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国税:让领军人才担当事业发展的“领头雁”

2018-02-08 16:03:09 刘子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8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冯忠亮林曦)“报考领军人才,除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和相当于大学英语六级水平外,在年龄上也有硬性规定,如科级干部的报考年龄不得超过40周岁,处级干部不得超过45周岁。”已光荣成为第四批领军人才学员(以下简称“学员”)的李宁表示,领军人才的选拔标准甚至比考博士还高。

据介绍,全国税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是国家税务总局贯彻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人才强税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当前,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正呼唤税务领军勇擎改革重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继续将这项事关税收事业发展的人才工程在基层落实落好?福建国税走出了一条“系统育、严格管、大胆用”的领军人才培养路径。

据统计,目前福建国税系统共有5批14名领军人才,其中博士2人,硕士5人;其中有7人获得提拔使用(其中副厅级1人、正处级2人、副处级4人),比例达50%;10人参加挂职锻炼,比例达71%。

系统育:“文火炖高汤”

玉不琢,不成器。考试的优胜者仅仅拿到了领军人才学员培养的资格,还要经过知识拓展、能力提升、应用提高等阶段长达4年的艰苦磨砺,可以说是“文火炖高汤”。

“每天,我们都会制定学习目标,列出具体的学习书目,每月自学时间不少于30小时。”张明、金丹丹分别是第三批、第四批国际税收管理专业学员,据他们介绍,在培育过程中,学员每人每年学习笔记字数就有约3万字,学习体会(含调研文章)至少有4篇。

导师制是领军人才培育的一大特色。“我们选聘了7位省局党组成员担任5批不同专业领军学员的成长导师,实现一对一‘精准辅导’。”福建省国税局教育处处长顾志珊介绍,目前福建国税系统已举办类似这样的领军学员座谈会3次,均由省国税局“一把手”主持。

如果说学习是让学员成长的话,那么实践便是让学员成熟。对此,第四批领军人才学员李王伟深有感触。

去年8月,李王伟第一次参加总局实践锻炼,负责工业税收指数的相关分析工作。

“这次锻炼让我认识到了数据内在的价值,学习到了包括数据分析方法、分析维度的挑选以及模型的建立,等等。”对于长期从事税收信息工作的李王伟来说,税收分析是全新的领域,但他却在实践中发掘了许多“可能”,“未来可以结合核心征管数据,发票数据和电子税务局数据,对业务形态和纳税人使用习惯等进行分析,为优化系统功能和领导决策提供支撑。”

目前,福建国税系统领军人才学员已参与中国税务数字人事研究、征管方式改革等课题研究10余项。

严格管:“不用扬鞭自奋蹄”

完备的制度体系是保证领军人才培养工作科学高效运行、稳定发挥作用的根本保障。作为第三批数字人事和行政管理专业领军人才的李叶华告诉笔者,每年不低于10%考核淘汰率”让学员们时时“吾日三省吾身”,一刻不敢松懈,可以说是“不用扬鞭自奋蹄”。

在此基础上,福建国税立足实际,又专门制定了“台账式+督导式”的管理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领军学员的考核方式。

所谓台账式管理,就是绘制一张培养情况“一览表”,编制一本目标任务“手册”。全程记录学员履历轨迹及培养成长实践详情,“量身”制定培养目标、时限和计划,实现精细化、严格化管理。据福建省国税局人事处处长周元福介绍,省局人事部门将在此基础上,深挖这些台帐数据的运用,辅助制定部署下一步领军学员的培养任用计划。

而督导式管理,就是在学习结束后,对领军人才的学习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当年年度考核、绩效管理位于第二档次的,予以诫勉。

从2016年推行情况来看,严格的考核并没有让学员们趑趄不前,反倒激励他们在实践工作中奋勇争先,努力提升自我。

黄显福是首批综合班领军人才,目前在三明市国税局担任副局长。在“营改增”期间他肩负重任,带领团队奋战改革一线,高标准地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当年被评为福建国税系统十大先进人物。

何荔春是第三批税收征管现代化班领军学员,现任三明市国税局局长。在“金三”系统推广上线期间,他担任福建国税推广核心业务组组长,带领一支80多人的年轻团队连续奋战8个月,顺利完成“金三”上线任务。

据悉,2016年已有11名学员在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绩效考核均位列第一档。

大胆用:“百舸争流奋者先”

选好人更要用好人。近年来,福建国税积极加强领军学员的使用管理,通过构建用好人才、盘活队伍、促进发展的有效机制,促进学员的成长成才。

以宁德市国税局为例,2015年以前,领导班子中最年轻干部是48岁,最高学历只有本科;2016年,该局领导班子中配备了3名全国税务系统领军人才,最年轻的仅有42岁,其中“一把手”王志荣是第三批领军人才学员,具有博士学历。该班子也成为了全省系统班子中名副其实的“领军班”。

据统计,福建省国税系统共有7名领军人才通过多渠道的培养得到了提拔重用,仅2016年底就提任2名年轻的副处级干部任地市局局长、提任2名年轻正科级领军人才为省局机关副处级领导等。

领军人才学员的成长不仅要在提拔使用上“给位子”,更要在挂职锻炼上“铺路子”。目前学员们的挂职交流面超过七成,这当中,14名领军学员全部具有县区局领导岗位经历,13人具有省级机关工作经历,1人具有税务总局挂职经历;1人有驻外使馆工作经历,1人曾在地税部门交流挂职任领导班子成员,2人有县区局任“一把手”经历,7人挂任县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要把长期在省市局机关工作的领军人才,逐步交流到基层任职,提高解决繁重问题与驾驭复杂局面的掌控力和执行力;对长期在基层工作的领军人才,要实行上挂任职,让他们熟悉宏观工作情况,提高宏观思维能力和管理能力。”福建省国税局长林京华认为,根据不同领军学员的工作经历,安排上下多层级、多岗位挂职锻炼,能够使学员更快成长成熟,早日担当起福建国税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的“领头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