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2017-10-13 07:17:54 林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赵舒文  

强化成果运用,推动标本兼治

2016年2月,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就清流县委、县政府巡视整改不落实的问题,约谈三明市委领导,责成三明市委、市政府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督促清流县委、县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巡视整改;启动问责程序,对包括清流县前后两任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17名干部进行问责,其中县委原书记梁某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和公职。

2016年8月,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省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连城县委、邵武市委开展“回头看”。根据“回头看”移交的问题线索,目前,连城县委原书记林某已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

2017年8月,对干部群众反映整改存在较多问题的省统计局党组开展“机动式”巡视,释放出不是一次巡视就万事大吉的强烈信号……

省委坚持把抓好巡视成果的综合运用作为检验巡视成效的重要标准。省委书记尤权指出,对较为普遍的“宽松软”问题,主要通过教育、提醒、限期整改来解决;对违反“六项纪律”的问题,则要逐项核实处理。

——示范引领带动。省委扎实抓好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省委书记尤权全面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四个直接”(即直接抓动员部署、直接抓组织协调、直接抓各套班子整改工作责任的落实、直接督办整改中的重点问题和重点工作),先后主持召开7次常委会会议和专题会议,提出落实主体责任“五抓五看”标准(即看有没有抓加强教育,看有没有抓制度建设,看有没有抓“一把手”,看有没有抓查处,看有没有抓部署、检查、落实),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33项具体任务,把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到岗。省委派出专项督查组,深入各市(区)和牵头单位开展督查,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省级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重要内容,推动巡视整改不断深化,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建设新福建的强大动力,为全省各级党组织抓好巡视巡察整改树立了榜样。

——督促整改落实。从坚持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出席巡视反馈会,到实行“双反馈”“双签收”“双公开”;从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到建立督查制度、加强跟踪督办,一步一步倒逼被巡视党组织扛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截至目前,巡视期间提出需立行立改问题868条,已整改844条,占97.2%;反馈问题4994条,已整改4719条,占94.5%。加强对巡视组提出需继续重点关注问题的跟踪督办,要求被巡视党组织按进度续报整改情况,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在十届省委巡视期间,把九届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巡视监督内容,十届省委第一轮对13个地方、单位的巡视,发现了一批整改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典型问题严肃问责,并在全省范围内通报。

——形成有力震慑。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做到“五抓五重”(即抓日常监督、重在落实抓早抓小,抓执纪审查、重在加强自办案件,抓责任追究、重在做到失责必问,抓标本兼治、重在推动建章立制,抓自身建设、重在坚持严管厚爱),优先办理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对省广播影视集团原董事长舒展、总经理陈文广等25名厅级干部、441名处级干部和712名科级干部立案审查。组织部门及时跟进,对反映领导班子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问题作出处置。2016年,针对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长期闹不团结的问题,省委对这两所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同时作出免职处理,产生了很大震动。

——促进标本兼治。梳理分析巡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共性问题以及深层次问题,向省委和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157条,已落实143条,占91.1%。针对巡视发现地方在土地出让领域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向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省委省政府下发了《进一步规范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健全了土地出让制度,全面规范土地出让管理。九届省委完成巡视全覆盖后,省委巡视办分别就巡视地方、省直部门、省属企业、省属高校党组织的情况,形成4份专题报告送有关职能部门,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参考。督促市县巡察工作向巡视对标看齐,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厦门市委、泉州市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发出通报,要求自查自纠,先行整改;平潭综合实验区还专门召开“未巡先改”推进会,进一步放大巡察标本兼治效应。

强化统筹谋划,构建网络格局

没有市县一级的巡察,巡视的触角延伸不下去,就难以实现监督全覆盖。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市县巡察”的部署要求,2016年12月召开全省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对巡视巡察工作统筹规划、统一安排、统一部署,抓实主体责任、抓准巡察定位、抓牢制度规范、抓好监督质量,努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视巡察监督立体网络格局。截至9月底,全省市县共完成对3146个党组织的巡察,共发现“三大问题”10209个,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7326个,移交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4617条;根据巡察移交线索,已立案审查100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6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70人,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开启。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学新强调,要认真总结五年来的巡视工作经验和做法,深入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扎实推进新一届党委巡视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7年5月,十届福建省委完成了第一轮对宁德市等13个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巡视;目前,第二轮巡视正有序展开。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