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建带群建 激发新活力

2018-01-02 07:29:21 吴柳滔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就如何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让群团组织建设发挥更大作用,建瓯市积极探索,激发了群团组织服务大局的新活力,形成全社会建设富美家园的强大合力 党建带群建 激发新活力

编者按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为进一步深化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推动全省新闻战线“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向深入,做到宣传有内容、报道有亮点,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今起福建日报在“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中开设“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子栏目。

该专栏将紧扣“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主题,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与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等相结合,大力宣传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举措、新亮点和新成效,充分反映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敬请关注。

东南网1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魏剑生)

党需要什么,群团组织就做什么

上月25日下午,记者在建瓯市小桥镇阳泽村振兴街看到,物流企业的卡车和各地客商往来穿梭。年底的茶叶销售旺季到了,村里的茶叶一条街热闹非凡。村党委茶叶支部纪检委员陈道旺说,茶产业是阳泽村的支柱产业,村里有80多家茶厂,全村约八成人口从事与茶相关工作。“不仅是在激发村民创业热情、引导茶产业提升方面,党建带群建工作在村里各项事业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6年9月1日,阳泽村成立闽北第一个村级党委。村党委和团委、妇联依托建瓯市委党校阳泽教学基地,开办“基层学堂”,开展家政服务培训、手工制作培训3期,培训了103位村民;开展种植、养殖、制茶技艺培训2期,培训“新时代的职业农民”89人;针对家庭教育开展家风家训、亲子教育课程1期,参训148人。村妇联在村党委指导下,帮助妇女就业创业216人;组建妇女保洁队,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唱主角,主动承担全村9个片区的卫生保洁工作,把卫生责任分片到人、落户到家,做到垃圾有人扫、卫生不良行为有人管。村团委借力建瓯市金融志愿服务队,组织团员青年与13户贫困户结对帮扶,通过技术服务、互联网营销、落实就业等措施,实施精准扶贫。

“将群团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主题活动有效融合,坚持‘党需要什么,群团组织就做什么’,彰显党群共建合力,这是我们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的目的。”建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连成光表示。

去年以来,通过深化党建带群建工作,建瓯群团组织在城乡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方方面面,成效显著。建瓯市妇联开展“巾帼美丽家园”和“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团市委组织10支脱贫攻坚志愿者服务队,深入2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开展志愿服务463人次;市总工会以“小革新、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为内容的“五小”创新大赛,提升职工劳动技术技能;市科协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和申报,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创新成果与企业需求对接和转化。

建设好阵地,党建群建有合力

在阳泽村村部,记者看到,设备齐全的党建活动中心里,党员、团员、妇女在这里都有各自的固定活动场所。在团委、妇联的活动场地,各种学习资料、宣传材料等摆放整齐。

阵地建设是群团组织建设的基础。在完善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的同时,建瓯市同步规划群团组织办公场所建设,2017年共投入2511.3万元,新建19个、修缮24个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投资118万元,新建10个党员远教广场,充分利用群团活动室和远教设备,组织工、青、妇干部交流学习,举办农村实用技能培训。2017年,全市在新建或修缮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展各项群团活动82次,举办工、青、妇等各类培训33场,培训群团干部和各类人员1200多人次。

为保障群团工作经费,建瓯采取年度预算和专项拨付相结合的方式,将群团组织必要的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活动资金统筹安排分配,并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增加,同时鼓励和支持群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依法依规通过开展活动筹措工作经费。市委组织部每年拨付10万元用于群团干部的培训工作,帮助团委多方筹资10万元成立“鲁冰花”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去年3月,建瓯成立闽北首家团校,5月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妇女学校,两家学校都依托市委党校而建。有了团校,建瓯市委将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计划,对全市869名基层团组织书记全面轮训一遍。在建立100个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基础上,全市建立100个群团组织示范点,其中工会30个、团委30个、妇联30个、科协10个,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工作。

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实现了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建瓯市委中心工作更上一层楼。在南平全市开展的“四比六促”活动中,到去年11月30日,建瓯市总分位居十个县(市、区)第一名。

跟着党组织,群建效果彰显

成立于2009年的徐墩镇前锋果蔬专业合作社,在理事长余钱锋的带领下,注册资金从成立初的几十万元增长到现在的1300万元,生产柚子、芦柑、蜜橘、雷竹笋、百香果等主打产品,形成“生态+品牌+智慧”的现代农业发展体系。余钱锋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团组织帮助支持下,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动徐墩镇、吉阳镇、房道镇等地农民致富,在合作社设立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还被聘为建瓯职业中专客座教师,给青年创业班义务授课。今年40岁的他,成为建瓯市优秀共青团员,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以前群团开展活动,局限在自己小圈子里,效果不明显。如何既不增加群团组织的负担,又提升其活动品质,使群团工作更好服务于党委中心工作?让群团跟着党组织走,借鉴党建工作方法,能实现这个目的。”连成光说。

借鉴党建“六个一”工作法,团市委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基层书记(主席)联席会,举办一期大讲坛,举办一次干部业务知识大比武,召开一次基层群建工作评审会、党建带群建工作推进会和基层群建宣传报道联席会。“党建‘六个一’工作法就像给了我们教材,使我们的团建工作有章可循,越来越科学。”共青团建瓯市委副书记曹宇星说。

百姓故事

四姐妹脱贫

小松镇湖头村有4名建档立卡的女贫困户:李晓琴在木制品厂打工,月收入一两千元,工作不稳定;王荣凤、龚凤珠无业,偶尔经亲朋好友介绍做一做家政服务;穆爱姬帮人看店,收入微薄。

2017年8月,四姐妹参加由建瓯市妇联组织的为期5天的家政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在下派村支书周远韬的建议和指导下,四姐妹注册成立清雅家政服务公司。她们凑了点钱,在建瓯市区朝天门112号租下一户居民的客厅,作为办公室,并购买了做家政服务所需的工具。

王荣凤说,以前单枪匹马做家政工作,一是很难接到活,二是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成立公司以后,服务规范化,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也更容易接到业务。四姐妹抱团出击,还能接一些工作量较大的业务。

在当地媒体的宣传和妇联组织、亲朋好友的推介下,清雅家政服务公司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除周末外,基本上每天都有业务。去年,四姐妹全部脱贫。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