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创新“6·18”】三维码科技:开启智慧未来

2018-01-19 07:37:25 戴艳梅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王永珍)近日,家住厦门集美的罗先生在厦门公安“户政办事指南”三维码上预约后,到派出所为小孩办理户口手续。他惊喜地发现,办证大厅一改往日的嘈杂,窗口前也没有排起长龙队伍。因为相关资料齐全,他只花了几分钟便办好了业务。

从今年1月1日起,厦门市公安局与三维码科技携手推出“厦门公安户政三维码预约系统”,采用大数据分析,合理控制各业务窗口办事人流量,提高了各窗口的办事效率。

何为三维码?这是一种全新的可视化编码。相比传统二维码,三维码可以把图像、文字、logo直观地展示出来,同时信息存储量更高,也更具安全性。随着应用的不断推广,问世两年多来,三维码已在民生和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崭露头角。

一“码”当先,创新点亮发展之路

三维码的研发者,是闽籍80后创客陈绳旭。

陈绳旭大学毕业后创办公司,主攻二维码的市场化应用。

一个偶发事件触动了他。朋友经营一家酒类销售公司,有一回工人误将白酒的二维码贴在了养生酒上,消费者扫一扫发现谬误,以为买到了假冒伪劣商品。

这件事让陈绳旭意识到,应该有一种“可视化”的编码,肉眼就可以辨识。

朝着这样的方向进行研发,陈绳旭成功了。

“人类大规模运用的编码技术中,条形码是第一代,美国人发明的,如今机票、商品标签上仍在使用。二维码是第二代,日本人在上世纪90年代开发的。三维码技术是我在2010年研发出来的。”2015年,陈绳旭作为厦门引进的第八批双百人才,返回家乡创办了三维码(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随后,三维码科技遇到了其推广应用的“伯乐”——“6·18”平台。

2016年,三维码科技设专馆亮相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一炮走红,迎来了发展步入快车道的重大机遇: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和“6·18”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负责人在展会上深入了解三维码后,经研究决定一起投资入股。

在“6·18”的牵线搭桥下,三维码科技与一批国有企业、大型企业有了更深的接触,开拓了三维码行业应用产品,有的直接建立了项目合作关系,签署了增值服务合作协议。

2017年,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和“6·18”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增资三维码科技,由此,三维码(厦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走上了应用推广、商业运作之路。

“码”通万物,科技应用改变生活

三维码推向市场后就“高开高走”,一年多就拥有了1200万个人用户和上万企业用户,其中包括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

“三维码的保密性能远优于所有的开放式二维码应用系统,是一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首创的技术。”陈绳旭说,这项技术已在国内和德国拿下专利,日本、美国的专利亦在申请之中。

去年5月,三维码科技成立了全球范围内首个专业从事编码领域应用开发的博士后工作站。

而三维码在政务和民生等领域的应用,也逐渐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厦门公安局把三维码技术用到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中,群众用手机扫一下《入户访查公告》上印有带社区民警头像的三维码名片,就可以进入采集系统。据统计,试点街道不到半个月就完成10万人的“四实”信息采集工作。

在河南、青海、江西等省的一些地方,“三维码”电子门牌也正在被推广使用。

“如今国家在大力发展物联网,这需要人与物的有效交流。”陈绳旭说,在这方面,二维码已率先破冰,但三维码可以让这种交流更安全、更人性化。

比如,家里燃气瓶状况如何,打开手机就能“码”上知道。三维码燃气安全大数据管理平台,可通过使用三维码超高频电子标签,扫一扫用气卡,就能读取燃气充装单位、时间、重量、钢瓶状况、气瓶具体位置等关键数据。一旦触发事件,比如钢瓶阀门发生泄漏,手机会同步接到安全警报信号,情况严重时则会自动报警。

三维码农产品防伪溯源平台,可快速追溯商品的品种、产地、种植环境等关键信息。每张标签背后都有一串独立的数据编号,并上传至国家物品编号中心实行备案,从源头上进行管控。

陈绳旭说,不久前,三维码科技联合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共同制定三维码行业福建省地方标准。“我们正申请国家三维码标准,目标是把三维码做成世界标准,改变全球编码行业格局。”他信心满满,“有资金和人才的支撑,我们将加速布局全产业链,抢占万亿市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