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微宣讲:小舞台 大磁场

2017-11-29 07:38:47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书法展示、剪纸、戏曲表演……在南平延平区,群众用接地气、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东南网1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詹国兵)

26日上午,南平延平区玉屏山公园热闹非凡,水笔书法表演、剪纸班、摄影展……一个个微宣讲,形式不一,通俗易懂,群众自发用自己的方式来宣讲十九大精神。

“承前启后新时代,勠力同心建小康。”在百花湖边,62岁退休干部张添顺挥动大笔,用水笔书法直抒胸臆,引得大家纷纷驻足观看。退休这两年来,张添顺感受最深的是“获得感”。“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对此,我有切身感受。退休金年年都涨,一年就涨了两百多元,老年大学开展各种艺术培训班,让我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更重要的是,南平作为绿色发展示范区,环境越来越美,空气越来越好,大家的获得感显著增强。”老张细细道来。

“可不,生活是越来越好了。”74岁的老人唐水生接过了话茬,“十九大报告提出五年来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我老家在福州,感受最大的是交通,以前从延平坐船到福州需要一天,后来有了绿皮火车,需要3个多小时,现在高铁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我们要发挥余热,当一名义务宣传员,讲述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那你说说,十九大报告里要如何解决养老问题。我儿子和儿媳妇都是独生子女,以后养老是个大问题。”60岁的叶大姐当场提问。

“十九大报告说了,养老保险改革让我们收入有保障,以后社会不仅要老有所养,还要孝老、敬老,老年人要体面活着,您大可放心。”张添顺回答了叶大姐的问题。

在公园的长廊里,剪纸老师包锦华正在展示他的剪纸作品。他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我深有感触。通过举办老年大学培训班、少儿剪纸公益培训班,吸引了许多退休干部职工、少年儿童学习,使剪纸这个特色文化得到传承发扬。我们正在创作十九大精神主题的剪纸作品,传播新时代精神。”

群众讲,群众自然爱听。玉屏山社区居民孙芝华说,这样的宣讲接地气,真正入脑入心。玉屏山社区主任黄丽霞说,这些群众都是自发担当十九大精神宣传员,其中有老党员,有普通群众,用百姓视角看十九大,用群众语言来宣讲,形成良性互动,在社区中反响很好。

这样生动活泼场面在延平区并不少。延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嘉明说,除了21支宣讲小分队外,区里有覆盖广泛、灵活机动的微宣讲。之所以称之为微宣讲,这些宣讲让群众担纲主角,人人都是宣传员,处处有宣讲阵地,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十九大的精神。比如,在四鹤街道杨西社区杨真公园,市民以“三句半”形式来宣讲,好听好记,圈粉不少;前进社区邀请南平闽剧院的知名艺术家和优秀演员,用大家爱看的戏曲形式寓教于乐;紫云街道在激情广场,群众以知识问答、发放传单等形式展开宣讲。另外,借助新媒体,启动了“我是十九大报告朗读者”活动,邀请市民接力诵读十九大报告,接力者目前达220人。

“通过微宣讲,小舞台,大声音。全区245个行政村、61个社区共3100多名群众宣传员,21个乡镇街道全部覆盖,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全覆盖,让十九大精神学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下一步,区里将继续发挥微宣讲平台的作用,培养更多的群众宣讲能手,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张嘉明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