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淘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 让高新产业走进安溪

2017-07-21 20:04:33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勍   我来说两句

目前,天电光电共有员工1000多人,其中,70%都是安溪本地人

东南网7月2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变、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从企业单体向产业集群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近年来,安溪县积极推动产业“四个转变”,初步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崛起了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全县GDP也从2012年的350.96亿元增至2016年的466.37亿元,年均增长7.37%。

除了茶,光电、光生物、信息技术、生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等一系列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然成为安溪这座山水相映的小城的另一张新名片。

淘汰落后产能

石材城转身成高新产业园

龙门、官桥等镇,原来是安溪县的石材重镇,石材给当地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带来了漫天飞舞的石粉尘、被污染的空气。安溪在全省率先实现石材全行业退出,淘汰落后产能,将腾出的土地,按照“一步到位、抢占高端”的思路,建成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厦门泉州经济合作区湖里园和思明园、弘桥智谷电商园等“五园”。同时于2016年新谋划生成了安溪2025产业园、中国南方水产城、安溪卫浴新城三大专业园区。

据安溪县长刘林霜介绍,预计“十三五”期间,这“5+3”园区可带来800-1000亿元产值、25-35亿元财税增量。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以下简称EC产业园)位于安溪县龙门镇,地处厦漳泉交汇处,是华东南最大的数据中心和福建省首个建成的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但2015年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之前做石材,这里污染比较严重。后来,政府实行产业转型,淘汰落后产能,为了地区的信息需求,适应互联网+的发展,EC产业园就落地于此。”据EC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陈清芳介绍,EC产业园既能服务智慧安溪的建设,用数据支持政府公共服务,还能为安溪六大园区提供高科技人才。

据了解,EC产业园主要以大规模、多等级数据中心为核心,发展云计算、数字媒体、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五大产业,主要建设“三中心三基地”,即数据中心、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国际交流中心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海西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基地。目前已有中国侨联寻根网、中国电信、厦门航空等50余家单位入驻。

位于安溪县龙门镇的EC产业园,是华东南最大的数据中心

提高土地利用率

腾笼换鸟引进高科技企业

正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安溪2025产业园内,目前所用的厂房之前也是石材厂。腾笼换鸟后,正丰数控一期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2016年9月份正式投产,主要制造专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船舶产业的磁悬浮龙门式五轴加工中心系列机床,以及专用于电子3C制造业、手机、电脑等产业的磁悬浮小龙门镜面加工中心系列机床等十多款自主研发产品。

“园区对新型工业技术的推广有助于企业工业水平的提升,产业链正在逐渐形成,高端设备+完整的产业链必定会形成良性的市场。”正丰数控副总经理谢进义告诉记者,目前,正丰数控二期扩建正在筹建中,今年产值预计将达5-10亿元。

“附近原本是崩岗、石矿,不适宜打造生态园林,也不适宜耕作,土地价值也不大。”据龙门镇镇长陈振仕介绍,园区首期规划面积2000亩,以德国工业4.0为目标,主要招商对象为高端制造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的无污染高科技企业,目前已有7家企业签约入驻,其中不乏国内著名的电子产品品牌商。

据介绍,入驻企业需符合每亩投资强度100万元以上,每亩税收达10万元以上的条件,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还将得到每亩10万元的奖励。此外,园区在就学,税收等多方面也给予企业诸多优惠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