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2018-01-24 21:36:16 周琳 严顺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王祥楠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4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记者 周琳 严顺龙)1月24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各项部署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时代福建“三农”工作上新水平。省委书记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唐登杰作具体工作部署。省领导张昌平、张志南、雷春美、王宁、胡昌升、刘学新、裴金佳、梁建勇、周联清、徐谦参加会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洪祥主持会议,副省长黄琪玉作会议总结。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作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战略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纲领,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作出了重要安排。我们要准确把握“三农”工作新的历史方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行动自觉,抓好贯彻落实,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三农”发展。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农村民生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农村发展活力迸发,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会议提出,根据党中央部署和福建实际,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贡献。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会议强调,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是“五位一体”的全面振兴,要统筹协调推进,进一步抓好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一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突出特色、打响品牌,融合发展、强化支撑,深入落实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和食品安全“八个体系”,切实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二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着力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保护和修复重要生态系统,扩大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乡村绿色发展。三要以乡风文明为保障,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弘扬八闽优秀乡土文化,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四要以治理有效为基础,创新村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加大农村法治服务和建设,持续提升农村德治水平,夯实农村基层基础。五要以生活富裕为根本,着力补齐短板、促进增收、精准脱贫,增强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要以城乡融合为方向,促进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推动资源要素向乡村流动,促进农业转移人口稳定融入城镇,着力重塑城乡关系。

会议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上优先位置,谋大事、抓落实、促改革、建队伍,真正把党管农村的要求落到实处。一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党委一把手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县委书记要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二要深化体制改革。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抓好中央和省委已部署的土地“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农垦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三要强化投入保障。加快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四要突出规划引领。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约束性、指导性、权威性、操作性,注意建筑整体布局和风格,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五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和下派村支书制度,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