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砥砺奋进的五年: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 安溪年底欲实现全面脱贫

2017-07-22 21:0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安溪县曾是福建省最大的国定贫困县,1985年贫困人口31.37万人,占全县人口39.6%。经过多轮大规模扶贫,实现了由贫困摘帽到基本小康,再到全国百强的三大历史跨越。

禾康好农合作社帮农户搭建的标准化鸡棚 刘伯怡 摄

农户送来的活鸡会经过合作社的工厂统一加工包装冷冻,然后销往各地。

东南网7月22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安溪县曾是福建省最大的国定贫困县,1985年贫困人口31.37万人,占全县人口39.6%。经过多轮大规模扶贫,实现了由贫困摘帽到基本小康,再到全国百强的三大历史跨越。2016年安溪全县共脱贫4405户14079人,48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截至2016年底,安溪仍有23个贫困村,3.08万贫困人口。

脱贫任务虽任重道远,但安溪县委县政府有决心和信心,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2017年实现整县全面脱贫。近日,东南网记者走进安溪,探索党的十八以来安溪的转型崛起历程。

农户养殖+合作社销售

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

虎邱镇是泉州市扶贫开发重点乡镇,2016年,虎邱镇政府与禾康好农合作社合作开展“合作社+农户 禽畜产销一体化”的精准扶贫工程。

“合作社统一免费向镇里的贫困户供应鸡苗、猪苗等,每户发100只做好防疫的鸡苗,还会帮农户搭好标准化的鸡棚。”据禾康好农合作社理事长林思达介绍,首批鸡苗都是由合作社统一养殖至45天并防疫后才分发给农户,且在农户养殖过程中还会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入户指导。目前,与合作社合作的农户有120多户,其中70多户是贫困户。

“农户如果有门路能卖更高的价钱,也可以选择自己卖,如果没有销售渠道,就会拿到合作社来,我们承担全部的销售风险,送来的活鸡也会经过工厂统一加工包装冷冻,然后销往各地。”据林思达介绍,至今合作社共投入5494只鸡苗,回收2000多只,合作社还注册了“虎邱吾谷鸡”的商标,欲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土鸡品牌。林思达认为,贫困农户中,有许多老弱病残,能选择在家种养,并有固定的销售平台,实现稳定增收,是一种很好的扶贫方式。目前,该模式逐渐成熟,合作农户通过该合作社已销售土鸡2000多只、土猪30多头。此外,蜂蜜、面线、菜干等初级农产品销售持续倍增。

虎邱镇党委书记张文深所挂钩的贫困户施碰花一家,也加入了合作社,共养殖了5头猪。施碰花的丈夫去年意外去世,留下两个仍在读书的孩子,施碰花一方面靠着制作祭拜用的“金纸”维持家用,另一方面靠着养猪增收。“我们还帮忙联系了爱心人士,每年出资5000元确保孩子完成学业。”张文深告诉记者,在得知施碰花的孩子因丧父打击大而导致学习成绩退步后,还主动联系学校不时关心孩子的状态,目前孩子的状态已经好转,学习成绩稳步提升。施碰花一家的经济收入也比往年翻了一番。下一步,张文深希望能帮助这个贫困家庭在年内实现脱贫。

除了产业扶贫外,虎邱镇还为贫困户提供医疗、就学、就业等方面的帮扶和保障,并开展了“月嫂培训”、“导游培训”等多个项目,帮贫困户学习一技之长,据张文深介绍,目前,各个挂钩单位投入的帮扶资金已有240多万元,预计今年年底能让镇里所有的贫困户脱贫。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