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国税:深度优化纳税服务 让纳税人更有感

2018-01-11 09:19:30 刘子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冯忠亮 黄雪雪)“国地税联合办税平台上线后,彻底解决了以往纳税人需要分别登录国税与地税重点税源平台重复填列数据带来的烦恼。不仅如此,联合直报的形式对数据报表进行了规范化和标准化处理,大大减少了数据口径差异带来的比对压力,过去两天才能做完的工作现在只需一两个小时就能搞定。”近日,福建三棵树股份有限公司税务专员黄荔荣对“国地税联合办税平台”的联合重点税源数据直报功能赞不绝口。

据悉,福建省国税局、地税局共同推出的“福建国地税联合办税平台”实现了办税服务从实体大厅到线上融合。数据显示,在试点的莆田市逾八成纳税人通过该平台办理国地税业务,减少纳税人办税时间近七成,平台功能居全国领先水平。

“福建国地税联合办税平台”是优化办税服务水平的一个有力举措。今年以来,福建国税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让纳税人“明白办税”、“便捷办税”、“公平办税”,实现了办税环节更简、办税流程更优、办税资料更少、办税时限更短,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攀升,我省2017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幅度位居全国第一。

线上课堂+专家指导,打造“明白税务”

“感谢晋江国税”、“厉害了,我的国税”诸如此类的弹幕在最近一次晋江国税通过斗鱼网公开直播的纳税人培训课堂上频频显现。“通过直播平台,各种涉税问题都可以获得迅速有效解答,这不仅拉近了税企关系,而且省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福建省晋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会计郑生对网络直播授课称赞不已。

去年7月,晋江市国税局秉持“互联网+税务”理念,开辟网络直播“新阵地”,让税务干部摇身一变成为“网络主播”,围绕各项税收政策进行在线讲解和答疑解惑,获得纳税人纷纷点赞。截至目前,网络直播课堂已累计开播10期,直播间关注人数超2300人,单期直播在线“围观”人数最高超4500人。

而福建国税推出的“微课堂”平台也是让纳税人“明白办税”的又一有力举措。“微课堂”依托广泛普及的微信作为宣传载体,每期一个主题,邀请财税专家讲解纳税人关心的税收热点、办税难点、政策焦点,在上百个税企微信群同步直播,免费开放。微信群中的纳税人可以选择随直播同步上课,也可以课下自主重播复习,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去年全省在网上学堂的建设上,制作92个辅导课件,供纳税人通过微信群推送、扫描二维码下载等方式学习,目前网上学堂对全省纳税人的覆盖率已达100%。

“请问,去税务局代开发票,开培训费的发票税率是多少?”“您好,企业厂区内篮球场铺设PU胶,材料及施工费用10万元,此项目能否抵扣?”诸如此类的涉税问题,在福建国税12366在线咨询模块都可以得到快速详细解答,实现“答其所问”。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12366纳税服务中心邀请全省13名知名税务师开设12366税务师专家坐席,在每周五下午轮流为纳税人解答涉税问题,帮助纳税人“用活用好”各项税收政策。去年,中心累计开展注税在线50期,解答了254位纳税人的疑惑,纳税人满意度达100%。

此外,12366在线咨询模块中的“智能咨询”模块,纳税人依托智能咨询后台知识库,纳税人可24小时与智能机器人客服“小智”零掉线互动。纳税人只需输入问题关键词即可搜索相关答案,操作简便。目前智能咨询后台知识库收录热点问题解答知识8536条,涉税事项指引共计468条。

“二维码”告知更是拓宽了“明白办税”渠道。福建国税推行“二维码”一次性告知服务,梳理编撰262个办税事项生成二维码,通过福建国税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微信等向纳税人推送,使纳税人可以快速、便捷地获取规范、准确的税收业务办理指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