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福建军团”:强配套 树闽军

2017-12-01 09:56: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海源机械以参股的形式参与云度新能源汽车的联合开发,将自身车身轻量化的技术就地转化。图为云度新能源汽车生产流水线。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摄

东南网12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如果说福建新能源汽车在整车领域正蓄势待发,酝酿“换道超车”,那么,在以电池、电机、电控等“三电”系统为代表的关键零部件领域,以宁德时代(CATL)为代表的闽企已是业界不容忽视的力量,加之我省在汽车轻量化材料、汽车玻璃等领域的传统优势,这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福建军团”不容小觑。

“宁德时代”

11月10日,证监会网站对外发布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预示着锂电池行业的“宁德时代”正阔步走来。

公告显示,宁德时代IPO拟公开发行217,243,733 股,占总股本不低于10%,募资131.2亿元。照此计算,公司估值超过1300亿元,这大大高于目前大多数整车企业的市值。

招股说明书还显示,2015年和2016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和6.80GWh,连续两年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前三,市场份额超过20%。

而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更是一举摘得动力电池市场桂冠。半年间,宁德时代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0.98%。这意味着每5辆纯电动车,就有1辆是由宁德时代供应的电池。

2009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发展较快,动力电池作为核心部件自然迎来了市场爆发期。成立仅仅6年的宁德时代正是抓住了这一机遇。

谈及何以拥有如此大的市场号召力?企业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在电池材料、电池系统、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关键领域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及可持续研发能力,形成了全面、完善的生产服务体系。“我们的电池拥有超高能量密度,电池单体比能量可达到270瓦时/公斤以上,未来将力争达到300~350瓦时/公斤以上,这将使新能源汽车具备和传统燃油汽车竞争或者取代它的能力。”

为保持技术领先,宁德时代建立了亚洲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研究院,成立了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形成了3000多人的研发技术团队,其中,博士130人以上。三年来,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并保持占每年营收6%以上的研发投入强度。

技术上的优势也让宁德时代成为首家进入跨国汽车公司全球配套体系的中国动力电池供应商。日前,宁德时代欧洲区负责人在法兰克福国际车展表示,企业已与宝马、大众等德国车企达成合作,奔驰公司也确认宁德时代为其电池供应商之一。

在国内,宁德时代的合作伙伴则涵盖了上汽、北汽、吉利、长安、福汽等,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亿元,并保持增长势头。

体系初现

省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不只有宁德时代,我省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车身轻量化等各个配套领域都有一批领先企业,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产业链。

电池方面,漳州猛狮新能源科技一期项目于今年3月投产,形成1GWh产能,此后,我省将逐渐形成北有宁德时代、南有漳州猛狮的动力电池格局。

在占锂电池成本42%的正极材料上,厦门钨业利用湿法冶金技术,成为多年行业领军。

据厦钨副总裁杨金洪介绍,厦钨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年总产能达到2.5万吨,拥有厦门和三明两个生产制造基地,在建宁德基地和筹建海外基地。多年来,厦钨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产销量始终位居国内前三,车载三元材料市场份额持续保持第一。

汽车驱动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也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目前,永磁同步驱动电机正是其发展方向。

在这一领域,厦钨同样是“黑马”。“我们立足稀土永磁材料优势,向下游应用技术转型,通过自主研发技术,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替代进口,成为宝马、大众、北汽等高端客户的供应商。” 杨金洪表示。

福州万润新能源研发的纯电动动力总成也颇受好评。“去年8月,公司在全球首创了一款少挡位干式外控变速箱,实现了电机高低速性能最优化,使得纯电动车换挡更加可靠和平顺。” 公司总经理李大敏说。目前,万润的销售量进入国内同行业前五,并与金龙、金旅、东风、宇通等22家国内车企配套。

此外,省汽车集团与宁德时代新能源、亚南电机等组建了时代电机,正加速推进研发;仙游电机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已配套金龙、金旅客车;福工动力是省内最早的新能源汽车电控总成供应商,在全国混合动力客车领域享有知名度;金龙汽车集团成立金龙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发的电控系统已为整车配套……

“三电”系统之外,闽企逐鹿之势仍盛。

福州海源机械作为全球少有的掌握玻纤、碳纤复合材料全工艺的厂商,已与宁德时代、吉利、长安等客户达成批量供货合作协议,并与多家国内知名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和重要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洽谈合作事宜。

公司总助陈晖表示,海源的产品应用于汽车轻量化车身件等。公司首条碳纤维汽车车身零部件生产线已完成安装调试,这标志着公司碳纤维汽车项目将进入产业化应用。据悉,公司在前期成功研发小型碳纤维车的基础上,目前正进一步研发碳纤维量产高端纯电动车。随着碳纤维成本逐步下降,前景可期。

福建星云电子则通过自主研发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实际工况模拟仿真测试系统,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进口替代。董事长李有财介绍,按照规划,公司到2020年将实现产值逾70亿元。

协同创新

省新能源汽车创新联盟理事长黄键表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重新洗牌。采访中,各家企业负责人均认为,只有整条产业链都创新发展,新能源汽车才能以优异的性价比超越传统燃油车,我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才能走在前列。可喜的是,业界已在行动。

“对一辆电动汽车来说,如果说电池是血液,电机就是心脏,电控更像大脑,需要从三者集成的高度统一考虑发展方向,这也是我们强调协同创新的意义。”时代电机副总经理吴栋材表示。

其实,从时代电机成立的背景上,就能看出这种协同。其与电池行业巨头宁德时代的战略关系无须多言,而福汽集团通过增资扩股进入宁德时代电机公司,看中的则是在我省打造发展新能源汽车永磁电机的最大平台。

吴栋材表示,时代电机将发挥多年来在新能源电机上的技术积累,开发相关辅助电机、主控电机,围绕宁德时代的行业地位,更好体现其电池优势,和相关电控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建立集成电控、电机、电池、差速器的动力总成。经过测试,目前时代电机提供的纯电+两挡动力总成实车可节能22.93%。

金龙汽车新能源公司在产业协同方面也走在前端。总经理陈晓彬表示,公司与时代电机成立了驱动系统的联合研发中心,项目已推进一年。经过不懈努力,达到了业界领先的“双85%”的指标(即超过85%工作区间,电机的驱动效率大于85%)。

与此同时,金龙新能源还与宁德时代积极合作,提升系统驱动效率,通过与电机和电池的深度合作,能够达成相同电量提高10%左右的续驶里程。

借由参股云度新能源汽车,海源机械在车身轻量化领域内的技术优势得到了更好发挥,尤其是其碳纤维等车身技术就近实现了在整车领域的合作研发和创新应用。

省经信委有关人士透露,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鼓励既有的传统汽车产业配套企业往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同时集合省内“三电”配套的领先企业,并引进国内外先进配套企业,组成省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推进新技术的发展和配套落地,组织科技创新项目研发前沿技术,促进高校落地“产、学、研”项目。在此基础上,加强技术标准配套协同,补齐产业链短板,利用珠三角、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结点优势,形成位于全国前列并具辐射效应的新能源产业配套集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