次的用户参与学习,其中192人次完成专题学习。记者在该平台大数据中心看到,在20门公开课堂中,每天有200左右人次的用户参与学习,近80%已经完成全部课程。

让学习变得更有“味”

在学习方式上,公司还通过党员教育管理云平台开展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教育进行远程交流学习。

近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都在认真学习廖俊波同志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福建投资集团在教育云平台上也推出了相应的主题学习内容,号召大家学习。

“没想到,短短几天内,很多党员同志就纷纷在云平台的互动交流区发表学习心得,包括基层党组织在内,我们共收集了41篇学习心得。”福建投资集团党群工作部严慧婷对记者说,利用这个平台,大家学习效率提高了很多,而且积极性也比以前更好。

负责开发上述党员教育管理云平台的网龙华渔教育中国好党员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党课学习起来更有趣,我们还设计了相关动漫及短视频形式微课,使原本一些看起来枯燥的文件和知识变得更生动。”

福建投资集团一位员工说,他上小学的女儿都非常喜欢看这些微课视频,因为它们让知识变得更有“味”。

网龙华渔教育相关负责人说,这套云平台还通过开通新闻资讯、活动、微博、聊天、投票、评选等组件,丰富平台交流互动功能,营造良好的线上教育学习氛围,实现群组互动,极大方便党员与党员、党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实现了党组织的扁平化管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