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筑产业生态圈 闯兴城富民路

2018-01-22 07:21:10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擘画民生宜居幸福图景

冬日的午后,位于泉港城市核心区的锦绣公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清亮。公园占地520亩,葫芦形人工湖、音乐喷泉、绿地景观、雕塑小品、休闲栈道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很多人不会想到,数年前,这里还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如今,却成了群众休闲健身的首选和文化地标,每天来的人络绎不绝。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吴礼源说,泉港区始终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愿景,做大“民生蛋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近几年,是泉港城市建设投入最多的时候。

投入1亿多元,将原本荒芜的盐碱地打造成锦绣公园,成为泉港新地标;总投资20亿元,对城中村龙山社区进行“三旧”改造,建设商业中心,吸引新华都、永辉等大型商超入驻,聚拢人气;打通“断头路”,推进路网建设,福厦高铁泉港段开建,拉大城市框架。

建区以来,泉港累计投入产城融合项目资金达到50亿元,中心城区建成面积扩大到12平方公里,入选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

环境一变,价值洼地效应凸显。如今,锦绣湖畔的总部经济区,首家金融机构——中国农业银行泉港支行正式入驻,接下来包括恒丰银行、国寿等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将陆续进驻,打造成“金融一条街”。

民生跟着“民声”走。通过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让泉港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群众。目前,泉港在全市率先实行免费高中教育,每年惠及5000多名学生;创新推行“跨级医联体”,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专家优质的医疗服务;全区60岁以上老人每年可享免费体检,每年给7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1000多万元,让全区近2万名老人受益。

“2017年全区民生支出27.14亿元,且逐年递增。”泉港区长颜朝晖说,每年把80%以上本级财力用于民生,实施就业、安居、帮困、医保、农保、助学等民生工程,实现新农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四个全覆盖”。

新区崛起背后的精气神

一个新区的崛起,是党员干部精神淬炼的过程。精神起来了,速度和效率就有了。

“我们每签一份协议就有一个故事,每个故事后面都凝聚着干部的心血。我们的体会就是,只要用心努力做,办法总比困难多。”见到泉港石化安全控制区拆迁干部小林时,他正在拆迁户家里商量土地丈量的事。

2017年3月,泉港启动石化安全控制区项目,在石化厂区和居民生活区建设绿化隔离带,彻底解决“厂居混杂”的历史问题。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涉及3个镇17个行政村4.65万人、拆迁总量554万平方米。

泉港抽调干部1380人,采取“成建制”模式成立征迁领导小组,分7个片区成立指挥部,17个工作小组、65个工作小编队全面进驻征迁一线,设立临时党组织,成立党员攻坚小组68个,建立项目推进“四个一”协调机制、征迁干部“六包”责任制等一系列运作机制,全面铺开征迁工作。

老家难舍,故土难离。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要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实属不易。项目动员会召开以后,征迁干部走村入户,磨破嘴皮、踏破脚皮,宣传政策、梳理问题、理顺关系,放弃周末和晚上休息时间,“5+2”“白+黑”,始终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

动力并不是凭空产生,它来自于完善的考核机制所激活的干部精气神。

注重实绩、奖优罚劣。泉港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干部召回”等制度,并把考评结果与干部奖惩、职务进退留转挂钩,解决“吃大锅饭”问题,并从基层一线、艰苦岗位一线培养使用干部,引领干事创业导向。

推行党员冠名服务,在行政服务、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方面,打造党员冠名服务品牌120多个,引导党员干部在各行各业中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目前,全区党员共承诺事项4.6万件,已落实3.2万件。

一子落而满盘活。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泉港信心满怀。“泉港将以‘石化筑高地、融合建新城、生态立样板、共享奔小康’为主线,打造活力泉港、宜居泉港、和谐泉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续写新的辉煌篇章。”泉港区领导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