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乡村治理 靓了草柄

2017-12-29 07:26:04 潘贤强 卞军凯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港头镇草柄村,一个过去矛盾重重、连续三届选不出村支书的“后进村”,在党建引领下,“领头雁”带领全体村民,健全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的体系,探路乡村治理之道,推动实现乡村振兴——

东南网12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贤强 卞军凯 段金柱 通讯员 毛晨熙)

拆除80多座民宅,腾出空地,建成占地30亩的公园,整个过程“零补偿”“零纠纷”;

在农村,常见建房攀比现象,但在这里,因为有一部村规民约,多年来全村“零违建”;

在外打拼的村民,春节可以不回家,但每年农历八月十六必定会踏上归途,为的是赶赴“全村团圆节”……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福清市港头镇草柄村,这个名字和外表都平常无奇的海边渔村,对乡村治理的探索和创新让人眼前一亮,从“后进村”到“样板村”的逆袭更令人惊叹不已。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草柄村的生动实践,正是以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典范。

自治有特色:“三合一”机制科学民主

傍晚时分,草柄村龙湖公园陆续迎来休闲健身的群众。这座全部由村民自愿捐资投劳建设而成的公园,已成为草柄村集文化、休闲、健身、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地标。

在公园大门口,一块为纪念爱心企业家热心捐资而立的石碑上,落款有些不同寻常——除了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还有公园理事会。

这正是草柄村完善村民自治制度的一项创新。

在草柄村,以党支部为核心,创新性地建立了决策执行分离制度:村两委联席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和村民大会组成“三合一”会议,负责村务决策;遇到重大建设项目,由“三合一”会议民主推举党员代表、德高望重的村民、有专长的村民组成项目理事会,负责执行。同时,由“三合一”会议负责监督审计。

“从公司治理中借鉴而来的这项自治制度,既保障了大小村务的高效运转,也激发了群众参与公共事业的热情。民心凝聚起来了,没有干不成的事情。”草柄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勇感慨说。

以龙湖公园为例,在土地资源稀缺的沿海农村,占地30亩的公园完全是“挤”出来的,建设过程中拆除46栋旧屋和37座民宅,拆迁面积达19820平方米,没有花费一分钱补偿款,不仅被拆房者心甘情愿,过程“零纠纷”“零上访”,还收到海内外乡亲数百万元捐款。

“民主化的治理机制,得民心、顺民意、聚民智,实现了党的领导和群众自治的和谐统一。村民真正把草柄村当成共同家园,支持家乡建设发展不遗余力。”王长勇举例说,兴建青年广场、老年乐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时,家境一般的王木香把卖花生的500元全部捐了出来,护士吴梅琴捐出两个月工资5000元……近年来,村民为草柄村公益事业捐款100多人次,总额超过2000万元。

法治有效力:村规民约“走下墙”落到地

草柄村大部分村民外出经商,生活较为宽裕。不过,沿海很多乡村存在的攀比建房现象,在草柄村近乎绝迹,多年“零违建”。

如何做到?答案是:用村规民约,对群众建房做出集体约定,形成刚性要求。“乡村治理中的法治,既体现在对国家法律法规的遵守,也体现在用村规民约营造和谐有序的治理效果。前者是国家大法,后者是村里的‘小法’。”王长勇说。

龙湖公园一显眼处,立着多年不断完善而形成的《草柄村村规民约》宣传栏,但每次修改完善的历程都完整保留着。16条内容对村庄建设、计划生育、婚丧嫁娶等都做出详细的约定。其中,土地、建房的内容就有5条之多,尤其是专门约定了“承包地和自留地不得私下买卖”“坚决实行一户一宅制度”等内容。

村规民约没有法律强制力,如何起到约束效果?他们专门规定了违反的不利后果:不能参加村里道德楷模评选。道德楷模不仅是荣誉,也和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在村里可以享受更多优惠政策,与建房用地指标、优先享受村集体福利待遇等挂钩。

村规民约的执行过程,不仅毫无偏私,而且充满人情味,真正实现“走下墙”落到地。

按照约定,村民建新房时,要退离道路1米,但一村干部建房时只退了0.6米。王长勇专门找到这名村干部做思想工作,嘱咐他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这名村干部想通后,主动把超出面积拆除,并向后退了1.1米。

去年,一村民因为遵纪守法十分突出被评为“诚信示范户”,因为这个荣誉,他的建房用地申请优先得到审批安排,并拿到20万元的贴息贷款,解决了创业的资金难题。

因为村规民约真正有效有用,所以村民对参评道德楷模十分积极踊跃,形成了人人遵守村规民约的好局面。

遵循村规民约,草柄村啃下违规建房这块“硬骨头”,其他难题也随之迎刃而解:没有了土地财产纠纷,全村多年“零上访”;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2011年起再未出现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情况,移风易俗成效斐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