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洪宽工业村:好风凭借力 老树发新枝

2017-09-05 07:45:09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为了解决企业员工的生活娱乐问题,洪宽工业村配套建设了休闲公园。吴洪 摄

台企福州新信制动系统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检测、包装刹车片。吴洪 摄

东南网9月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通讯员 郑榕青)作为大陆首个以台资企业为主的工业村,位于福清市阳下街道溪头村的洪宽工业村至今已历经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因配套完整、交通便利,这里吸引了众多境内外客商入驻。近年来,面对经济新常态,洪宽工业村在打造招商环境的同时,也思考着如何转型升级——

项目转型 从劳动密集到高新产业

瞄准大陆市场青睐高新产业的机遇,台商李昭毅将一块小小的刹车片,融入环保与科技理念,运用自主研发配方生产出了无金属、无噪音、抗磨损的新型刹车片。自2013年入驻洪宽工业村以来,李昭毅创办的福州新信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每年营业额平均增长30%。

洪宽工业村由爱国侨领林文镜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当年引进的第一家企业便是台资企业,此后许多台商慕名而来,这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台湾村”。

“经过20多年发展,洪宽工业村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在台商中的口碑也不错。”李昭毅告诉记者,自己就是通过上一届福清市台协会会长高发水的介绍,认识洪宽工业村的,这4年来企业发展速度很快,离不开洪宽工业村提供的一系列配套服务。

走进洪宽工业村,一栋栋厂房错落有致,除了水、电、道路等基本配套设施外,周边还有中小学、休闲公园、健身中心、电影院、住宅楼盘等便民设施,可谓软硬件齐全。

“最为关键的是,洪宽工业村为入驻企业提供了一系列的后续免费服务。”李昭毅说,入驻后,由于正值生产旺季,企业必须24小时全天候生产,为了让他们无后顾之忧,洪宽工业村不仅帮助他们办理企业入驻工业村的有关审批资料,还协助他们完成了高新企业认定,这为企业拓展大陆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台资企业、福州新信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是近几年洪宽工业村引进的高新产业项目之一,其自主研发的刹车片,占大陆自主品牌车厂配套供应量的10%。据了解,目前洪宽工业村入驻企业有102家,其中台资企业65家,占比63.7%;同时,引进的各类高新产业项目约有一二十个。

“过去,工业村主要引进发电机组、电子五金、塑胶纺织、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经济新常态下,我们开始考虑通过改变招商引资方向,实现转型升级的目标。”洪宽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齐云表示,当前电子产业、光伏产业、新能源产业是工业村招商引资的重点,希望以此带动工业村内企业逐步转型升级。

借助“一带一路” 推动规模企业走得更远

8月27日,由福州本土企业、奋安铝业自主生产的一批高端门窗产品,通过江阴港集装箱码头,销往加拿大。从传统铝材供应商到高端门窗制造商,奋安铝业的这次转型升级是在洪宽工业村完成的。

2011年,原本地处福州金山工业区的奋安集团,因金山功能定位变化及企业发展规模扩大,将企业整体搬入洪宽工业村。2013年开始,奋安铝业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开展新产品研发,并根据地理位置、消费习惯、气候条件、风土人情等全球各地不同客户需求,生产防尘、防台风、智能声控等各类型门窗,产品系列达五六百种,获得百余项专利。

“除此之外,我们还努力延长铝产品产业链,发展建筑铝膜板、光伏产业等新兴产业。未来5~10年,我们希望成为一个高附加值的品牌,并借助‘一带一路’的春风,走得更远。”奋安铝业销售总经理梁观荣告诉记者,经过20多年发展,洪宽工业村工业基础更好了,且离江阴港、元洪码头及长乐国际机场都很近,非常适合企业发展外向型经济。

事实证明,奋安铝业的战略眼光是对的。目前,位于洪宽工业村的奋安厂区年产各类产品20多万吨,产值50多亿元,产品除销往两岸及港澳地区外,还进入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40多个国家。

“当前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再一次给企业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下一步,我们期待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打开中国式系统门窗的‘世界之窗’。”梁观荣说。

“奋安铝业的发展壮大是福建不断加大开放开发力度的成果。”陈齐云坦言,上世纪90年代,福建外向型经济刚刚起步,洪宽工业村确立了“以侨引台、以台促侨、侨台联合”的招商引资策略,通过境外知名人士、著名企业家的带头牵引,影响带动了一批境内外客商在福州投资兴业,促进了境内外资本的对接,也助推了一批本土企业发展壮大。

去年,洪宽工业村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78亿元,占福清工业总产值的22.2%。陈齐云表示,洪宽工业村规划的可用工业用地有9.3平方公里,已开发了6.2平方公里,入驻的规模以上企业有41家,下一步将合理运用剩余工业用地,力争引入更多规模以上的新兴企业,鼓励企业抓住“一带一路”机遇,进一步转型升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