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高铁外卖·初体验

2017-07-25 10:51:43 郑思楠 林旻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分享到:

2017年7月25日福建日报网事版(9版)主要稿件:

高铁外卖·初体验

评论:高铁外卖最终还得“叫好又叫座”

高铁外卖·初体验:动动手指 美食到手

7月17日上午,G1611次列车到达福州站后,该站配送人员与列车配送人员进行外卖交接。这也是福州站送出的第一份高铁外卖。东南网记者 郑思楠 摄

东南网7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 实习生 陈君虹)你听说过坐高铁动车可以叫外卖了吗?7月17日起,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所乘列车餐车供应的餐食和沿途供餐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此次试点的供餐站共27个,主要包括福州、福州南、厦门北在内的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所在地的主要高铁客运站。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订餐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

近年来,旅客乘坐高铁动车的就餐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所以这种便捷服务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泛关注。众多网友纷纷表示“想试一试”。那么,坐高铁点外卖怎么点?都能点些啥?高铁停车时间这么短,外卖怎样及时送达乘客手中……记者进行了一番体验。

A怎么点?

动动手指,美食到手

对于坐高铁叫外卖,很多旅客觉得“很新鲜”“想试一试”。19日,记者走访了福州站,来自厦门的旅客商先生表示,虽然还未尝试,但“这个服务很便利,以后长途行程不用吃泡面了”。

来自南平的旅客许女士表示,有看过相关新闻,很想尝试一下外卖服务。“特别是带孩子出行的时候,孩子往往想吃些汉堡之类的速食,有了这个服务,订餐就方便多了。”许女士说,“但是,会考量价格是否在可接受范围之内。”

福州市民王女士表示,在高铁外卖开订的“首日”,她已尝鲜订了一份“汉堡王”。“很方便。”她说。

那么,坐高铁的时候怎么叫外卖?记者了解到,以12306的APP订餐为例,目前提供三种订餐方式:购票后弹出提示直接订餐、通过“我的订单”增加订餐、通过订餐主页面订餐。

记者尝试了第三种订餐方式——打开12306手机APP,可以看到“订餐服务”栏目已经上线。进入订餐页面后,乘车日期和出发车次将会自动匹配订票信息。需要注意的是,想要订高铁外卖,必须先购买车票。选择出行的车次和日期后,将有所乘车次途经的订餐站供旅客自主选择。目前,乘客还可以选择开具订餐发票,订单备注中还有“多放肉”“少放醋”等非常人性化的选项可供选择。

记者选择厦门北站的肯德基后,系统自动关联了乘车人信息,只需填写手机号即可订餐、支付。支付方式有支付宝、微信支付等。

据了解,福州站高铁外卖开卖首日订单量为51单,第二日就达到了70单,此后的几天订单量都在逐日上升。截至7月23日,该站共接受预订621份外卖订单。

 

B点些啥?

福州有四家餐饮店可选

目前,通过“12306网络餐饮平台”签约的商家,福州站有肯德基、汉堡王、真功夫,福州南站有麦当劳,一共四家。而据福州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能够入驻高铁外卖平台的商家要求是动车站安检区域内的餐饮企业,而且必须取得网络餐饮许可证。

真功夫福州站店店长陈晓明说:“为了让远途旅客能享用到和门店一样口感的餐品,针对高铁外卖的品种会有一定限制,一些受食品卫生安全限制的餐食,比如店内套餐‘生菜王’等就无法进行配送,其余套餐内原有的生菜小碟也会用玉米青豆等易保存的蔬菜替代。”

汉堡王福州车站值班经理陈彬介绍:“汉堡王目前提供的餐品中,除了色拉、冰淇淋等需要特定条件储存的商品外,其余都可配送。同时,外卖价与站内门店堂食价一致。”

针对有网友反映的高铁外卖价格略高的情况,福州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高铁外卖餐品价格由商家自行决定,但中国铁路总公司12306网络订餐业务规则要求,餐品动车订餐价格与动车站内门店价格一致。

“这是增加营业额、打响知名度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作为尚未入驻福州站订餐服务的商家,永和大王福州站店店长张成军表示,“因为店铺刚刚开业,还没能满足相关营业的要求,但是有意向入驻。”

需要提醒的是,高铁外卖截止下单时间为发车前两小时。同时,这些店并不是24小时营业。以福州站为例,三家商铺的营业时间最早为9时,最晚为19时。

C怎么送?

