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下“硬功夫”保护与传承地方戏曲 多管齐下助推走前列

2018-01-25 15:24:59 郑思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今天上午,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福建省通过出台保护传承专项政策措施、摸清家底加大戏曲保护力度、推进戏曲精品创作取得成效、加强展演扩大福建戏曲影响、加强地方戏曲人才队伍建设、组织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等六个方面,使地方戏曲保护与传承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在出台保护传承专项政策措施方面,2017年福建省出台《福建戏曲保护传承弘扬工程实施方案》,确定了促进戏曲保护传承的30项任务;出台了《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实施方案》,精心组织我省首批重点剧目评选,安排726万元资金支持9个重点戏曲剧目创排;下拨1950万专项补助47家非遗地方剧种院团公益演出;下拨1124.5万元扶持54个传统戏曲非遗项目。

在摸清家底加大戏曲保护力度方面,我省牵头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全国公布了348个剧种,我省摸清了23个戏曲剧种现状,并对省内652个国有和民营戏曲演出团体进行了登记。

在推进戏曲精品创作取得成效方面,高甲戏《大稻埕》荣获第14届“五个一工程”奖,成为10部获奖戏剧作品之一,并获“曹禺剧本奖”。闽剧《双扇蝶》参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成为我省首部入选重点扶持的剧目(全国仅10部),同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年度滚动资助,并与南音《凤求凰》一起入列“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闽剧《黄勉斋》等入选“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和“剧本扶持工程”剧目。

在加强展演扩大福建戏曲影响方面,高甲戏《大稻埕》、闽剧《双蝶扇》入选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民营闽剧团《苏泰还乡》晋京参加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梨园戏乐队、南音、泉州笼吹入选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木偶戏《施公案》、南音《钗头凤》等8个节目入选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入选数全国最多)。“国家京剧电影工程”前两期唯一武戏《大闹天宫》舞台版,成功首演并在央视戏曲频道播出。在2018年新年戏曲晚会上,芗剧《谷文昌》、梨园戏《董生与李氏》表演获得好评。

在精心组织戏曲进校园进乡村方面,2017年,从汇集各剧种838个剧(节)目中,精选490个和133个作为今年戏曲进校园、进乡村剧目。建设(提升)1000多个地方小戏台,全省院团送戏下乡超过6000场,走进校园更加常态化。创新戏曲传播推广方式,在省少儿图书馆设立地方戏曲VR体验馆,完成第一批我省五大剧种的20个经典戏曲动漫作品,2017年12月开展“戏曲动漫文化体验大课堂”活动,当月举办活动20多场,受众超过2000人。

在加强地方戏曲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举办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剧本征文,从征集到的104个剧本中评选出一批优秀剧本,发现了一批优秀年轻剧作家。举办全省第九届青年演员比赛,戏剧组共有109名选手获奖,获奖选手涵盖我省重点地方剧种和濒危剧种。复排莆仙戏《目连救母》等全本连台大戏,传承濒临失传的剧种独特技艺。实施名老艺人师带徒“薪传计划”,出台《特聘戏曲导师培养学生管理办法》,举办编导和舞美研修班。闽剧吴则文获中国戏剧梅花奖,5人入选文化部“名家传戏”工程,9人入选文化部戏曲人才培养“千人计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