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建宁“三子”的全产业链开发模式

2017-10-11 11:18: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建宁县突出地域特色,在县财政、农业、科技等部门以及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及资金的支持下,通过依靠科技力量,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引领农民致富,目前,该县已建立莲子、果子、种子等12个特色经济示范村。

建宁文鑫莲业的工人们在生产深加工产品。

种子:育繁推一体化

秋收过后,建宁的土地别有一番风味。作为种子大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丰收之后,全国各地几百名经销商会来到这里,洽谈种子的合作。

“以前,洽谈的内容很简单,甚至说不能称作为洽谈吧。”建宁禾丰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仁辉说。

一直以来,建宁虽是种子大县,却缺乏自己的品种与品牌。春天,外地的种业公司来建宁找合作社或者经纪人,提供“母本”,让他们去找农民生产。到了秋季,各种型号的货车就齐聚建宁,一车一车地把收获精选好的种子拉走。而作为建宁县唯一一家本土公司,禾丰种业在成立之初,也是扮演着这样一个“种子代工厂”的角色:代制种、代贴牌,贴的还是别家的牌。

泱泱制种大县,仅有发达的“四肢”,却没有灵光的“头脑”怎么行?建宁县把提高种业“智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2013年以来,县里先后建立省级建宁水稻品种区域试验站、华安种业建宁育种基地、禾丰种业原种繁育基地、中种农嘉种业科研试验基地等育种科研基地450亩,为建宁本土科研育种提供了平台。再加上“院士工作站”的科技支持,每一年,建宁县都有两三个杂交水稻新品种面世。

从单纯的种子加工厂到育繁推一体化,禾丰已经尝到了甜头。但是,又面临着新的问题:新品种问世且产量增加,没有仓储基地进行加工与包装,自己的品牌如何打响?

去年,建宁县年产1016吨杂交水稻良种加工仓储新建项目开建。说白了,这是一个占地2394平方米的仓储间,里面有检验室、品种展示、加工包装等区块,并购进风筛式清选机、比重式清选机、低温循环工干燥机、种子精选机、防伪防串货二维码系统等设备。

“要实现从‘代工厂’到打造自己品牌的转变,必须一套严格的筛选、检验、加工、包装程序。”吴仁辉说,这仓储间,相当于建宁县的“品牌基地”。项目完成达产后,建宁县种子产业新增销售收入将超过1900万元,新增利润总额超过270万元,还将直接带动农户400多户,户均年增收2500元,并且解决超过800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至目前,仓储项目已基本完工了,整个项目投资超过1000万元。”吴仁辉说,这1000万元如果让企业自己掏,压力还真不小。

在县农业局和财政局的帮助下,禾丰种业公司申请到农业综合开发资金480万元。“这480万元包括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00万元,省级财政配套资金180万元,加上公司自筹的500多万元,项目才得以建成。”吴仁辉说。

记者点评:光是有生产能力还远远不够,从培育、繁殖到包装、销售和推广,一整条产业线都完善后,才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