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金钥匙”遇见“金砖 ” 厦门彰显“全球投资集散地”本色

2017-09-18 15:42:34 刘默涵 王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厦门9月18日电(刘默涵 王雄)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九月的鹭岛,光彩熠熠。

从本月18日起至21日,2017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厦洽会)将在福建厦门举行。

资本涌动,万商云集。这场国际性大型投资盛宴,将再次向全球展示厦门的“高颜值”,及其背后的“金色”魅力。

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落下帷幕。但是,徜徉在美丽整洁的厦门海滨,五彩的会议标志依然随处可见。回眸这一场盛会,“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已渗入厦门城市肌理。

当“金钥匙”遇见“金砖 ”,厦门作为“全球投资集散地”的本色越发彰显。

上百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个境外客商团组确认报名参会,5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嘉宾将在会议期间上台演讲,3万多个优质项目、超过2万批次的项目对接和商务洽谈活动将轮番上演……

当“金砖 ”插上“金钥匙”,透过本届投洽会,可见“大厦之门”向全球敞开胸怀的感召力,也足以管窥在全球经济阴晴不定的当下,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中国朋友圈”分享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倡议”的“含金量”。

在金砖合作、“一带一路”、双向投资等“发动机”的带动下,厦洽会正张满风帆,踏上第二个“金色十年”第一个新航程。

助力金砖合作,开启“金色十年”

今年的厦洽会,有点特别。它打破了以往在9月8日举行的惯例,会期向后顺延了10天。而9月初在此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正好以其丰硕的会议成果,为本届厦洽会注入了更丰富的内涵——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经济全球化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世界民众瞩望金砖国家为全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数据会说话。

过去10年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已经成为了推动全球秩序变革和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关键力量,也是全球治理中一支很重要的力量。

尤为一提的是,与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相比,金砖五国展现出独特的活力和吸引力。

美国优华扬会计师事务所调查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七国集团吸引的多35%。

欣喜之中也有缺憾。

与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3%不相匹配的是,金砖五国吸引外资方面只占全球的16%。推动金砖国家相互投资的便利化,因此成为厦门会晤聚焦的重要经贸议题之一。

高屋建瓴,顺势而为。作为厦门会晤后的国际经贸交流盛会,服务金砖合作,为全球投资界和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开创新机遇,是今年厦洽会的一大主基调。

依托“投资”和“贸易”展区双轮驱动,本届厦洽会将举办“金砖国家商品展”、“金砖国家电子商务”专题论坛,对金砖国家举办相关项目对接活动,充分利用这个国际性的投资促进平台,推动与金砖国家的交流合作。

“本届厦洽会将成为落实厦门会晤成果的重要平台,开启未来第二个‘金色十年’的第一个新航程。”厦洽会组委会会务部副部长、厦门市会议展览事务局局长王琼文说。

深耕“一带一路”,携手行稳致远

在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厦门是一座特别的枢纽城市,它“无缝对接”了“海丝”和“陆丝”。人们甚至可以做出这样一道算术题:“丝路远帆” “钢铁驼队”=厦门。

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厦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了更多的责任与使命担当。而这也直接反映在每一届投洽会主宾国的邀请上。

近几年,意大利、巴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先后作为主宾国出席盛会。今年亦是如此。

作为本届大会的主宾国,格鲁吉亚派出由10位副部级以上政府高官组成的近150人的代表团,大规模参展参会,并设立800平方米的国家馆,计划举办“格鲁吉亚-中国商业论坛”、“格鲁吉亚-中国专场项目对接”等系列活动,向广大投资者宣传该国投资环境及商业机遇。

恰逢中国与格鲁吉亚建交25周年,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公使瓦西里对厦洽会充满期待。他希望,格鲁吉亚能够借助这一平台,吸引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关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三分之一,加强跨境贸易投资合作不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而且将给其他国家带来利好。这一点,马来西亚厦门总商会会长郑培植深信不疑。

在郑培植等人的推动下,今年东盟主题馆首次亮相厦洽会。

1200平方米的展区里,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泰国、柬埔寨、文莱等东盟十国将悉数亮相,展示内容涉及产业园、航空、房地产、旅游、农业、食品等多个领域。

郑培植表示,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在厦洽会上举办东盟馆系列活动意义非凡,不仅为中国—东盟合作拓展了新空间、创造了新机遇,也将进一步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

推动“双向投资”,实现共赢发展

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经过二十多载的苦心经营,投洽会已成为双向投资的“风向标”与“大平台”。中国资本在这里对接全球机会,世界资本也在这里寻找中国机遇。

不断求新的厦洽会依然人气高涨,组委会给出的数据更直观。

今年,上百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个境外客商团组确认报名参会,5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嘉宾将在会议期间上台演讲,3万多个优质项目、超过2万批次的项目对接和商务洽谈活动将轮番上演……

“国际投资论坛”依然是今年厦洽会的重头戏。多年来,它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投资机构和企业发布权威政策、交流投资信息、协调投资机制的“宠儿”。今年论坛将邀请境内外政商名流莅会共话热点,研讨全球投资发展新趋势,探讨“开启金砖合作‘金色十年’”。

权威的信息在这里汇集。联合国贸发会议、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权威机构,将借助厦洽会平台发布《2017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2017全球并购相关报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等权威投资政策信息,为投资者指明方向。

依托信息化平台,厦洽会已能轻松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永不闭幕、全年对接的网上投洽会。

贯彻“精对接、细洽谈、大平台”的办展办会新理念,未来,组委会还将结合“网上投洽会”,常年举办“投资万里行”系列活动,为投资商和政府及企业间提供对接及商务洽谈活动。

在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看来,投洽会就像它的标识“金钥匙”一样,已经打开了通过投资来促进和维持繁荣发展的大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