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福建工商界热议

2017-09-04 07:17: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孙靖  
分享到:

爱拼才会赢 风起再扬帆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发福建工商界热议

东南网9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在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之际,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主旨演讲引发了与会嘉宾和福建工商界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充满自信、充满豪情、充满智慧,为深化金砖国家合作开出了中国方案,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为福建深化改革开放、扩大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作为福建企业代表,厦门航空、厦门恒兴、姚明织带、美亚柏科、福耀玻璃、新大陆集团等数十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心情激动、感触颇深。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尚轮激动地说,作为中国民航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航空运输企业,厦航33年以来的发展历程,正是“爱拼才会赢”的生动写照,未来厦航将始终遵循习近平视察厦航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公司,为金砖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搭建空中桥梁。

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表示,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点赞闽商“爱拼才会赢”的精神,这是习主席对闽商的充分肯定,我们备受鼓舞。本次工商论坛为企业家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广大闽商一定要珍惜难得机遇,走出家门做生意,打开思路做生意,把生意做好,把“蛋糕”做大,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潮流之中。

“习主席在主旨演讲中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提出了一系列的新思路新举措,令我们深受启发。”厦门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说,姚明织带将搭乘金砖合作的帆船,做好在金砖国家的增量投资,共同见证更富活力的第二个“金色十年”。

在闽的企业家们也通过各种方式收看了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天福茶食品厂组织百名员工代表认真收看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天福茶食品厂负责人陈忠睿表示,习主席提出的“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条启示,不仅适用于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同时也适用于企业的发展。天福作为一家创办了20多年的台企,将以这三条启示为指导,牢牢抓住金砖合作的机遇,把企业做大做强。

福建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说,厦门会晤为福建实业企业提供了与金砖国家合作的新商机。我们将借助厦门会晤的契机,充分发挥福建生态好的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茶产业,向海内外宾客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

“不管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金砖国家合作,都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广阔机遇。”莆田市银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郑宁说,莆田是传统鞋业重镇,有着丰富的制鞋经验和完整的配套设施,在当前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头,应该把握好机遇,开拓国际市场特别是新兴国家市场,通过跨境电商等渠道寻找莆田鞋产业新的发展空间。

厦门市三明商会组织会员企业观看了直播,分享了学习习主席主旨演讲的体会感受。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厦门会晤对福建、对商会、对企业都是新的起点、新的机会,商会将认真按照习主席要求,做好牵线搭桥和服务企业各项工作,把握机会积极“走出去”发展。

企业家们十分关注本次论坛传递的重要信息。他们认为,金砖国家产业发展互补性强,具有进一步深度合作的基础和空间,我省企业要在本次工商论坛上,与各国企业家深入交流沟通,开展产业项目对接,助推福建产业转型升级。

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女士说,对于企业来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为金砖国家工商界加强互利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和制度性保障。有了这个平台,更多的企业就能更加便利地“走出去”。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吴欣鸿说,国际化是美图公司的核心战略,也是必然选择。目前美图公司拥有超过5亿的海外用户,在国外设立了7个办事处,还与巴西最大的美妆厂商等金砖国家的企业开展合作。我们特别需要像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这样推进国际合作的机制加持。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让我们更坚定了国际化发展的决心,未来我们要让美图的产品传递到全球更多的地方。

习主席的主旨演讲,让在外打拼的广大闽籍企业家十分振奋。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良好说,习主席的主旨演讲,让在港的闽籍企业家深受鼓舞。香港工商界有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我们要积极搭桥牵线,继续扮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超级联络员角色,一方面帮助福建企业更好“走出去”,开展更多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另一方面把海丝沿线国家的企业请到福建来,实现共同发展。

广东省福建商会会长许明金说,商会积极响应“走出去”的号召,在金砖国家均有投资。下一步,我们愿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分享在金砖国家投资兴业的成功经验,为福建企业“走出去”发展牵线搭桥。

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我省服务对外经济合作的有关部门同志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主旨演讲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福建独特优势,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福建企业与金砖国家在多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泉州市经信委主任黄国富说,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加快拓展对外经贸空间,与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日益热络,我们将尽心尽力、开拓思路,为泉州企业对外合作提供更好服务。

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卓华彬说,作为闽台合作的窗口、对外开放的窗口,平潭下一步将抓住厦门会晤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境内外企业落地平潭,全力推进平潭开放开发。

龙海市商务局局长陈霖祥介绍,今年前7月,龙海市与金砖国家的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30.17%,下一步要紧抓厦门会晤机遇,以经贸合作为主线,积极“引进来”“走出去”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