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一道文化盛宴温暖咱厝边

2017-12-18 11:44:42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在经济快速发展、城建日新月异的今天,城市间吸引力的比拼,最后往往落在城市文化上。近年来,文化事业的进步、文化活动的多元和繁荣,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晋江这座原先以制造业闻名的小城。刚刚结束的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堪称——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姚煜娟)作为第三届海艺节的重要分会场,以“文创新势力·品质新生活”为主题的2017年晋江市文化产业周,上周进行得如火如荼,驱散了严冬的寒意。

五万人“疯”享文创展

今年的晋江文化产业周,进一步融合城市特色、产业需求、市民参与等因素,包含了创意设计、文创旅游、影视动漫、工艺书画、演艺娱乐等五大板块,丰富多彩的子活动多达21项。

VR游戏、动漫周边产品、闽南语手袋、伴手礼……10日,在洪山文创园,文化创意产业周系列活动——文创生活展结束了为期三天的活动。本届文创展吸引了175家单位,以其丰富的参展活动、有趣的互动体验和多元的参与方式,吸引了众多市民线上线下广泛参与,也为晋江市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饕餮盛宴。

本届文创生活展在前期就在线上发放文化电子券,在短短6天,参与抽奖的人数超过5万人次、抽奖次数高达145万人次。

热闹场景延续到了线下活动。不少市民现场兑换电子券,在绵延好几百米的展会上走走看看,不时停下来欣赏文创作品,包括伴手礼、陶瓷工艺品、动漫主题产品等多种形式。一旁的晋江“古早味”美食节暨伴手礼展销活动,也借高涨的人气推陈出新,营造文创氛围。

在洪山文创园区,一家工业设计企业的VR虚拟滑雪游戏吸引了一群小孩的兴趣。“很好玩,感觉好真实!而且一点都不冷!”顽皮的话逗笑了大家。那边厢,闽南语文创产品同样获得了许多市民的青睐。“买回去可以让小孩学学闽南语,而且东西又好看又实用!”一名家长笑着说道。

文化周期间的晋江五店市也是异常热闹。木偶表演、美食节、非遗文化展示等多项活动,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和当地市民,为这座闽南文化的大观园,增添了更多的人气。

文化产业的初兴

俯瞰这一次的文化产业周,也像晋江文化产业各领域的“汇报演出”——“晋江文创”正成为助推晋江城市产业双转型的新动力。据统计,去年,晋江文化产业增加值55.24亿元,同比增长14%。

一座城市的颜值担当,经济发展是门面,晋江以传统制造业见长,搞文化同样不输人。围绕文化产业,晋江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多份文件,从财税扶持、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入手,加大了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

晋江现有洪山文创园、三创园、五店市和包装印刷基地等4个政府主导的市级文创园区,以及婴童文创园、海明文化城等2个民营文创园区,还有11个众创空间,初步形成“三园一基地多节点”的文创产业发展格局。

影视产业在晋江文创中所占的分量和曝光度越来越高。近年来,先后有《海角有个五店市》《垫底联盟》等多个院线电影剧组到晋江取景拍摄,晋江籍的电影人在外也取得不错的成绩。例如张思庆导演的《拾荒少年》获得第49届金马奖最佳创作短片奖,傅博导演的《年兜》等作品、吴飞跃导演的《我的诗篇》获得了国内外的一系列奖项。

“传媒业”也是后生可畏。中桥传媒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泉州市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国有控股文化企业;晋江新闻网、文浩文化等公司纳入晋江上市后备企业。此外,在洪山文创园内还涌现了一批独具个性化的公关传媒公司,如公关媒体平台的媒管家、以专注媒体公关的知行合一、以服务微商品牌为主的微笑先生传媒、以母婴自媒体为主的一家味等,他们成为晋江文创不容小觑的一群人,也为晋江传统产业的品牌造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意内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