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花样漳州“醉”宾朋

2017-12-09 08:23: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两岸媒体人参观平和县林语堂故居。两岸媒体人被漳州的生态花海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8日,一路青山绿水、草木葱茏,走在漳州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两岸媒体人采风的热情愈发高涨。

参加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的媒体人,在漳州的生态花海中拍照留影。本报记者林双伟摄

东南网12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林双伟/摄8日,一路青山绿水、草木葱茏,走在漳州这片文化底蕴深厚的土地上,两岸媒体人采风的热情愈发高涨。从林语堂故居、东南花都,到漳州古城、九十九湾“闽南水乡”,举目四望,古城、老厝、红砖黛瓦、小桥流水……浓浓的“文化味”和“生态味”,让人流连忘返。

语堂故里,接受传统文化洗礼

从平和县城出发,溯西溪而上,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坂仔镇,穿过坂仔中心小学,就是林语堂故居了。实地探访这位文学大师的精神家园,以及他笔下无拘无束的童年岁月,是两岸媒体人共同的夙愿。

“台北有个林语堂故居,那里是林语堂晚年的归处,而平和林语堂故居则记录着林语堂童年的光阴。林语堂幼时想走出,晚年想回到故乡,他的生命历程恰好在两岸间形成了一个圈,就像两岸的故居一样,无论怎样兜兜转转始终联结在一起。”平和林语堂文学馆馆长黄荣才说,在两岸的林语堂故居之间,有一条无形的传统文化纽带,将二者紧紧牵连在了一起。

站在林语堂故居前,两间古朴雅致的平房,红地砖、黑瓦片、旧木门、旧窗户,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王俊本看得入迷。

“林语堂先生是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也是闽南文化的传播使者,来到漳州,林语堂故居是必不可少的人文之旅。”王俊本说,林语堂作品的艺术性,语言的创造性,他的爱国情怀以及对传统文化的推广等,都说明他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需要两岸媒体联手宣传好、推广好。

“当人们越多地了解林语堂,越会发现他其实是一个有趣而亲切的文人。”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甘毅也深有体会。他说,讲好林语堂的故事,不单单是地方政府的事,两岸媒体人同样有责任让两岸更多的年轻一代知晓。

两岸媒体人在林语堂故居内畅所欲言,交流探讨媒体的责任担当。王俊本表示,对于主流媒体而言,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既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一种舆论“亮剑”,要舍得拿出版面,把优秀的文化食粮呈现出来,让受众了解历史、汲取知识,接受中华优秀文化洗礼。

“融媒时代要巧用新媒体,把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用现代人乐于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可以把林语堂的作品和故事进行包装、改编和再加工,比如制成微电影、制成动漫、开通林语堂文化公众号等,以生动多样的形式进行推广。”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编委、采访中心主任陈海波建议。

参加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的两岸媒体人,尽情徜徉的漳州的生态花海中。本报记者林双伟摄

东南花都,“醉倒”媒体人

走在东南花都这个现代农业大观园,到处生机盎然、花果飘香,两岸媒体人纷纷拍照留影,陶醉在这片生态花海中。

“东南花都作为花博会举办地,是两岸农业科技与经贸合作的示范基地,也是闽台风俗文化互动的舞台。看两岸合作双赢、共谋发展,它是最好的代言人。”东南花都相关负责人向两岸媒体人介绍说,东南花都已连续举办七届花博会,以花为媒,创造商机,成为两岸文化、旅游和经贸交流合作的平台,充分展示了漳州“生态 ”发展模式的魅力。

走进现代农业馆,5000多平方米的种植区映入眼帘,砍瓜、鹤首葫芦、青首白玉丝瓜、永安黄椒、红星南瓜等200多种果蔬长势喜人,令两岸媒体人赞叹不已。

“花开两岸,合作共赢。漳州和台湾农业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台湾中国时报社会地方中心执行副总编辑黄树德越看越有兴趣,对东南花都在两岸农业交流中扮演的角色赞赏有加,“东南花都规模大,把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休闲农业旅游相结合,很有创意和发展前景。”

“这几年,大陆智慧农业和休闲农业快速发展,速度惊人。前些年,你们学习台湾经验,现在该台湾当学生了。”台湾导报社长林文雄说。

台湾指传媒社长游胜钧多次参加花博会报道,对两岸生态农业现状熟稔于心。他说,台北圆山等地也有花博园和花博会,但比起这里显得“太袖珍了”,无论是园区规模、策展能力,还是所产生的生态、经济效益及社会影响,都远远落后于东南花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漳州依托美丽的生态环境,探索‘生态 ’模式、延展‘生态 ’效益的做法,值得台湾借鉴。”

徜徉在漳州古城内,在古街、古牌坊、古厝间,两岸媒体人流连忘返,图为嘉宾对一款提线木偶看得入迷。本报记者林双伟摄

古城风貌,文化底蕴深厚

徜徉在漳州古城内,在古街、古牌坊、古厝间,两岸媒体人流连忘返。刚从古城的林氏宗祠、汪春源故居走出来,台湾联合报系业务部企划总监邓智元就感慨地说:“台湾的文化、台湾的根都在大陆,包括民俗、信俗、宗族制度等都是从大陆传过去的。看了这些,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台湾人应该多来看看。”

逛完漳州古城区,游胜钧称赞说,大陆在古建筑和传统文化保护方面比台湾更用心,比如会通过声光电、3D影像、VR/AR等技术,把传统的东西用生动有趣的形式呈现出来,让年轻人更容易亲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台湾的老街商业味太重,给人一种刻意模仿、千篇一律的感觉,你逛这条老街就能猜到其他老街的样子。”在游胜钧看来,漳州古城的老街很有历史文化底蕴,老建筑也有“灵魂”。

“台湾的文物和古建筑保护大都是民间机构在推动,而大陆都是政府在主导推动,显然后者保护和传承的力度更大,保存也更全面。”邓智元点赞说,大陆越来越重视古建筑的保护,这几年做得越来越好,在城市开发建设和文物保护间找到了和谐共处的平衡点。

参加第八届海峡媒体峰会的两岸媒体人,尽情徜徉的漳州的生态花海中。本报记者林双伟摄

徜徉在漳州古城内,在古街、古牌坊、古厝间,两岸媒体人流连忘返。本报记者林双伟摄

两岸媒体人探访平和林语堂故居。本报记者林双伟摄

走在东南花都这个现代农业大观园,到处生机盎然、花果飘香,两岸媒体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影,陶醉在这片生态花海中。本报记者林双伟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