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花样漳州“醉”宾朋

2017-12-09 08:23: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两岸媒体人参观平和县林语堂故居。两岸媒体人被漳州的生态花海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8日,一路青山绿水、草木葱茏,走在漳州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两岸媒体人采风的热情愈发高涨。

参加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的媒体人,在漳州的生态花海中拍照留影。本报记者林双伟摄

东南网12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林双伟/摄8日,一路青山绿水、草木葱茏,走在漳州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两岸媒体人采风的热情愈发高涨。从林语堂故居、东南花都,到漳州古城、九十九湾“闽南水乡”,举目四望,古城、老厝、红砖黛瓦、小桥流水……浓浓的“文化味”和“生态味”,让人流连忘返。

语堂故里,接受传统文化洗礼

从平和县城出发,溯西溪而上,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坂仔镇,穿过坂仔中心小学,就是林语堂故居了。实地探访这位文学大师的精神家园,以及他笔下无拘无束的童年岁月,是两岸媒体人共同的夙愿。

“台北有个林语堂故居,那里是林语堂晚年的归处,而平和林语堂故居则记录着林语堂童年的光阴。林语堂幼时想走出,晚年想回到故乡,他的生命历程恰好在两岸间形成了一个圈,就像两岸的故居一样,无论怎样兜兜转转始终联结在一起。”平和林语堂文学馆馆长黄荣才说,在两岸的林语堂故居之间,有一条无形的传统文化纽带,将二者紧紧牵连在了一起。

站在林语堂故居前,两间古朴雅致的平房,红地砖、黑瓦片、旧木门、旧窗户,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王俊本看得入迷。

“林语堂先生是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也是闽南文化的传播使者,来到漳州,林语堂故居是必不可少的人文之旅。”王俊本说,林语堂作品的艺术性,语言的创造性,他的爱国情怀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推广等,都说明他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需要两岸媒体联手宣传好、推广好。

“当人们越多地了解林语堂,越会发现他其实是一个有趣而亲切的文人。”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甘毅也深有体会。他说,讲好林语堂的故事,不单单是地方政府的事,两岸媒体人同样有责任让两岸更多的年轻一代知晓。

两岸媒体人在林语堂故居内畅所欲言,交流探讨媒体的责任担当。王俊本表示,对于主流媒体而言,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既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一种舆论“亮剑”,要舍得拿出版面,把优秀的文化食粮呈现出来,让受众了解历史、汲取知识,接受中华优秀文化洗礼。

“融媒时代要巧用新媒体,把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用现代人乐于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可以把林语堂的作品和故事进行包装、改编和再加工,比如制成微电影、制成动漫、开通林语堂文化公众号等,以生动多样的形式进行推广。”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编委、采访中心主任陈海波建议。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