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荣耀 机遇 责任

2017-08-14 08:12:17 屏山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分享到: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再过20天,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简称“厦门会晤”)将在我省厦门举办,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这是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开放文明、奋进发展的福建,将展示在世界面前。与厦门会晤有关的系列活动,此前已在北京、天津和我省福州等多个城市成功举办,国际、国内好评如潮。

办好厦门会晤是一种荣耀。金砖合作机制形成,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其概念的提出,始于2001年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一文,缘于世界最具发展活力的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英文名的首字母组合与英文中的“砖”(brick)相近(后又增加了南非),覆盖了亚、欧、非和南美地区。自2006年金砖国家外长首次会晤以来,金砖合作机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纵观中国历史,除明、清时期一度闭关锁国、实行海禁之外,自古以来,福建素以对外开放著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涨潮声中万国商”的泉州刺桐港,是古代世界贸易主要港口之一。闽人林则徐、严复被尊称为近代中国最早“睁眼看世界”的先贤。在当代,福建更是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勇立潮头,创造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多个“第一”。此外,1500多万闽籍华人华侨,分布在全球各地,是福建与世界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尽管福建对外开放早,对外交往多,作为外经贸大省,已多次举办“9·8”投洽会等大型国际商务活动,但是举办由多国政要参加的我国主场外交活动,却未曾有过。此次厦门会晤,称得上是千年等一回的开山之作,福建对外开放的历史将由此翻开崭新的一页。世界期待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福建将代表中国亮相世界,意义非同凡响,我们以此为自豪。

办好厦门会晤是一种机遇。当今世界,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引擎和风向标。据有关资料,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30%,人口总量超过30亿约占44%,经济总量占23%,贸易总额占19%,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从发展前景和趋势看,金砖国家将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对世界经济政治影响举足轻重。金砖国家市场潜力巨大,资源丰富,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最近,俄罗斯副外长、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里亚布科夫断言:“厦门会晤将凝聚金砖国家合作意愿,开启金砖合作新的黄金时代。”“一带一路”建设与金砖合作机制在厦门深度对接,将开辟国际合作新路径,世界经济发展将获得新的动力。对福建而言,举办厦门会晤,将在更高层次上融入全球经济,分享更多的发展份额,无论“引进来”还是“走出去”,无论经贸合作还是人文交流,都是难得的机遇。本次厦门会晤,将是对厦门和全省综合实力、开放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提升。

一个省份一个城市,举办一次重大国际会议活动,对提高所在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优化城市管理、促进旅游等服务业发展,都将是极大的拉动,而且这种综合效应将转变为持久的发展优势。

办好厦门会晤是一种责任。泱泱中华礼仪之邦,美丽福建海滨邹鲁。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金砖及其他多个国家的政要云集福建,五洲宾朋乘兴而来。我们不能把这种“乐”仅仅看成是高兴,更重要的是责任担当。近日,有人提出:“以最优美的姿态迎接厦门会晤。”这种倡议颇有新意。办好厦门会晤及有关活动,必须有良好的硬件和软件。硬件方面,包括必备的会议设施、优美整洁的市容、便捷的交通通信、蓝天碧水的生态环境;软件方面,包括社会安定祥和、居民文明热情、食品卫生安全、高素质的志愿者和外语人才、应对极端气候的能力等。方方面面,缺一不可。

老子在《道德经》中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全省看,虽然有举办任务的城市和直接参与服务保障的人员不会太多,但我们必须树立全省都是东道主、人人都是形象大使的理念,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尽心尽责。把共享单车有序停放、过马路不闯红灯、开车遵守交规、乘公交地铁主动给儿童老人孕妇让座、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旅游景点随意刻划、与人说话和上网交流多用文明语言、多宣传与金砖有关的知识、有机会遇到外宾时多讲福建故事等,这些举手之劳、利己利人的小事做好了,就能传递更多的文明正能量,因而,同样是在为办好厦门会晤作贡献,为福建添光彩。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办好厦门会晤,全省上下志在必得,服务厦门会晤,八闽大地共襄盛举。让我们以海纳百川的胸襟热情拥抱“金砖”,用高效务实的行动向世界展示新福建的无穷魅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