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90后小伙创办鹌鹑专业合作社:小小鸟的大梦想

2017-09-14 07:57:21 杨志慧 郑季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龙文区90后小伙许金中创办鹌鹑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通过育雏、养殖、收购、销售一条龙服务,带动区及周边县城80余户农民搞养殖,走出一条新的产业致富路——

东南网9月14日讯(福建日报 杨志慧 郑季华 文/图)

发货前,许金中细致检查。

卸车、检查、过秤,近来,每天中午,位于龙文区石井村的金中鹌鹑专业合作社仓库里总是一片忙碌景象,从漳州各地送来的一车又一车鹌鹑蛋在这里被发往省内各个市场。

“我们每天收购到农户们2万斤左右的鹌鹑蛋,中午11时至13时是最忙碌的时候。”合作社负责人许金中熟练地指挥着工人们收货、发货,时不时还要搭把手。

“90”后的许金中,一帅小伙儿,已有10年的养殖经验,在当地已小有名气。

小小鹌鹑下“金蛋”

“鹌鹑养殖生长快,周期短,一只鹌鹑从出壳到产蛋只要33天左右,产蛋期一年,不仅鹌鹑蛋赚钱,鹌鹑粪晒干后做成肥料也赚钱!”聊起鹌鹑,许金中头头是道。家境并不富裕的他,从小就跟着表哥在村里养殖鹌鹑。

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许金中爱动脑,善钻研,有什么活从不推三阻四,这让他在短时间内就学会了鹌鹑养殖的基本技能。

“我想独立。”2008年,许金中萌发了年少梦想,用多年积攒下来的1万多元买了4000只鹌鹑苗和设备,自己做“头家”(闽南语“老板”的意思),全身心投入到鹌鹑养殖中。

梦想之旅,从来就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风顺。刚开始,“鹌鹑发病,无法及时准确地做出诊断”“饲料配量把握不准”等问题层出不穷。“也有过销路不好的时候,500多件鹌鹑蛋只能倒掉。”

好在小伙儿没有气馁,虚心向老养殖户请教,认真琢磨营销思路,跑饲料厂,跑食品厂,跑市场,终于,2008年底,扣除各项成本,许金中收获了创业的第一桶金——2万多元,钱虽不多,他的信心却更足了。

次年,他再次引进1.5万只鹌鹑苗。“什么饲料一天要花多少钱”“一斤蛋多一毛或少一毛会增加什么成本”等,如今许金中都了然于胸。很快,他把自己的产品开拓到了省外市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