层层互控,保障卫生安全

据福州车站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负责人郑亮介绍,目前福州火车站一天可接收几十份网上订单,每一份订单都有详细记录和卫生审核。送餐过程中,商家、车站配送人员和列车配送人员层层互控,既保证餐食卫生安全,又保证餐食质量。

“我们铁路送餐人员需要比‘外卖小哥’更加争分夺秒,系统平台为此要提供更为便捷的信息查询、分拣信息处理功能,稍有差错,车站所有订单可能将无法送达列车。”郑亮表示,热链餐饮都有一个最佳的食用时间范围,高铁餐饮服务的是一群集中移动的旅客,大多数高铁列车在车站的停靠时间仅有短短两分钟,要在这两分钟内把旅客预订的餐食送上车,还需在最短时间内将餐食送至旅客座位上,这就对整个配送链条提出了严格的时间要求。

旅客列车运行过程中,因不可抗力出现晚点、停运、换站台、换车底、重联变长编、长编变重联等问题时,旅客点好的外卖怎么处理? 福州火车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系统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会在餐饮加工或配送的不同阶段进行调整变化处理,或变更送餐交接车厢,或退单,但首先都是力争把旅客预订的餐食如期送达。

专家观点

“从传统运输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的体现”

高铁外卖仅仅开卖一周,对于旅客来说,便利性已是显而易见。对此,众多网友也是给出了掌声。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目前进驻平台的商家较少,主要是在动车站安检区域内的餐饮企业,而且价格比外面的高,许多代表地方特色的饮食还没能“上车”,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关注乘客的需求,在之后的服务推进过程中进一步完善。

“站外商店品质目前还较难掌控。”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吕英志认为,在高铁外卖推出初期,铁路部门目前的做法是合理、稳妥的。

“目前可视为一个过渡阶段。在不断的发展和改进中,动车及高速公路休息站等其他站点的餐饮服务价格,会有慢慢与市场价格相一致的发展趋势。”吕英志说。

“高铁外卖的推出,可视为铁路部门从传统运输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的体现。提供更优质多元的服务,使乘客更愿意搭乘,这也是目前交通运输行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目的。”吕英志表示。

吕英志也建议,高铁推出外卖订餐服务,也意味原本的动车餐饮可能无法满足部分乘客的需求,需要进行调整转型。

新闻趣读

一份高铁外卖的“极速旅程”

那么,高铁外卖餐食是如何送至旅客手中的?订的餐食是否有安全质量保障?记者为您一一揭秘。

1 旅客订单生成后,商家将收到一份详细的订单记录,包括车次、发车时间、车厢、座位号、姓名、手机、餐食内容,等等。

2 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对外卖信息进行汇总,收到同一趟列车所有的订餐讯息。

3 店家接到订单后,提前准备好香喷喷的餐食,并在火车站食品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监督下核对清单、检查餐食。检查合格的餐食将被放进食品保鲜袋,进行保鲜储存,然后送至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

4 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与商家核对需配送的餐食清单,车站配送人员领取需配送的餐食,按时到达站台指定位置,等候列车。

5 列车到站后,车站配送人员与列车配送人员核对订单并交接餐食。食品安检员在一旁监督餐食交接过程是否存在不卫生现象,确保餐食配送卫生、无误。

6 交接完毕后,送餐小哥通知客运员,客运员通知列车长,确认该列车送餐完毕,具备开车条件。

评论:高铁外卖最终还得“叫好又叫座”

东南网记者 林旻煜

在互联网订餐服务已经全面推开的大背景下,高铁外卖的出现,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满足高铁动车旅客的就餐刚需;另一方面,则彰显出铁路部门能够与时俱进、不断优化服务的决心。同时,这对于打破领域垄断、提升高铁餐饮性价比也大有裨益。

也要看到,即使放开外卖,在价格上仍然汇聚着民众的关注点。对此,上述报道也试图从运营、物流配送难度等方面找到答案。平心而论,依照市场经济的逻辑,铁路部门在开放外卖、提供服务的同时,适当增加配送费,乃至适当盈利,都未尝不可。关键在于,这个“利”的度在哪里?

从报道和日常见闻中我们可以获知,民众目前对高铁外卖配送费还是比较认可的。但对于不断在提升旅客服务质量上做出探索的铁路部门来说,对于外卖服务性价比的追求,不能停留在让旅客“贵中选便宜”的层次,还该通过优化一系列程序,进而有效控制成本,让配送费加价加得更加实在,从而让民众更加坦然地接受。

高铁外卖至少涉及铁路部门、旅客、餐饮企业三方利益主体,让三者都能获益,实现共赢,是高铁外卖走下去的关键。因此说,进一步引入市场机制,让社会更多有资质的餐饮企业加入,是可以选择的发展之路。

当然,高铁外卖在填补、完善高铁餐食服务市场的过程中,也要抓好食品安全等基础性工作,确保自身在进入民众生活时,尽可能为每个民众留下好的最初印象。总而言之,高铁外卖最终还得“叫好又叫座”。能否实现这一点,还得民众和市场说了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