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高校贫困新生入学三不愁 助学贷款申请手续更简便

2017-07-17 20:24:15 张立庆 江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江荷)今日下午,省教育厅召开2017年新闻资助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发布十年来我省学生资助工作成效,对福建省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进行解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年来,福建省目前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等各个教育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确保不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三不愁

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表示,我省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等各个教育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特别是在高校贫困入学方面已经实现入学三不愁。

入学前不愁

据介绍,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时可能会因为学费问题发愁,其实为了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我省早在学生填报志愿手册首页上详细介绍了国家相关资助政策,此外相关文字材料也随着每份录取通知书邮寄到学生的手上,详细介绍了学生可以享受到的相关助学贷款申请流程及条件。学生在了解到相关资助内容后完全不用发愁。

入学时不愁

国家建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要求所有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都必须建立“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学生不用担心在入学注册前未完成助学贷款手续而难以入学。

入学后不愁

学生在入学后可以享受到国家层面许多奖学金政策如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同时省政府有关文件规定,按照公办15-25%、民办不低于6%比例,从学费收入中提取经费,用于学生资助,如:校内奖学金、勤工助学、特殊困难补助、校内无息借款、学费减免等。全面保证学生上学不发愁。

我省新增生源地助学贷款银行 申请手续更简便

据介绍,除了原有农信社和国家开发银行可以接受学生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今年新增邮储银行开办生源地贷款业务。

其次,学生的申贷手续得到简化。原本学生的担保人须陪同贷款人到资助中心申请手续。为给贫困家庭减轻负担,在教育厅同各助学贷款机构进行协商后,于今年取消了共同借款人的制度。学生无需家长陪同,可在每年7月1日至10月15日,进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办理网上申请,申请后下载打印申请表,并携带身份证、家庭户口簿、录取通知书等相关材料自行前往各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现场审核即可。

同时为了充分发挥勤工助学助困育人功能,省教育部门推动学校建立助学贷款应急救助机制,针对遭遇突发身体疾病、长期找不到工作、家庭突发变故等,难以偿还助学贷款的学生,经相关审定委员会核实,由国家暂时代偿。

全面落实精准资助 建立主动服务机制

精准资助政策即对于建档立卡、低保家庭、残疾学生实行最高档的助学金的资助,尤其对高中的建档立卡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孤儿或残疾学生免除学杂费。

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精准资助,我省还变“被动工作模式”为“主动服务模式”,将由省学生资助中心向民政、扶贫和残联等部门获取应助学生信息,并通过与学籍系统的比对,精确识别应助学生所在的学校和学段,形成初始名单分发至各地资助中心,各地资助中心将名单与当地民政、扶贫和残联等部门再次核对认证后,由相关部门盖章确认,进行集中认定。资助中心将认定后的名单分发至学校,由学校通知学生本人并在学生资助信息系统上填报,实施精准资助。主动服务机制的建立,避免了因政策宣传不到位或信息的不对称等其他原因造成的政策不落实的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