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为老人营造温馨港湾

2017-12-26 07:54:24 魏桂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张晓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医养结合被写入了十九大报告里,我们特别振奋。”安溪县明爱福利养老院负责人蓝丽琴告诉记者。

近日,记者走进安溪县明爱福利养老院,院子里绿树成荫,屋子里干净整洁,老人们在院子里或下棋打牌,或散步聊天,或锻炼身体……一幅其乐融融的幸福画面。

明爱福利养老院地处安溪县城,是安溪县首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现有养老床位198张,有115位老年人在此养老。2017年,该养老院被福建省民政厅评为养老示范机构。

“明爱的养老特色就是医养结合、以养为主、持续照料。”蓝丽琴介绍。针对老年人特质提供个性化护理服务,明爱成立医务室,聘请医生,每天为老人测量血压、体温、心率,开展护理操作练习、老人谈心活动,组织院内所有老人锻炼身体、做早操、康复,同时,与邻近医院合作,让老人能最近距离的接受身体检查与治疗。

“我这条命能及时被救回,多亏了明爱。”回想起去年的那次经历,凤城镇63岁的曾阿婆忍不住感慨。去年12月29日晚9时许,曾阿婆突感身体不适,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明爱养老院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救援预案,将老人送到邻近的县医院抢救并全程照料老人。

蓝丽琴介绍,养老院现有员工43名,其中护理人员24名,持证护士3名,后勤人员16名,院内实行的是24小时监测值班制度。明爱养老院按护理级别分区护理,根据老人的不同习性来服务。“针对能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养老院为其提供不同的护理服务,经一些特殊老人家属同意,还会增加一些服务项目。”养老院健康医生何医生介绍。

齐备的软硬件设施、多样化的服务形式、不断改进完善的体制机制……在这种养老护理服务下,老年人的生活充实而快乐。每天,老人们聚在院子里,泡茶聊天,下棋,打麻将,读书看报。想儿女了,打开电脑,就能与孩子视频通话。

记者在明爱养老院的“养老农场”看到,绿油油的菜园里,老人们摘菜、浇水,然后大家围在一起,择菜、洗菜,享受劳动的乐趣。

安溪县民政局局长黄秀宗介绍,“养老农场”占地10000多平方米,是安溪县政府无偿提供的。2014年,安溪县政府在县城祥明路,建成了安溪县第一家“民办非营利性”养老院,楼房共6栋,设有养老床位110张。平均每个房间居住面积30平方米。房屋配有无障碍卫生间、洗手间,并安装了电视、空气能热水器、风扇、空调、老人扶手等配套设施。养老院还设有休闲棋艺室、书画室、运动球场等,“基础设施建好后,我们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将110个床位经营权交由具有资质的社会机构承包经营,成立安溪县明爱福利养老院,市场化运作。今年1月,我们又拿出88个床位承包给明爱养老院。”黄秀宗告诉记者。

“县城的土地‘寸土寸金’,政府能舍得划出那么多的土地建养老院,足见对养老工作的重视。”蓝丽琴说,目前,“养老农场”共种有10种蔬菜,既为健康活跃的老人们创造一种生态养老的生活,又践行老有所为,让老人们从中获得幸福感。

“以前是为了生计干活,现在是为了趣味。”70多岁的五保户陈金良告诉记者,自己干了一辈子农活儿,是“养老农场”的常客,他没事总喜欢到农场拔拔草,看看农作物的长势。

养老院引进社会力量经营带来的是服务质量的提升。这一点,长坑乡王大爷最有感受。一年前,王大爷在邻县一家私营养老院生活,因建设、运营成本过高,人手严重不足,管理服务不到位。住进了明爱福利养老院后,老人的精神状态好了许多,性格也变得开朗。

明爱养老院的成功创办对安溪县民营养老院的发展具有标杆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为加大对民营养老院的扶持力度,2016年,安溪县规定:对入住半年以上,生活能自理的,每人每月补助500元;生活半自理的,每人每月补助750元;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每人每月补助1000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87人次入住半年以上的老人得到补助,补助资金达35.64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